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过手机随时随地管理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9:41  深圳商报

  【本报讯】如何让出差途中的企业人员实时参与企业管理?解决了这个问题,意味着挖到了“移动商务”的金矿。据知名研究机构IDC预计,2006年处于移动状态的企业员工将达2/3,中国移动商务应用市场规模将超过119亿元人民币,未来5年的复合平均增长率将达40.7%。现在,金蝶和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移动”)成为了“掘金”同盟。6月20日,金蝶与广东移动签订了《移动信息化推进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开始打造“移动商务”产业价值链体系。

  让手机像电脑一样能干

  “移动商务”如何实现?就是把手机、个人数字助理(PDA)和笔记本电脑等便携设备与企业服务器连接起来,这样员工即使不在公司,也同样可以通过短信、彩信、电子邮件等随时参与企业信息的管理和查询。“2005年中国手机和小灵通用户总数接近4亿,手机的普及率远远大于电脑。”广东移动一位负责人表示,“随着GPRS、彩信资费的下调,企业短信市场潜在规模至少有10亿元。”根据协议,金蝶将借助广东移动的网络运营和业务平台,广东移动则通过金蝶的产品技术为客户提供标准的“移动商务”产品及移动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双方还将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客户开拓与维护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各路豪杰争入移动增值业务

  金蝶董事局主席徐少春认为,“移动商务”将使企业信息化变得更加“无处不能”,新型运营平台也将催生“移动通信平台+互联网平台+软件服务”的新型产业链。2006年,中国移动宣布实施“蓝海战略”(又称“三大驱动力”),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加大移动增值业务的比重,而拓展企业移动商务应用首次被提升到战略高度。易观国际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金蝶、用友等软件厂商之所以在市场明晰之前就联合运营商深度介入,其实是将宝押在3G上。因为3G的到来将使许多诸如移动可视电话、移动票务、移动钱包等成为可能。

  ERP业务也搭上“移动商务”快车

  金蝶负责移动产品的一位人士指出,电信运营商与软件商从产品规划、研发、营销、渠道等各个环节深度介入ERP(企业资源规划)领域在国内尚属首次。广东移动把此次合作称为“金蝶模式”,并计划在全省铺开。

  易观国际的研究曾表明,国内ERP厂商呈现出“托管化”的态势。“托管化”指ERP厂商可以直接向企业用户出租其所需要的软件,而不必在企业本地的电脑上安装该软件。金蝶董事局主席徐少春称,ERP托管模式将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上马ERP的成本门槛,公司未来将更多地采用收取服务费的模式。这与金蝶在全国约40万家企业的用户结构不谋而合。

  然而,由于托管提供的是“一对多”的服务,用户的一些个性化需求往往很难得到满足。记者了解到,金蝶在产品销售上将采取“双模式”,普通用户可以购买标准产品服务或租赁服务;而有个性化需求的用户可提出移动商务个性化定制的要求。徐少春乐观地表示,与传统移动ERP相同的是,移动ERP将集成财务、人力资源、供应链等管理模块;不同的是在移动网络环境下,用户将更便捷地实现远程认证交易等更高端的商务应用,更方便地实现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统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