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联通否认投资邮储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6:21 信息时报

  沉寂了半年多的“国家邮政局、中国电信集团和中国联通集团将共同出资组建邮政储蓄银行的消息”再次被媒体挖掘出来。

  记者在去年11月传闻初起时就曾从三方得到了否认的答复。但这一次,国家邮政局宣传部人士如下回复:“现在还不知道情况如何,如果有的话,我们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与国家邮政局相比,另外两家电信运营商却又一次决然地予以否定。中国电信相关人士称:“不清楚这消息从何而来,也无从解释。”“的确不知道,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消息。”中国联通人士如是说。

  据以往的报道称,三方合作的最终方案将由国务院最终决定,而国家邮政局持股将不低于51%,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去年的报道称三方共建的

邮政储蓄银行有望于年内成立。当然这样的说法也跟2005年中国银监会首次透露邮政储蓄银行年内运作的消息有关。

  2005年7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邮政体制改革方案》,方案要求加快成立邮政储蓄银行。而后,银监会发布了一则公告,表示银监会积极做好加快成立邮政储蓄银行的有关准备工作。

  但是,继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后的第五大银行终究没能在去年落地。不过,值得探讨的是传闻中的投资伙伴中国电信和

中国联通。BDA的分析师认为,中国联通本已有了GSM、CDMA以及固网等方面的业务,是否能有精力投资银行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现在邮政储蓄的模式是不能放贷,只能将储户的大量资金存入央行收取利息,如果还是这样的话,中国电信投资邮政储蓄银行又有什么用。如果不能放贷,也看不出能对中国电信的3G网络建设起多大的作用。”BDA分析师介绍说。该分析师还认为,邮政储蓄银行的国有参股的确是不无可能。“华夏银行的大股东是

首钢,招商银行背后是招商局,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也都有外资股东,外资都可以参股,谁又能说中国的第五大银行不能由国有企业参股呢 ”(天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