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大唐斥3200万美元断交华平 欲重整3G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3:47 南方新闻网

  以3200万美元购回大唐微电子36.7%股份,欲重整3G布局

  大唐与华平数年来的纠葛化解,大唐电信拨出3200万美元,赎回了华平对大唐微电子的掌控。近日,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华平创业投资集团终止战略投资合作关系,并正式签署了《合作终止协议》。在华平集团退出后,大唐电信持有的大唐微电子股权达85%,业界分析此举将为大唐在3G上的发展铺平道路。

  揽回对大唐微电子控制权

  本周,大唐电信正式发出公告称,公司与美国华平创业投资集团签署了《合作终止协议》。双方约定:大唐电信将向华平集团支付3200万美元,在此前提下,华平集团解除大唐控股公司对各认购人在债券下的债务;同时转让大唐控股公司持有大唐微电子31.71%股权给大唐电信。此外,华平集团旗下华平中国将其在大唐微电子中持有的5%股权转让给大唐电信。在华平集团退出大唐微电子后,大唐电信持有的大唐微电子股权达85%。

  相关人士称,大唐收回华平集团所持大唐微电子36.71%股权,将为大唐在3G上的发展铺平道路。自创立以来,大唐微电子给大唐电信带来的不仅仅是利润贡献,同时它还是整个大唐集团发展核心3G产业链的核心环节——SIM智能芯片的主要生产企业。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唐电信便对大唐微电子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对于3G技术的开发主要依赖于大唐微电子。在回收华平所持有大唐微电子的股权前,虽然大唐电信拥有58.29%的股权,但由于双方在股权质押协议中签署条款,华平集团拥有包括更换大唐微电子董事长的权利,大唐电信对大唐微电子的控制受到严重挑战。

  双方纠纷和平收场

  “真才基已经上任,前任遗留的旧账必须处理。”业内人士称。大唐控股持有大唐电信旗下最优质资产——大唐微电子技术限公司31.71%股权。由于大唐电信方面在可转换债券行为中构成违约,根据双方此前在股权质押协议中签署的条款,华平集团将行使包括更换大唐微电子董事长的权利。随后,大唐控股的四位董事魏少军、李大伟、易晓兵和赵纶被辞去董事职位,华平集团亚洲董事总经理孙强成为大唐控股惟一董事。大唐电信和华平集团的纠葛由此进入白热化。

  “资本和产业在较量中两败俱伤。”分析人士这样评价大唐电信花3200万美金从华平手中购回大唐微电子36.7%股份。“企业和风投基金既是合作又是一场博弈。如果恰好企业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基金和企业往往一拍即合。当该企业盈利能力或者发展目标达不到基金的预期时,基金和企业往往一拍两散。”水清木华分析师沈子信表示。

  和华平成为陌路人的电信企业并不只大唐。华平5年前投资港湾,约定港湾应该在4-6年内,实现业务成倍增长,并最终在海外上市,以使华平等风险投资套现退出。港湾上市失败后,“卖给华为事实上也是华平促成的。”

  本报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薛娜

  - 链接  

  华平与大唐电信历史纠纷

  大唐电信与华平集团为战略投资合作伙伴关系,大唐电信希望华平集团能够协助大唐微电子在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进行全球配置,并引领大唐微电子进入国际市场。然而,大唐电信方面在可转换债券行为中构成违约,华平集团根据双方签订的相关条款,于2005年年底公开发表声明称,为保护其外资利益,公司“不得不依照双方约定的赔偿条款,接收大唐电信(香港)所持大唐电信(控股)股权。” 

  汪小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