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缺位严重阻碍固网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8:13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修荣腾

  虽然是一个说烂了的话题,但3G牌照何时发放依然牵引着上亿人的神经。近日,全球著名投资银行JP摩根最新的一份分析报告认为,中国的3G牌照发放时间安排看起来要推延到2007年。对于深陷困顿的固网运营商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好事,3G牌照发放应该更早些。

  固网运营商竞争力缺失

  与固网运营商闷声不发相比较,移动运营商在资费价格战中可谓“翻江倒海”。

  5月8日,“铁板一块”的北京资费出现松动,引发了移动运营商新一轮的“降价风潮”。6月中旬,中国移动宣布推出统一的国际漫游资费,其中漫游时的被叫资费和GPRS资费降低幅度大,平均下调百分之五十。近乎同时,上海两大移动运营商争相推出“50套餐”,使手机资费首次逼平固话。

  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但更是一个严峻的形势,折射出固网运营商在市场竞争面前“心有余而力不足”,竞争能力严重缺失。

  固网运营商竞争力缺失还表现为创新不足。创新是电信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由于技术的相对落后,固网的创新显得非常吃力。不仅如此,受移动和互联网技术的分流和替代,基于固网的稍许创新,也吸引不了太多的眼球,从而丧失了业务进一步推广和壮大的可能。

  市场是运营商核心竞争力体现的先天条件。有人指出,市场要足够大,运营商才具有充足的发展空间,成长为国际顶级的运营商。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固网市场日益萎缩,固网运营商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市场上的“节节败退”,带来固网运营商竞争能力的大大削弱。

  严重失衡的市场竞争格局

  与固网运营商竞争能力缺失相反,移动运营商尤其是中国移动的竞争能力得以大幅度地提升。竞争能力的失衡,决定了市场竞争格局的严重失衡。

  仅就移动市场来说,2005年底,中国移动占了近75%的市场价值份额和66%的用户市场份额。2006年4月,某财经媒体得出这样的结论:王建宙到任中移动18个月市值翻一倍,相当于在资本市场再造了1个中移动或者5个中联通。

  移动运营商和固网运营商之间表现出更大的不均衡。用户发展上,2006年第一季度,固定传统电话用户和无线市话用户都比2004年、2005年同期减缓,而移动电话用户不但数量快速增长,结构也在迅速升级。有数据显示,该季度中国移动新增用户数市场份额已经上升到55%左右,而中国电信仅为22%左右。

  从业务收入的市场份额看,中国移动一直保持领先地位。2005年,中国移动收入市场份额战40.5%,接近于两大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占28.3%)和中国网通(占15.3%)之和。

  可见,严重失衡的市场格局,与我国引入新竞争者的初衷大相径庭。适时重构市场竞争格局,促进我国电信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已是迫在眉睫。

  “精神食量”与“救命草”

  在严重失衡的市场竞争格局中,拥有不断削弱的竞争能力的固网运营商,其困顿可想而知。

  在现有条件下,固网运营商把小灵通、宽带和增值信息业务作为当前的战略重点。然而,这三个增值空间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小灵通方面,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第一季度仅放号413.1万户,还低于固定传统电话用户420.4万户的放号量。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小灵通用户接近1亿,小灵通网络的维护成本也将增加,靠小灵通带动收入并不现实。

  宽带是能够给固网运营商带来利润的少数业务之一。但是,由于终端等因素的限制,宽带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被认为能够为宽带带来飞跃的IPTV,政策依然不明朗。

  从当前来看,固网运营商在困顿中一步步坚持走过来,是因为有3G这个“精神食量”可供“望梅止渴”。而尽快发放3G牌照,真正地打破业务壁垒,实现运营商的全业务经营,才是给予了固网运营商“救命草”。

  有一句话最能反映固网运营商目前的心声了:3G缺位,我们还能折腾多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