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软件酝酿进化式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6:39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实习记者王一

  电信拉动软件产业

  日前,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公布了2006年中国软件100强企业最新排名,华为、海尔、中兴位列三甲,其中华为是第五次拔得软件收入的头筹。在软件收入前十名的企业中,就有华为、中兴、UT斯达康等典型的电信厂商。而如浪潮等企业,其软件产品和设备也已在电信领域有广泛应用。可以说,中国软件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电信和通信市场的沃土。从软件100强企业地区分布看,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山东、江苏、辽宁等七个省市占了83%的比例,而这些地区同样是我国经济发达,电信和通信行业走在前列的地区。

  在电信领域,几大运营商始终是软件消费的大客户。电信运营和支撑系统中就有大量的软件产品需求,从包含了BOSS、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资产/设备管理等模块的ERP体系,到融合了服务、市场等的CRM,以及经营分析和BI,电信业务的发展也不断催生着运营商对软件产品的需求。而在完成了网络设备、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硬件布局后,运营商开始把关注的重点更多放在软件系统上,资金的投入也更加流向软件领域。

  在电信竞争的压力下,运营商开始意识到良好的网络硬件基础设施只是保证竞争优势的基础,而能否运用先进的软件系统,对现有业务进行分析,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为市场竞争服务才是整体成功与否的关键。如果说硬件设施只是一个强壮的躯壳,那么适应运营商业务要求的软件系统才是真正的灵魂。以广东移动为例,通过建立数据仓库,实现了对客户明细数据的挖掘,对全省用户作出离网预警;通过交叉销售模型,实现移动新业务推广;利用营销预警专题,实现资费产品的策划和推广,这些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业内专家预测,随着以丰富业务为导向的3G时代的即将来临,软件厂商必将能够在电信需求的广阔空间中找寻到更大的商机,而来自电信领域的需求对软件产业的拉动作用也会更加明显。

  电信软件市场“进化”中

  但是,对于软件企业,电信业发展带来的软件大餐也并非唾手可得。业内专家表示,目前电信领域的软件厂商主要分三类,第一类以硬件为基础,把软件作为配套产品的“硬”软件企业(设备制造商),如华为、中兴等;第二类是独立软件开发商ISV,如用友等;第三类是软件集成商,如亚信、HP、神州数码等。

  赛迪顾问纪丽斌告诉记者,未来电信领域的软件厂商将最终分化为“两大阵营”,现有ISV和软件集成商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最终“和二为一”;同时,“硬”软件商将越来越“软”。之所以会出现如下趋势,原因如下:

  首先,电信业是一个对软件和业务契合度要求相当高的领域。一直以来,电信运营商在选购软件时都把选择目标锁定在相对固定的“圈子”,看到的现象就是每次软件招标都是老面孔。电信运营商对系统业务能力的要求很高,并且要求能够系统的无缝升级,所以对软件和方案以及服务保障的要求非常高,造成电信软件采购的高门槛,新进入者不容易得到太多机会。而作为独立软件供应商,优势在于对软件开发的专注和深刻理解,但是这种“深刻”更多反映在对通用应用环境的理解,而在对电信行业和需求的理解上并没有太大优势。作为电信领域的软件系统集成商,有着对电信行业的更深理解,有着更加强大的服务能力,但是在软件产品本身的开发和领悟等方面却相对欠缺。

  面对电信软件采购大餐的诱惑,面对日益严峻的竞争环境,ISV和系统集成商正在从不同的起点向着同样的目标挺进。比如东软就是一个兼具ISV和集成商“双重气质”处于不断“进化”中的代表。

  而另一方面,在电信领域,硬件设备的利润越来越薄,而软件产品的赢利空间仍然巨大。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硬件主导型厂商将日益“软”化,而综合实力强大,产品线齐全和服务能力突出的电信设备制造企业将走在“进化”的前列。其实,很多网络设备厂商早就结合自己的网络产品,推出了一些软件产品,比如网管软件、安全认证软件和计费软件等。但是,“硬”软件企业涉足如经营分析、企业预警等后台软件领域的还不多。而为了进一步开拓赢利空间,“硬”企软化应是趋势。

  在运营商的软件采购方案中,大都要进行二次开发。但是也应注意到,一些运营商在实施某些业务时,大规模的采用某个厂商一系列软件。

  这样的试点和尝试对ISV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ISV产品拥有标准化的优势,当运营商对自身业务日益熟悉、理解更加透彻的时候,可能会把目光更多投向能够提供通用解决方案的独立软件厂商,而不那么在意是否“量身定做”。

  运营商“变身”

  技术和商业的发展总能为人们带来惊奇,在竞争激烈的电信和软件领域尤其如此。当电信遇到软件,惊奇就诞生了。而在“惊奇”背后,却有隐藏着很多“意料之中”。

  一直以来,电信运营商理所当然地被认为是软件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者,但是一些地方运营商在提供软件服务方面的尝试,却开始颠覆人们这一传统观念。早在2004年,上海电信就和趋势科技合作,推出了“上海电信信息安全中心”,以便为上海电信的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专业的防病毒服务。而深圳电信更是在网站上推出了“蓝色魅力”租用服务,为本地数十万中小企业提供包括办公自动化、CRM等在内的企业信息化服务。另外,上海电信还推出了“理想商务”,江苏网通推出了“宽带新动力”、浙江电信推广的“商务导航”等也都是在这方面的积极探索。

  赛迪顾问资深分析师牟淑慧告诉记者,“目前电信运营商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向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软件服务。一种是通过和独立软件供应商合作,在运营商的电信平台上采用软件厂商的产品;另一方面,运营商因拥有丰富的软件应用和二次开发经验,加上对相关业务的深刻理解,完全可以独立开发相应软件来提供服务。”随着国内信息化建设的日益深入,很多中小企业日益认识到IT系统对企业发展的意义,然而很多中小企业又无力支付所需的IT成本和人员开支,而运营商推出的电信增值服务,使中小企业只要交纳少量的月租费就可以享受高质量的IT服务和应用服务的自动升级。这正是运营商能够推出软件服务的市场因素。

  无独有偶,计世咨询资深分析师曹开彬则从技术角度对运营商提供软件服务的行为进行了解读。曹开彬认为,Internet和无线技术的普及极大改变了软件的应用模式。传统软件应用模式是“永久性许可证”方式,一次付费,终身使用;而新的软件服务模式则是“按需付费”,通过网络,软件资源像自来水和电一样,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起用相关软件,而后像软件服务提供商交付相应费用。软件服务提供商负责保证用户的使用质量,不必再担心软件故障和惧怕复杂的使用方法,真正享受高水准的软件服务。曹也表示,在向软件服务提供商的转变中,以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最有希望走在前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