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iMax应用:环球同此凉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5:39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吴康迪

  【赛迪网讯】

  挣脱线路的缰绳,驰骋网络世界,纵使地处偏远,基础设施缺乏,

  也可用WiMax架起网络天地一座桥,体验宽带无处不在。

  正所谓:“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WiMax是一种先进的无线宽带接入技术。近年来,随着标准的确立和市场对无线宽带的迫切需求,大批运营商加入WiMax技术论坛,从而推动了WiMax的迅速发展。目前,WiMax在全球已有150个试验项目,遍及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和大洋洲。2006年,在韩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新西兰、阿根廷和瑞典等国共有24个网进入商用阶段。

  据预测,到2008年,以韩国为主,全球将有1000万用户采用基于WiMax技术的宽带无线接入服务。特别应指出的是,作为一种低成本的宽带无线接入技术,WiMax非常适用于宽带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东、亚非拉地区的。消灭数字鸿沟的任务非常艰巨,因而设备相对简单、成本相对较低的WiMax就成为较好的选择,这些国家对WiMax的需求极为迫切。

  美国:为WiMax分配频段

  美国在西雅图已经部署WiMax应用。当地的太空针塔及威斯汀大楼等知名建筑都设有WiMax基站,由电信运营商Speakeasy于2005年夏天完成构建,向企业推出WiMax宽带连网服务。与有线的ADSL或DSL相比,美国目前WiMax宽带上网价格较高。Speakeasy的3M WiMax宽带业务月租费为500美元,企业可选上、下行对称1.5M/1.5M的宽带服务,也可选不对称的1M/2M、2M/1M的宽带服务,初次设置的硬件成本约500~900美元,6M的月租费为800美元,初次硬件成本为800~1200美元。

  在无线城域网上,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 802LAN/MAN标准化委员会属下成立了802.16 BWA(宽带无线接入)工作组,研讨了三个无线接入技术:WiMax、Flarion技术公司的Flash-OFDM(正交频分复用)和利用Array Comm公司开发的智能天线技术“智能蜂窝”的iBurst技术。此外,在固定无线技术上,工作组还研讨了在2.5GHz、24GHz、39GHz频段上面传送几Mbps~百Mbps速率的技术。除上述免牌照频段,还有其他免牌照的面向工业、科学与媒体的2.4GHz频段和面向免牌照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5GHz频段。

  英国:城乡并举发展WiMax

  2005年英国开始提供基于WiMax的固定无线接入业务。在肯特郡,Telebria公司构建了基于WiMax的通信网,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为用户服务。另外,以牛津为基地的Community Internet公司在2005年面向企业用户开展基于WiMax的通信业务。

  英国电信公司为了强化宽带网的覆盖范围,采用了以色列Alvarion公司的5GHz的C带的WiMax设备,进行无线宽带的试验。该公司在英格兰Porthleven、威尔士Pwllheli、苏格兰Ballingry和北爱尔兰Compsie等4个农村地区开展测试,在试验成功的基础上,采用了Alvarion公司的设备,开始在英国部署WiMax通信网。英国电信公司在2005年5月29日与北爱尔兰企业商务投资局签订了协议,在北爱尔兰开展WiMax通信业务。对于其他的边远地区,英国电信将在得到地方政府资助后开展WiMax业务。目前英国电信公司使用的WiMax设备并没完全符合WiMax的标准。

  WiMax在英国的发展方向是在城市取代固定宽带网和在固定网不易接通的农村边远地区提供宽带接入业务。

  英国政府为推动WiMax,根据“修正频率分配的实施计划”分配了2010~2025MHz、2290~2302MHz和2500~2690MHz等频段。

  英国已在伦敦和布莱顿之间的特快列车上安装了Wi-Fi天线,可与沿线的WiMax网连接,最高通信速率达32Mbps,在试用期间对用户免费开放,旅游旺季后收费。

  德国:固话运营商重返无线通信

  截至2004年底,德国通用移动通信系统(UMTS)网络覆盖人口已超过50%。这主要是6家运营商此前两年在通信设备上投资20亿欧元的结果。

  从2005年3月起,拥有无线局域网执照的T-Mobile在德国首先开始提供HSDPA分组交换的无线通信,在行驶的车辆中可实现1Mbps通信。

  在宽带接入上,德国从事固话业务的T-com公司拥有最大的客户群,以T-DSL(数字用户线)为主,占了500余万用户的90%。同时,WiMax已开始在宽带互联网接入领域崭露头脚。

