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在印扩张频频受阻 安全审查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1:55  新浪科技

  华尔街日报

  全球各大科技公司正手持数十亿美元涌入印度班加罗尔,在这座拥堵的城市建造现代化园区。而中国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也不甘落后。

  事实上,华为本打算投资1.64亿美元在印度兴建新设施,但却遭到了印度政府的百般阻挠。眼下,华为有750名员工仍被迫挤在一家破旧的旅馆中。

  印度政府一直拒绝向华为发放在印度直接销售产品所需的贸易许可证。据华为销售负责人称,2003年年初以来,华为的申请至少被拒绝了9次。印度给出的理由是:国家安全考虑。

  “我们在印度遇到了些问题,”华为负责班加罗尔研发工作的George Huang说。负责审批贸易许可证的印度外国投资促进委员会(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Board)未回复记者的采访电话。

  这与中国企业在欧美的遭遇如出一辙,业内管理人士和律师称,中国大企业在向海外扩张的过程中频频受到安全问题和其他因素的困扰。在印度政府向海外资本及技术敞开大门的同时,来自中国的电信和基础设施投资却遭到了旷日持久的审查。

  从某种角度讲,印度的担忧可能与欧美类似,中国企业在西方和非洲的扩张以及在海外市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不禁让他们心存顾忌。一年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 简称:中国海油)对加州联合石油公司(Unocal Corp.)的竞购引起了美国政客的反对,最终导致中国海油退出。在欧洲,中国移动通讯有限公司(China Mobile Communications Corp.)有望于近日宣布以53亿美元收购卢森堡的手机运营商Millicom International Cellular SA,这将成为中国企业的最大一笔海外收购交易。

  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受阻也反映出印中关系中弥漫的不安情绪,两国同为经济新兴力量,对资本投资求之若渴,都在追求快速增长。两国曾经考虑组建经济联盟共同制衡美国,不过1962年的边境战争仍然让印度政府心有余悸。这段过去也成为印度政府内部的争论焦点,部分官员赞成与中国结盟,而其他人则表示应对战略领域的投资提高警惕。

  现在,在中、印两国数十年不相往来之后,印度人正开始亲身体验中国经济的巨大实力,各种中国产商品正大量涌入印度,从电冰箱到印度教神像不一而足。纽约The New School印度中国研究会(India China Institute)主任Ashok Gurung说,这两个国家都在琢磨如何跟对方打交道,不过这个过程需要一定时间。

  在印度受阻的中国企业不只是华为。业内人士说,中兴通讯(ZTE Corp.)在印度扩大电信业务的努力也遭遇了安全问题带来的阻碍。一家印度报纸在报导印度内阁闭门会议的内容时说,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的香港大亨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Hutchison Whampoa Ltd.)港口业务子公司在印度的投资也未能通过安全审查。

  另一个例子是中国深圳中集天达空港设备公司(Shenzhen CIMC-Tianda Airport Support Ltd.),由于安全方面的问题,这家公司没能拿到为印度几家机场安装登机桥的合同,而据公司律师说,他们比唯一的竞争对手──一家西班牙公司的报价至少低40%。

  为天达公司在印度最高法院的听证作准备工作的法律事务小组成员Sudhir Sajwan说,印度政府自己请求中国人来合作,但中国企业来了之后却要面对这类问题。

  天达公司管理人士拒绝对这起案例发表评论。中兴通讯驻印度的管理人士承认在政府审批方面进展不顺,但不愿做具体说明。和黄港口集团(Hutchison Port Holdings)发言人则表示,和黄从未被拒绝参与在印度的任何港口项目,而且事实上和黄曾参加过以前的竞标。对报导所说该公司最近投标参与孟买港改造工程时在安全审查上进展不顺的消息,这位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印度财政部下属的海外投资促进委员会负责审批海外公司申请贸易许可证事宜。该机构于1991年成立,职能是协助外国资本进入印度投资。这个委员会也会将某些申请提交给负责国家安全的一个部级委员会审查。海外投资促进委员会的官员、国家安全顾问以及印度财政部都拒绝接受采访,也拒绝回答有关中国公司审批的一些问题。

  安全审查已经招致中国政府少有的公开批评。上周,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警告印度不要排挤中国企业。这位发言人说,天达空港公司在空港建设方面较有经验,曾在印度承建过多处机场廊桥工程,印度现在却以安全为由禁止天达参与该项目,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质疑。

  据中国官方新华社报导,商务部发言人崇泉指出,中方对印度有关部门以安全为由禁止中国公司参与项目表示不解。印度正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在机场、港口、公路、桥梁、电站、电信等基础设施领域较有经验的中国企业正可为印度提供价廉物美的服务。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印度企业也正在中国积极拓展市场,而他们显然很少遇到阻力。2005年6月,印度的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 Ltd.(TCS)宣布计划和微软(Microsoft Corp.)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起,推动中国成为重要的软件外包中心。制药企业Ranbaxy Laboratories Ltd.也在广州设立工厂,以扩大其仿制药在中国的销售。

  印度商务部长Kamal Nath表示,这些举措增进了两国的经济联系。中印双边贸易额有望在2007年突破200亿美元,这比最初的预期提前了一年。

  对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来讲,从某些方面来说,它在印度已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该公司2005年在印度的销售额达到了1.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约80%。

  不过管理人士表示,没有贸易许可证,公司难以继续发展壮大、不敢进行新的投资,公司也无法为印度政府支持的项目提供设备。由于涉及安全问题,华为最近不得不终止了向Bharat Sanchar Nigam Ltd.提供无线网络设备的努力。

  华为管理人士称,印度的怀疑没有根据。华为在班加罗尔设立了华为技术印度有限公司从事软件研发。该公司的George Huang说,虽然华为的创建者是军人出身,但公司和中国军队并没有联系。作为一家私营公司,如今华为的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

  George Huang表示,他希望将公司在印度的1500名软件工程师增加到3千人,并将他们合并在一个园区中工作,改变目前班加罗尔两处办公地的局面。而现在他却只能眼睁睁地看著竞争对手实施他们的计划。

  去年10月,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 Inc.)宣布将向印度投资逾10亿美元。当月,思科在印度的新实验室就破土动工了,它距离华为计划中的办公地只有10公里远。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