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观察:IPTV下乡疑点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6:49 互联网周刊

  文|郑重

  没想到最大的IPTV试验网络出现在农村。无论从运营商动机、设计价格、还是定位人群看,IPTV一直盯着比数字电视更高端的市场,而农村在中国无疑是最低端的市场,连数字电视都不愿涉足。正是因此,IPTV下乡恰恰规避了在城市有线电视网和电信网络之间的利益争夺,但是否因此就能得出成功结论,依旧疑点重重。

  河南网通已经完成了在农村的第一批8万户IPTV试点,正计划扩展到20万户,而作为最大的城市试点—哈尔滨的IPTV用户不过5万户。IPTV之所以能够在农村迅速推进,是因为有线电视尚未进入农村,IPTV可以借助电话线传输视频节目,相对无线有比较优势。

  这种优势只是暂时的,按照广电总局规划,

数字电视分有线传输、卫星传输和地面传输三种方式,分别覆盖城市、农村和移动设备。今年下半年,直播星计划上天,届时农村可以通过卫星直接接收数字电视,广电和电信是否还将有一场政策战?这是疑点一。

  疑点二:价格。最近,北京网通公布的IPTV初装费优惠价是500元,月使用费60元,这也是其他城市IPTV试点的普遍价格。显然农民无法承受这一价格,唯一的方式是政府采购。这非常像数字电视的整体平移,送

机顶盒战略。数字电视的设备价格明显低于IPTV,即便如此城市尚且有承受压力,农村如何承受,回报如何实现?

  最后一点可疑的是,农村IPTV现在提供的服务不外乎农业信息的发布、点播等等,这些功能数字电视、手机上网都能实现,IPTV如何差异化竞争?另外,就这些服务而言,运营商获益微薄,但运维费用远高于城市,有商业动力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