  与T-com公司竞争的Arcor通信公司已开始利用固话线路向用户提供DSL业务,至2004年底,拥有25万用户。对于有固定电话网的地区,该公司将用WiMax为用户提供宽带接入业务。

  2005年3月,德国电信公司宣布,对于人口稀少的地区将利用WiMax技术提供宽带接入业务。利用DSL技术,德国电信已在城市普及了宽带互联网接入业务。对于农村地区, 由于WiMax基站的设备相对简单而且成本较低,德国电信决定采用WiMax技术来普及宽带接入。

  目前,T-Mobile在德国已有1.3万个Wi-Fi站点,并且该公司在德国和捷克进行WiMax的测试。利用与Wi-Fi热点连接的WiMax技术,一些固话运营商重新回到无线通信领域。

  法国:蓄势待发

  2004年12月底,法国移动电话(包括2G在内)普及率达73.7%,巴黎地区则达105%,山区奥威尔纽为53%。2005年12月底,法国3G移动电话覆盖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达58%,其中12个大城市地区普及率较高。

  目前,法国Altitude Telecom公司面向中小企业提供固定式的WiMax业务。法国电信在实验成功并取得执照后,已开始在勒翁地区为中小企业开展固定式WiMax业务。在发放新的无线局域网执照后,法国将会正式普及固定式的WiMax业务。

  法国阿尔卡特在2006年CeBIT上展出了面向移动WiMax(IEEE 802.16e-2005)的小型基站,其特点是采用了利用多个天线控制电波方向的先进天线系统AAS技术,天线数量为2或4根,可实现使电波前进方向集中指向终端的“波束成形”,有望达到延长通信距离、抑制被相邻基站电波干扰的效果。

  日本:积极推广

  日本首先开通WiMax无线局域网业务的是鹰山公司。从事无线寻呼和PHS运营的鹰山公司于2005年2月宣布,从2005年12月起,开通采用WiMax标准包月收费方式的公共无线局域网业务,并于2005年6月在东京地区进行试运营。鹰山公司将把现有PHS基站逐步更换成WiMax标准的基站和无线局域网基站。到2005年12月底,公司在东京23个区安装了600台主干基站和4000台中继基站,主干基站使用了英国Airspan网络公司的产品MicroMAX。

  从2005年12月至2006年2月底,日本主要的通信运营商KDDI移动公司在大阪中心地区顺利完成了日本首个移动WiMax系统测试。此次测试基于2005年11月发布的802.16e标准,证实了WiMax在城市环境中移动车辆使用的相关功能,并且成功展示了KDDI基站的基本性能,获得了基站之间实际的通信速率等相关的测试数据,为该公司正式运营WiMax网络奠定了基础。

  日本DoCoMo公司今年将开始着手WiMax的运营。

  韩国:异军突起

  2005年初,韩国宣布于2006年正式开展基于IEEE 802.16e标准的WiBro业务。韩国将WiBro定义为便携式移动无线互联网业务。WiBro采用2.3GHz频段,可在时速60km/h的移动车辆中利用智能电话、掌上电脑和手机等移动终端提供1Mbps速率的无线宽带业务。

  韩国主管部门将WiBro看作向4G过渡的技术,以弥补3G和无线局域网技术的弱点。2005年,韩国信息与通信部批准KT电信、SK电信和巴纳罗电信三公司首批开展WiBro业务。三公司宣布,于2006年第二季度向用户提供WiBro业务。

