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移动新政策影响国内SP专题 > 正文

统一SP代码是民心所向 中国网通鼎力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2:50 通信世界

  本刊记者 韩群

  目前短信业务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点对点短信,就是普通用户之间互发的短信;另一种是增值短信,也就是普通用户与SP之间的短信。短信增值业务是近两年才开始发展的,SP代码也是由运营商自行分配的。这样就造成一个SP对应多个代码,用户记忆和使用很不方便,同时也增加了SP的宣传和组网成本。消费者和SP要求统一SP代码的呼声非常强烈。信
息产业部做出的统一SP代码的决策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了短信业务的发展方向,是贯彻“监管为民”思想的具体体现。中国网通监管事务部王英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统一SP代码是民心所向,中国网通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运营商,将一如既往地把客户(包括消费者和SP)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其他运营商一起全力配合信息产业部统一SP代码的工作,在企业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消费者和SP提供更大的便利。

  王英奎认为,此次

信息产业部统一SP代码将会给产业链各方面带来益处。

  (一)方便用户使用。随着电信业务和市场结构的不断发展变化,目前我国可提供短消息业务的基础运营商日趋增多,短消息业务领域也呈现短消息业务量、服务提供商( SP)数和用户数迅猛增长的趋势,同一SP在不同基础运营商网络上同时提供业务的情况日益增多。当前SP代码没有统一,这给普通用户的使用和记忆造成了极大的不方便,用户需要根据所使用的不同运营商的网络来决定使用该SP的哪个代码。统一SP代码后,同一SP在每个基础运营商网络中都拥有同样的代码,用户不必考虑自己所属哪一家基础运营商,这大大方便了用户的记忆和使用,从而促进我国短消息业务的发展。

  (二)便于用户甄别SP。当前,有些SP利用短信群发器向用户发送骚扰短信和诈骗短信,如果回复就可能造成损失。在统一SP代码以后,以106作为SP代码的统一标识,使SP代码与普通用户号码能够明显区分。同时,把经营性SP和政府公务、社会服务和企事业单位等非盈利性SP的号码分配在不同的号段,使消费者能够通过号码区分收取高资费的SP和只收取通信费的SP,避免用户损失。

  (三)有利于SP统一推广业务。长期以来,我国服务代码一直由基础运营商自行规划和分配,同一SP在不同基础运营商得到的服务代码往往各不相同。SP在宣传业务时需针对接入的不同基础运营商网络分别进行代码宣传,这不利于SP品牌树立和业务的推广。统一SP代码以后,同一SP在每个基础运营商网络中都拥有同样的代码,有利于SP统一推广业务,提高品牌的树立,从长远角度看,有利于我国整个电信产业链的形成。

  (四)有利于运营商提高收入。统一SP代码有利于在打破运营商对短信业务的垄断和促进新型短信业务产业链的形成,必将促进短信业务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SP的进入门坎大大降低,有利于促进SP的繁荣。SP短信市场的扩大将为运营商带来丰厚的回报。

  王英奎表示,之所以要对短信业务进行监管,是因为短信业务属于电信业务,具有明显的规模经济性、外部经济性和“全程全网、联合作业”的特征。电信业务自身固有的技术经济特征决定了只有对电信业务进行监管才能保证消费者利益的最大化。统一SP代码是加强短信业务监管,促进短信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中国网通将以短信群发、营业厅张贴宣传页、10060客服咨询、网上营业厅等形式进行辅助宣传,并要求SP自行策划业务宣传方案并上报网通集团备案,SP在网通集团的协调下开展调整和统一SP代码的前期宣传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