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明基德国厂劳工问题延期半年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如晨 发自上海

  明基与其德国手机厂之间的劳工争议有了暂时说法。昨天,明基总部发言人黄维凯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经过两个月谈判,明基已同意延期半年解决德国手机厂劳工问题。

  两年前,西门子就打算将德国手机厂转移到匈牙利,并裁掉德国工人。但因员工接受了“延长工时”和“减薪”等条件,最后获得两年延期,即到今年6月30日正式确定此事。

  去年10月,明基并购西门子手机部门时,答应延续西门子的上述决定,并承诺不裁员。目前,德国手机厂员工总数仍多达1900名。

  至于德国手机厂的未来,黄维凯说,今年10月之后,将再与工厂劳工代表谈判。他强调,手机已成为明基主业,正式收购西门子才9个月,不会轻易在生产环节大动干戈。

  黄维凯同时表示,从成本角度考量,德国手机厂确实有一定压力,他没有否认半年之后,明基面临的裁员问题。不过他还是强调,德国厂生产高端手机对明基产品线来说是重要补充。

  明基延期解决德国厂劳工问题,显示出其手机主业目前面临的困境。收购

西门子手机后,明基已连续两季度亏损,尽管明基一再声称与西门子手机库存导致毛利下降有关,但并购后成本大增却无可回避。

  因此,明基的问题是,如果本月立刻处理德国厂问题,依据欧洲劳工法,它将付出相当的赔偿金,影响今年盈利预期。因此,延期半年解决这一问题,明基将得到缓冲时间,有望年底前盈利。

  另一方面,由于明基刚刚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9个月,如果立刻处理德国厂员工,可能损及它借西门子品牌提升明基手机品牌的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