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入基础电信业 外资为何姗姗来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7: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虽然中国基础电信业早在2004年底就已正式对外资开放,然而时值今日,真正进入这一领域的国外企业却寥寥无几。外资进入中国基础电信市场缘何姗姗来迟?

  据了解,此次入股联通的SK电讯颇具实力。其不仅是韩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在韩国乃至全球CDMA领域,更是有着“CD-MA应用之父”的美誉。

  早在1996年1月,SK电讯便推出了全球首个CDMA商用服务,此后又率先分别推出了CDMA20001x和CDMA1xEVDO的网络服务;而在CDMA上“一路凯歌”之时,SK电讯在2003年底还发展了WCDMA网络———在中国3G标准中的两大标准中,SK电讯均拥有丰富经验。

  按照中国相关入世承诺,入世开始时,中国将初步开放网络服务;2004年底开始,外资可在国内部分地区的基础电信业持有25%以下的股份,而在今年年底这一比例将被放宽至49%。

  然而,时至今日,中国基础电信业迎来的外国合作伙伴却屈指可数。此前,只有沃达丰以约33亿美元的资金入股中国移动香港上市公司约3.27%的股份。

  易观国际分析师崔小龙认为,外资并未如其他行业般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有两个方面值得考虑。此前,中国基础电信市场竞争并不十分激烈,运营商大多实力雄厚,融资畅通,他们并无很大的必要引入海外的战略投资者;而在外资方面,虽然他们对中国市场蠢蠢欲动,但若要真正进入则多多少少有一些政策壁垒的限制。

  不过,随着如今中国电信市场的不断开放、运营商竞争的日趋激烈及3G时代的即将来临,引入海外投资者,不仅能为自己获得一笔可观的资金以供投入,还能借助对方的成功经验在市场中赢得有利位置,对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