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电盈拟售核心资产网通表示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马晓芳 李亚 发自广州香港

  电讯盈科昨日上涨8.3%,创下该股份近两年来最大的单日升幅。刺激股价大幅上涨的原因是,有财团已向电讯盈科发出收购其大部分电信及媒体相关资产的意向。目前,电讯盈科占有香港住宅及商业固定电话65%以上的市场份额,是香港最大的固定电话运营商。

  网通表示意外

  昨天,电讯盈科正式宣布,于2006年6月16日收到了独立第三方提出的无约束力意向,希望收购电讯盈科大部分电信及媒体相关资产,电讯盈科指出,可能采取的收购方式不会涉及母公司的股份,而是通过收购附属公司的资产和股份来收购电信及媒体相关业务。

  虽然电讯盈科新闻发言人不愿意透露有意向的收购方名称,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消息显示,发出要约收购的是著名投行麦格理银行,电讯盈科已经聘请了雷曼兄弟亚洲投资有限公司为董事会提供建议。

  由于电讯盈科的企业价值据估为518亿港元,在其2005年财报中,电信及传媒业务占总业务的71%,因此,这项收购有可能会达到366亿港元。目前看来,电讯盈科董事会对此持认可态度,董事会认为,此项收购符合董事会和股东整体的最佳利益。

  在昨日香港市场上盛传的版本是,收购的买家除麦格理银行在内的多个海外财团外,中国网通(下称“网通”)也可能参加到竞标当中来。网通是在2005年4月,以每股5.9港元购电讯盈科19.985%的股权,是电讯盈科第二大股东。

  “目前电讯盈科的每股资产净值超过6港元,收购这类公司买家往往要出到20%到30%的溢价,估计收购价可能达到7港元以上。”香港某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毕竟现在只是意向收购,最终能否达成协议还有很大的变数,特别是中国网通的态度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影响此次收购成功与否。

  网通新闻发言人昨天对记者表示,对这个消息也比较意外,他同时表示,中国网通也是在前一天晚上才得到这个消息,之前电讯盈科并没与网通进行正式沟通,网通正在研究目前的情况,两三天之内就会公布相关结论。

  该发言人还强调,网通是电讯盈科第二大股东,电讯盈科已经强调了协议是“无约束力”的,中国网通会根据香港地区有关法律行使自己的权利,不过他没有就网通的态度明确表态。

  麦格理意在内地?

  市场普遍认为,如果电讯盈科接受该项收购,电讯盈科的资产所剩无几,基本上成为“现金公司”,这意味着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在入主6年后成功套现。

  瑞士银行在昨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电讯盈科获第三者主动出价收购核心资产,将会有利股价表现。报告指出,电讯盈科2005年底净负债25亿美元,如果电讯盈科落实出售资产的行动,套现后可加快其偿还其负债,并可能在扣除还债务后,每股最多派3港元的股息。Gartner电信分析师沈哲怡认为,由于香港电信市场竞争激烈,SUNDAY只是六大运营商之中最小的一家,竞争能力有限,再加上推出的3G业务一直处于实验阶段,所以电讯盈科还处于“贴钱”阶段,虽然3G业务在未来可能盈利,但这个时间会比较长。

  BDA高级电信分析师张宇认为,麦格理银行看中的也并不是香港本身的电信市场,他指出,外国运营商一直在寻找进入内地市场的渠道,麦格理银行看中的是电讯盈科背后的网通背景,它们希望以电讯盈科为跳板进入内地的电信市场,以及未来的3G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