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商报:SK电讯成联通最佳拍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7:18  北京现代商报

  韩SK电讯成联通“最佳拍档”

  外资渗入国内电信业成风

  记者昨天获悉,韩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SK电讯株式会社(简称SKT)已与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通红筹)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并获得后者价值10亿美元的可换股债券。这是继沃达丰入股中移动、西班牙电信入股中网通后,又一家国外电信巨头入股中国内地运营商。

  SK获10亿美元可换股债券

  根据框架协议,联通红筹和SKT将围绕CDMA业务展开合作,主要包括CDMA终端联合开发与采购、CDMA无线数据业务平台开发与应用、CDMA市场营销等。在协议签署后的最多18个月内,SKT将成为联通红筹在CDMA领域的惟一及排他性合作伙伴。

  此外,联通红筹还与SKT同时签订了《认购协议》,SKT将认购联通红筹发行的总额为10亿美元的零息可换股债券。转换债券的期限为3年,在发行1年后可转为联通红筹的股份,转股价为8.63港元。业内人士分析,可转换债券的发行,将有利于优化联通红筹的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费用,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此次联姻并非中国联通与韩国SKT的首次合作,早在两年前,双方就共同投资4800万元在北京成立了联通时科公司。这家主要提供CDMA增值业务的合资公司,成为了外资试水中国电信市场的首次尝试,并为SKT的最终入股打下了基础。

  联通引外资剑指3G

  SKT入股联通其实早有征兆。自中移动携手沃达丰、中网通联姻西班牙电信之后,谁将成为中国联通的海外运营商合作伙伴就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早在今年5月,有关外资入股中国联通的传言就开始流传,韩国SK电讯与日本KDDI、美国SPRINT一同卷入了此次“入股风暴”。知情人士甚至透露,海外运营商已提出投资联通上市公司或入股母公司的CDMA网络等方案,欲成为其策略股东。此后,中国联通发言人表示,虽然公司一直有境外投资者对与公司合作表示有兴趣,但并未与任何境外公司在此方面有具体的合作计划。在本月初再次传出“SK入股联通”后,记者曾经连线中国联通相关人士,他们大多以“不知情”为由结束采访。这种暧昧的回答,预示着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对于中国联通来说,由于中国移动在GSM上的优势十分明显,如何在3G到来之前大幅提高CDMA的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已成当务之急,而韩国SK电讯在CDMA上强大的技术和丰富的运营经验则极具借鉴价值。对于韩国SK电讯而言,由于国内市场渐趋饱和,海外扩张已成必然,即将开放的中国3G市场便是其最合适的“着陆点”,在中国独自运营CDMA业务的中国联通则很可能成为其“最佳拍档”。

  此外,根据中国电信业对WTO的承诺,2006年是中国移动通信取消外资地域限制、外资股权比例放宽到49%的一年,这也为外资渗入中国市场创造了条件。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外资的不断渗入,国内电信业的垄断局面将被打破,而新一轮的竞争也将在运营商间展开。

  商报记者 毛涛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