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脑“天才”克隆移动充值卡非法所得74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0:5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陈轶珺)本是月薪过万的IT工程师王某,却一时贪心成了阶下囚。他利用给移动公司电脑系统维护之机,植入模拟程序,“克隆”手机充值卡,先后盗取款额77万元。昨天普陀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

  几分钟制出巨额充值卡

  今年31岁的王某出生在河北一个贫苦农家,大学毕业后凭着出色的成绩进入华为公司工作。每月工资过万元。但一次偶然的误操作却将他引入了犯罪的深渊。

  2003年,王某开始负责维护上海移动通信公司手机充值系统。2004年的时候,他在维护时删除了一组数据,造成了错误。进行纠正时,他使用了一种制卡模拟程序生成了一组手机充值卡数据用于替代。本来应付过检查也就完事了,但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使用这组数据进行了充值,意外地发现居然可以像普通的充值卡一样充值消费。当时他也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

  2005年春节后,王某在上网时发现很多人在“淘宝网”上出售手机充值卡,他想到自己的意外发现,不由动了歪念头。于是,他利用程序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就“制造”了3万张手机充值数据,并利用职务便利,把其中的7000余张导入了上海移动的手机充值数据库。据悉,这7000余张卡的面值多为100元,一小部分为50元,总计涉案面值达77万余元。

  自首后妻子才知“巨款”

  通过银行转账等收款方式,王某将自己卖卡所得的74万元全部存入浦东发展银行,但是他“一分钱也没有动过”。他在庭上称,因为做的时候没多想,也没什么目的性,所以从来没想过这笔钱要怎么用。庭审中,王某新婚八个月的妻子和岳父岳母都到庭旁听,妻子看着王某一脸的茫然,对这么一笔巨款他们毫不知情。

  普陀区检察院的公诉人员认为,王某秘密窃取公共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刑事责任。王某在法庭上表示认罪,没有进行自我辩护,但他的两名律师认为,王某系初犯且主动自首,愿意主动归还全部赃款,社会危害性较小,希望法院能从轻或减轻处罚。本案将择日宣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