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与高通纷争不断 诺基亚放弃CDMA发力GSM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2:10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6月23日消息(记者于艺婉)2006那个令人难忘的情人节,诺基亚和三洋发布了组建CDMA新公司的计划。然而,这个本想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炉的新企业却在近日夭折。昨天,诺基亚和三洋共同宣布,双方组建CDMA手机新公司的计划将不再继续,与此相关的谈判也已停止。

  随后,诺基亚在其官方声明中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合作协议的条款不尽如人意,也不
能最好地契合诺基亚的长期发展需求,诺基亚决定不再继续早前拟订的合作计划。更为微妙的是,诺基亚还表示要将现有的圣迭戈CDMA研发人员转入GSM/WCDMA技术的研发,并且,还在考虑美国圣迭戈是否适合做CDMA联合开发管理及产品研发的主要中心。

  尽管诺基亚中国人士没有回复天极Chinabyte记者对其是否会放弃CDMA业务的提问,但是,还是有分析人士还是认为诺基亚在CDMA终端方面基本上不会有太多投入了。“诺基亚在国内不会再做CDMA手机,不过,在北美还是有可能保留。”BDA分析师苏放说。

  美国的高通公司是CDMA的领导者,几乎所有的CDMA终端厂商都使用高通的芯片。诺基亚在此之前几乎是唯一坚决使用自己跟德州仪器和意法

半导体开发的CDMA芯片的企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高通和诺基亚之间因为专利而引发的诉讼一直不断。

  “诺基亚在CDMA专利上本身就没有什么优势,而且,他们也没有CDMA网络设备业务,这些都是他们在从事CDMA业务上的弱势。”苏放说。“诺基亚在中国的CDMA市场占有7%的市场份额,而第一位的三星却有25%,诺基亚本身不打算在CDMA手机投入很大,全力保持GSM的领先地位才是其战略。”

  来自BDA的数据显示,从中国市场的环境看,GSM终端的份额已经超过了90%,留给CDMA的只有不到10%的市场空间。“诺基亚的总策略是抓大放小,所以,CDMA不会投入太多已是定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