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结盟华纳:无线音乐拉开转型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23:2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6月20日,中国联通公司与华纳音乐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为无线音乐的发展开辟了新纪元,同时也为中国联通从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拉开序幕。

  无线音乐发展新纪元

  盗版市场的“繁荣”,给传统唱片业带来了巨大冲击。数据显示,全球盗版光盘销
量已达12亿张,平均每3张光盘中就有一张是盗版,此外遍布网络的免费盗版音乐下载也使得传统唱片公司生计艰难。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蒸蒸日上的无线音乐市场。从国内这两年无线音乐呈几何级的增长速度以及所取得的市场效益来看,其所蕴含的商机非常大,被认为是释放手机潜力的杀手锏应用。彩铃/炫铃业务市场规模占居无线音乐市场的首位,仅此一项业务,在2005年就很可能超过目前整个传统唱片市场的规模或与其持平。

  目前,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超过4亿。无线音乐市场的快速发展归功于对庞大的手机用户资源的撬动,主要的增长动力来源于彩铃/炫铃、铃声、歌曲的下载。据了解,目前,以手机彩铃/炫铃为主的无线音乐应用在中国所有手机用户中的渗透率已经达到30%,为传统唱片业的复苏提供了新的方式。然而在与SP的合作中,由于收入分配中存在的“计费盗版”现象,版权所有者———唱片公司以及艺人却很难拿到应得的收入。因此直接与移动运营商结盟,为运营商的

增值业务发展提供音乐,成为唱片公司寻求音乐版权保护、谋求全新唱片发行渠道的首选。

  对于运营商而言,面对红红火火的无线音乐市场,他们也看到了严峻的音乐版权危机以及内容资源的匮乏等问题。由于唱片公司是音乐内容资源的集大成者,拥有音乐下载控制权,因此,在国外,运营商一般都会选择唱片公司作为直接的合作伙伴。例如,2004年11月,华纳音乐集团和索尼BMG娱乐为Verizon无线推出的个性化回铃音提供13种类型的2200首乐曲。2006年5月华纳音乐与韩国电讯共同组建一家名为WSEntertainment的合资企业,以向韩国的手机用户提供用手机下载音乐并听音乐的服务。此次,联通也选择与全球著名唱片公司华纳音乐直接合作的方式。华纳音乐作为世界四大唱片公司之一,旗下拥有众多著名的演艺明星,同时拥有许多脍炙人口、经久不衰的歌曲,并且还在不断推出新的音乐作品和歌手,在业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华纳音乐集团一直在创新音乐服务理念和方式,进行本地化、个性化的音乐作品制作和发行。

  

中国联通与华纳音乐合作堪称一举多得的好事。此次合作,为联通提供了丰富的音乐资源,打造了全新的业务,增加了其业务黏性,提高了品牌竞争力。对华纳公司而言,保护了其
知识产权
,建立了全新的唱片发行渠道,实现了及时、定向、分众的营销模式,使该公司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加快,真正实现了其音乐服务的本地化、个性化。同时电信运营商与唱片公司直接进行合作的模式,为用户提供了全新的手机音乐服务,能够把最新最流行的音乐作品通过手机这种随身的媒介第一时间传递给消费者,极大地方便了公众对音乐的消费。

  运营商发展转型里程碑

  中国联通与华纳音乐的合作,标志着中国联通正从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

  当前,随着移动通信的发展,手机正在由通信工具向信息内容展现、传播媒介和娱乐工具转变。为顺应这一趋势,中国联通提出增值业务发展要全面实施TIME计划,即以通信(Telecommunication)服务为基础,向信息内容(Information)服务、传播媒介(Media)服务和无线娱乐(Entertainment)服务转型,实现由业务导向到客户导向、由技术导向到功能导向的转变,通过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形成竞争优势,迎接3G时代的挑战。

  2006年是中国联通增值业务上的“音乐年”。基于中国联通C、G两网的移动数字音乐平台,为广大用户提供音乐服务,一直是近年来中国联通增值业务发展的重点领域。基于其移动数字音乐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铃声下载、炫铃定制、IVR畅听、点歌赠送、视频播放等服务,使联通用户通过手机就能够欣赏精品音乐和享受贴心的音乐服务。目前,中国联通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开拓无线音乐市场。这次同华纳音乐开展合作,就是增强其无线娱乐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

  中国联通委托其全资子公司——联通新时讯通信有限公司负责“联通无限音乐榜”业务的运行管理和中央音乐平台的建设维护,实施与华纳音乐的合作。“联通无限音乐榜”是中国联通2006音乐年的核心业务,通过用手机便捷直观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最贴心、便捷的音乐服务。“联通无限音乐榜”是突破以往技术局限,实现全网享用的业务,用户可以用手机短信、10155语音电话(IVR)、联通无限WAP手机上网、联通音乐网站(www.10155.com)四种方式进行音乐的搜索和定制,包括音乐排行查询、音乐试听、炫铃定制、点播赠送、铃声下载等。

  面对3G的渐行渐近,运营商面向信息服务和媒体娱乐产业的转型已成大势所趋,中国联通曾表示将整合内外优势资源,通过价值链的纵向一体化延伸和横向一体化扩张,成为国内领先的无线综合内容服务提供商。然而,中国联通也强调,实施TIME计划,进入媒体和娱乐领域并不意味着“通吃”,而是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方法进入,整合各种资源,和产业链各环节一起建立和优化一个新的产业价值链,共谋发展。

  (阳阳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