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SK电讯入股中国联通专题 > 正文

联通结盟韩国SKT融资1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2:5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廖奇) 蒙在中国联通和SKT头上的神秘面纱昨天终于揭开了!如人所料,这是一宗让人羡慕的“跨国婚姻”。中国联通昨天对外发出公告称,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联通红筹公司)6月20日与SK电讯株式会社(SKT)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前者是由中国联通旗下中国联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中国联通(BVI)有限公司控股的。受此利好消息,联通在香港联交所的股价迅速蹿升2.24%。

  昨天公布的《战略联盟框架协议》是中国联通SKT在前天晚间达成的。《框架协议》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联通红筹公司与SKT签订《认购协议》,SKT认购联通红筹公司按照面值发行、最初本金总额为10亿美元、于2009年到期的零息可转换债券,并支付认购该可转换股债券的价款;第二部分是在不超过18个月内SKT成联通在中国境内CDMA等业务惟一及排他性合作伙伴;第三部分则是双方合资设立联通时科(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先是通过资本连接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然后确定合作范围,最后落实具体操作平台。显然,这是一个精心设计、层层推进的协议。更让人关注的是,联通SKT为双方的合作设定的18个月排他性合作协议。一位接近联通的分析人士说,之所以设定这样一个时限,一方面既是联通SKT对在最短时间内做强CDMA的信心体现,另一方面也是3G到来之前留给CDMA展现技术优势的最后期限。“如果联通、SKT抓不住这个机会,将会进一步拉大同竞争对手的差距,一旦这样,双方的合作也就意义不大了。”这位人士表示,联通联盟SKT之后,其自身抵御3G和各种不确定因素干扰的能力将会大大增强。

  而SKT在CDMA业务上的开发整合能力和

中国联通庞大的用户群以及逐渐清晰的用户区隔,让业内对于联通与SKT的合作持乐观态度。不仅如此,联通与SKT的结合还具有另外一个符号意义:按照中国对WTO承诺——2007年基础电信业务进一步放开。在SKT率先迈开这一步之后,其余跨国电信巨头必将加速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一个竞争激烈、成分多元的国内电信市场已然可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