  由于韩国倾全国之力,积极参与WiMax的技术开发和国际标准的确立,韩国的无线通信和宽带互联网取得了长足进展,在全球信息界已占有一席之地,其发展经验值得我国借鉴。

  越南:推动发展

  越南邮电部正在努力推动WiMax发展,并为此开放了2.3GHz~3.3GHz的频段。越南邮电公司(VNPT)、金融及科技促进公司(FPT)及越南电视、科技、投资发展公司(VTC)等三家业务提供商于2006年3月开始实施WiMax的先导推进计划。这一计划将首先在越南的河内、胡志明市及砚港市三个主要城市展开,对需用宽带的企业提供10Mbps~100Mbps的互联网接入业务。越南邮电公司已完成了对WiMax技术的测试,目前正从事商业化的互联网接入业务的示范和推广。在试验成功后,未来WiMax业务将集中为城乡提供移动和固网的语音业务。

  WiMax在公共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

  任何一个交通运输枢纽都有一大批不同需求的潜在用户,这些用户有的是维修设备的员工,有的是询问行程的旅客,有的是依赖无线摄像机的保安人员,有的是在等离子屏幕上展示产品的广告商。怎样才能与这些客户都打上交道?如何能够既处理好与这些客户的关系,又保证不增加投入?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越来越多的欧洲公共交通公司采用无线宽带(Wi-Fi或WiMax)技术为企业和个人客户服务。

  客户多了 怎样保持亲密

  由于移动转型项目使公司管理层能够在梳理业务流程时不再依赖桌面办公系统,这种项目正越来越被作为战略性举措得到采用。在公共交通运输行业尤其如此。“随处接入”解决方案是无线宽带市场的新业务模式,该方案满足了保持紧密客户关系、降低成本和追求卓越运作水平的需求。

  “随处接入”解决方案建立在英特尔和思科的开放标准的技术基础之上,并且与凯捷合作伙伴的创新方案相结合,形成了安全、端对端、集成的无线宽带平台。

  该解决方案的中心思想是为企业客户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不仅仅提供接入层面功能,也提供中间层功能,使提供增值服务变得容易。

  “随处接入”解决方案主要针对以下战略性的挑战:如何随时随地把重要的公司和个人信息传递给远程作业的员工,比如维修人员、服务人员和直接面对客户的业务代表;如何实现对库存的实时跟踪和动态管理,以提高供应链效率;如何实现多个通信和互联网服务商对同一个无线网络的使用,以创造一个多运营商的商业生态系统;如何能够对客户需求快速反应,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如何充分利用无线宽带技术突破,开发出新的业务模式。

  降低了成本 还能增加收入吗

  除了客户亲密度,节约成本和优良的运营表现是公共交通公司考虑的另外两个重点。应用“随处接入”解决方案,公共交通运输企业能在同一个无线宽带基础设施上完全地为其员工、零售伙伴和客户提供具体的服务项目。

  例如,铁路运营公司能在其车站和列车上提供公共的无线局域网接入,以及满足公众需求的创新性内容服务,这样就可以创造新的收入来源。愈来愈多的服务供应商有兴趣在铁路公司的无线宽带门户网站上提供移动多媒体服务。这种由公众需求推动的服务项目会直接或间接地为服务供应商本身或铁路公司创造收入。

  为了使收入最大化,这些服务项目可以提供给火车乘客(零售型客户),也可以提供给通信用户(批发型客户)。这种以多运营商为中心的策略能确保占据很大一部分的移动网络市场,同时也为铁路公司和通信公司之间的联合营销活动预留了空间。

  使用同一套无线宽带基础设施,铁路公司能使一线员工应用无线设备,以提高生产率。在瑞典斯德哥尔摩Connex运输公司应用的经验表明,它能够显著节约成本,不到一年就收回了投资。

  车站区域的零售商店也能够获益,它们可以使用无线POS机、无线摄像机(保安功能)和无线显示屏幕(等离子屏幕),这些设备都可以在同一个集成的无线宽带网络中运行。这样,旅客、商户和员工从无线宽带覆盖的区域进入蜂窝网络覆盖的区域时就能放心地保持网络连接。(n101)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