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SK电讯10亿美元入局联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8:51  新京报
科技时代_新京报:SK电讯10亿美元入局联通

中国联通通过其旗下子公司与SK电讯结盟。本报记者 康亚风 摄

  联通红筹公司与韩国SK电讯签署战略联盟协议,并向其定向发行10亿美元可转换债券,约占已发行股本的7.15%

  本报讯 中国联通与韩国SK电讯株式会社(下称SK电讯)结盟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昨天,联通红筹公司———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0762.HK)宣布与SK电讯签署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双方并就中国联通向SK电讯定向发行10亿美元可转换债订立了协议。

  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在不超过18个月内SK电讯成联通在中国境内CDMA等业务的惟一合作伙伴。中国联通与SK电讯围绕中国联通的CDMA业务展开合作。主要内容包括CDMA终端联合开发与采购、CDMA无线数据业务平台开发与应用、CDMA市场营销、IT基础设施、网络演进与优化等领域。依据此次框架协议,双方今后将成立联合工作组,推进业务合作向纵深发展。

  与此同时,根据双方签署的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韩国SK电讯将认购联通红筹公司发行的10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可转换债券的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零。可转换债券在发行1年后可转为联通红筹公司的股份,转股价为8.63港元。若全数行使,这批债券共可转换为8.998亿股票,占中国联通截至6月20日已发行股本的7.15%左右,占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6.67%.可转换债券在完成认购协议1年后可转为本公司的股份,转换价较2006年6月20日在香港联交所之股份收市价出现28.8%的溢价。

  中国联通方面表示,与韩国SK电讯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早在2004年即成立了提供CDMA增值业务的合资公司———联通时科公司。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助于进一步完善CDMA产业价值链,丰富CDMA增值业务内容,提升联通CDMA品牌优势,增强联通的综合竞争实力。依据此次框架协议,双方今后将成立联合工作组,推进业务合作向纵深发展。

  昨日中国联通(0762. HK)收于6.85港元,上涨2.24%,中国联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600050.SH)上涨0.82%,报2.45元。

  -解读1

  SK电讯加重联通3G“砝码”

  相对于SK电讯成功登陆中国市场,业界有观点认为,联通是这次合作的最大赢家。SK电讯的入股,不仅为联通带来10亿美元的资金,也给联通带来了先进的CDMA方面的技术,为联通激活CDMA网络,并大幅提高自己的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易观咨询分析师崔小龙认为,CDMA业务是联通有别于其他运营商的差异化业务,SK电讯引入在韩国成功运作的CDMA增值业务操作模式,将巩固联通CDMA网络的优势。也是联通在向3G过渡时,意欲领先对手的重要砝码。

  另外,中国政府若发放3G牌照的话,又会增加一大笔开支,巨大的资金需求加大了中国联通向投资者包括外国投资者融资的可能性。以往的合作经历历来是跨国合作公司考虑合作伙伴的重要因素。

  SK电讯与中国联通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彼此知根知底,不会产生太大的业务分歧,有利于合作的开展和延续。

  电信业专家Frost& 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王煜认为,国内运营商在向3G挺进的过程中,市场化程度日臻完善,联通与SK电讯的合作,不仅在资金、技术方面受益,让联通获益最大的将是市场化的运营经验。

  对于联通今后的发展策略,业界普遍认为,联通很可能在控股的情况下引入更多的战略合作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加快国际化步伐。此前,中国移动也出售了上市公司10%的股权给沃达丰。

  -解读2

  联通助SK电讯“国际化”

  虽然SK电讯方面一直不愿意就入股联通事宜发表意见。但是,SK电讯在此番交易中收益良多。不仅在联通股价处于历史低位时买入其股份,节省了大量资金,也使自己成功地踏上中国这个电信业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与联通的“联姻”成为SK电讯国际化的助推器。

  SK电讯是韩国第三大跨国企业,是韩国最大的移动电话提供商,也是全球第一个商用CDMA的运营商。曾被评选为“最好的CDMA运营商”,而韩国也一直是全球商业运用CDMA通信技术最成功的国家之一。

  SK电讯此前与联通在CDMA增值业务方面的合作,为双方再度聚首牵了“红线”。业界分析,SK电讯此次选择了较好的入股时机。现在联通的股价处于历史低位,自1999年在香港上市以来,联通的股价已跌逾一半,所以现在入股联通,可以比较小的代价换得更多的股份。一旦联通的股价大涨,则入股的成本大增。另外,根据加入WTO时的协议,中国政府关于外资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的限制已经不复存在,所以从时机上来说,急于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的SK电讯不会遭遇政策瓶颈了。

  崔小龙认为,韩国SK电讯入股中国联通,不仅没有了政策限制,而且对其开拓国外市场极为有利。“虽然SK电讯在其本国业务发展气势如虹,但是,韩国到底市场容量有限,SK电讯一直在寻找海外发展的机会。虽然此前,SK电讯也有一些走出去的动作,但是并不太成功,仅有分散在亚洲地区的一些小的项目。中国市场发展潜力巨大,SK电讯也冀望通过入股联通,使企业往国际化方向发展。”他说。

  (本报记者 赵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