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中移动购Millicom下周宣布 未建交国家成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1:26  新浪科技

  中国企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桩海外并购可能会将触角伸向那些尚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

  知情人士透露,国有的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China Mobile Communications Corp.)以近53亿美元收购卢森堡Millicom International Cellular SA的交易接近达成协议,双方的谈判已持续了一个多月。Millicom的业务遍及16个国家,而中国与其中的五个大多位于中美洲的国家尚未建交,这笔交易因此变得有些复杂。

  知情者透露,收购Millicom为中国企业进入这些市场打响了第一炮,可以说明这一点的是,这五个国家都向中国官员发放了签证。

  知情人还透露说,由大约15名成员组成的尽职调查团包括三名中国移动的管理人士,以及银行家、律师和咨询师。他们已经访问了Millicom开展业务的几乎所有国家,并将在本周访问余下的两个国家。

  据北京的知情者透露,尚未建交为中国移动的收购制造了障碍,因为这妨碍了该公司对Millicom财务和业务情况进行所谓的尽职调查。

  这笔并购交易预计将在下周于北京公之于众。Millicom发言人拒绝置评。

  取得未建交国家的签证并非易事。知情者透露,这必须争得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巴拉圭和乍得这五个国家高级政府官员的同意。

  知情人说,在许多时候是Millicom在这些国家的总经理充当了牵线搭桥的角色,他们通过拜会总统或外交部长介绍交易情况、引荐中国官员。

  中国移动进入这些国家受到了欢迎,这是因为该公司承诺将投入巨资改善并扩大Millicom现有的电信网络。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很重视电信系统,尤其是无线网络的建设。

  由于中国移动将收购Millicom的控股公司,这笔交易无须获得各国监管部门的批准。Millicom的管理层仍将继续保留,对经营层次的控制权也不会发生变化。

  大多数中美洲国家一般都与台湾“建交”。台湾和25个小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它们大多是位于加勒比海地区、拉丁美洲、太平洋岛屿和非洲的贫穷国家。

  Millicom选择中国移动的部分原因在于这家中国公司在本土市场拥有各类供应商、工程师和其他低成本供应商,中国移动还表示会把这些优势带入Millicom开展业务的16个国家。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