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P们若能规范经营又何须自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4:4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小海

  【eNet特约评论】近来,国内的13家SP服务提供商联合签署了一份自律公约,自律公约的主旨就是“依法经营、诚信服务、和谐共赢、促进发展”。就此来看,这些SP们是想首先通过自己的规范经营,率先给这个行业作出一个表率,继而号召其他同行业者们一起规范发展这个行业,相对于现状之下的SP行业,这种动作绝对是正面积极的,值得肯定。

  在这13家SP服务商的名单中,我们看到了新浪、搜狐、网易、TOM、腾讯和盛大在线等让人耳熟能详的名字,而这,也是前些时中国移动自我整治SP梦网服务里曾经提到过的名字,现在却坐在了一起签署自律公约,能在未来给消费者们一个什么样的成绩单还需要拭目以待。同时,在这里也不禁要问一句:既然能、也都愿意规范合法的经营,签下这份自律公约又有什么用呢?只是为“正己推人”吗?

  单就这份自律公约的正面意义来说,个人感觉这里面的签约者是不是太少了?相对于行业里那过万的SP服务商,这13家的量实在是太寒酸了,虽然他们加起来所占市场份额也不小。而相对于这份自律公约所反证的负面意义来说,是不是签署的有些晚了,因为想知道这些SP们早都做什么去了?难道每次非要等到相关部门和移动联通们快要下杀招儿时才出来自律一下吗?这是不是显得也太过心不甘情不愿了!

  在这里不是想去揪谁过去的不是,只是在如此现实之下,只要是任何一名消费者,都会有理由有这么问一句,因为SP行业存在的各种不规范甚至是违法经营的问题也不是两年三年了,如今却在“生死关头”以签约自律明志,也太过“悲壮”了,而这种悲壮来的也太过“适时”和勉强了。

  不客气地说,相关的行业自律已经见过不少了,可是能落到实处的几乎没有,因为在一些有时连法律都难以规范监管到位的行业里,这种所谓的行业自律很多时候只不过就是流于一种形式、是一种做给消费者和市场的“秀”而已!对于消费者而言,要的不是SP们的口号、要的不是这些SP们签纸上挂在墙上的律条,而是真真实实的、公平公正且透明的服务和消费环境,假如做不到,签自律公约又有何用?再说了,这么隆重的仪式,竟然又没有了消费者的声音,能说没有遗憾吗?

  就已知的各种所谓的行业自律公约来看,消费者们已经对这种自我做秀式的举动失去了信任和期许,这不能不说是“自律公约”这四个字的悲哀!在这里还是想说那一句:如果做不到最好就别去签什么约,如果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把消费者和行业发展放在其次,那么这个约绝对是一种无用之物。

  上面说过,成千上万家SP只有这么13家出来倡导文明合法的经营,这本身就是一件比较尴尬的事情,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个行业需要规范的路是多么漫长,可是消费者们能等吗?因为这个过程是在以牺牲无数消费者的经济利益为代价的!

  自律公约签了,可SP服务欺诈依然存在,就大局而言,我们除了让这些电信运营商和SP们自我来规范以外,是不是应该在政府监管和政策法规层面再下严令呢?因为谁敢保证这种行业之乱未来不会再次反弹重来呢?未雨绸缪到什么时候都不会错,SP监管同样如此。

  SP运营商们,如果你们真的能做到规范合法又诚信的经营,真的还用签那一纸之约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