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民间专利保护陷困境 手机防盗专利将被迫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8:0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19日消息 近日新浪科技从手机防盗报失专利发明人解文武处获悉,因没有精力再与手机企业打官司,他将被迫拍卖自己的手机防盗报失专利。解文武手机防盗报失专利无奈拍卖事件凸显了我国民间专利难保护的困境。

  据了解,承担解文武手机防盗报失专利拍卖业务的是北京艺海拍卖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徐应德透露,这一拍卖初步意向是采用无底价拍卖的方式进行,具体拍卖程序
将在年内启动。徐应德表示,他们这样做也是为民间优秀专利技术寻找出路的一种尝试和探索。

  解文武是我国手机防盗报失专利发明人,曾入选2002年央视《百姓专利》十大专利人物。他原是安徽宿州的一名手机经销商,在店铺遭到多次盗窃后潜心研究出了手机防盗报失技术,并于2003年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解文武的专利原理是,在手机被遗忘或被盗、抢后,非法使用者换卡使用时能自动向原机主发送非法使用者手机号码信息。他的这项专利技术曾在2003年被我国著名的通信期刊《移动通信》杂志评价为:“至今是我国移动通信终端技术领域在国际上拿得出手的不多的发明专利之一。”

  由于解文武的手机防盗报失专利技术很实用从而被众人看好和多个手机厂家利用。至今他的这项专利曾许可厦门夏新、深圳天时达、杭州东信等5家知名手机厂商使用过,而就在2005年底原先生产商务通的恒基伟业在新推出的手机上也使用了解文武手机防盗报失专利技术,目前具有这一功能的手机在著名影星濮存昕代言的广告中热销。

  “手机厂商增加这个功能成本很低,只需几元钱,但是可以自动报失智能防盗。”解文武认为自己的专利很有社会价值。

  但是自从有了这个专利,解文武却一直没有过上安稳的日子,他的很大一部分时间被和知名企业打官司占据了。因为这项专利,解文武不断的在安徽宿州和北京等多地奔波,不断的和哪些不尊重自己专利权的企业交涉,但收效甚微。至今被他送上法庭被告席的厂商就包括海尔通信等知名企业。状告海尔通信的失败沉重得打击了解文武维护自己专利权益的信心。

  “由于我自身不具备最优实施自己专利的条件,所以我一直希望能有真诚的厂商实施使用,当然也我希望能顺利的获得一点许可使用费,以便能继续静心学习研究。可是,现在看来这种希望很难实现。我现在想通过拍卖这个平台,把手机防盗报失专利转让给有实力运作或实施的商家甚至个人。”解文武称自己想从鸡蛋碰石头的专利

维权困境中解脱出来。

  据解文武透露,国内某大型手机厂商甚至在签订普通许可合同后还故意不履行支付专利许可使用费的义务,但由于还想争取对方的醒悟,他暂不愿说出该企业的名称。

  北京艺海拍卖公司总经理徐应德很乐观的估计这一拍卖的结果,他称一旦有实力的公司独家获得解文武这项手机智能防盗报失专利权,不但将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还可以取得丰厚的社会效益。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解文武手机防盗报失专利拍卖成功,将为众多民间专利探寻一条出路。同时拍卖或许也会对哪些不尊重该专利的企业造成一定的压力,因为获得该专利的企业将有实力维护专利权,民间专利维权难的困境也会迎刃而解。(臧中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