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我国出口手机均价不足85美元 亟待强化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8:24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今年前四个月,我国手机出口超过1亿部,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一倍,但总价值却只有87.6亿美元。这是记者17日从机电领域相关协会获得的消息。运用简单的数学计算人们已经算出:我国手机出口均价已不足85美元,较去年同期还有11个百分点的降幅。稍有外汇知识的人也很容易算出:“85美元”意味着我国出口手机的利润已经远远低于国内市场。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陈文敬就我国手机出口指出,手机是我国出口额最大的商品种类之
一。在我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当中,手机一直处于稳定和持续增长的态势。手机出口对我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是有贡献的。但我手机出口目标市场过度集中,财政、金融支持体系尚不健全。此外,国内品牌手机生产企业仍面临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供应链不完善、国际市场开拓能力不强等问题。

  据透露,在高端市场上国产手机无法与国外手机厂商相比,只是在中低端市场上具有一定价格优势,所以600元至1500元人民币价位的手机出口量较大。另据相关协会调查显示,我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渠道和专用技术基本上掌握在外资企业手里。另外,虽然利润微薄,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和

自主品牌,我国每年还不得不将每一部国产手机售价的20%支付给国外的专利持有者。

  专家指出:我国要真正成为手机贸易强国,首先手机产品要占有世界市场相当份额;其次要有著名自主品牌产品并掌握核心技术;第三要有一批全球知名企业;第四要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创新体系,形成节约资源和
能源
、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而现在,我国手机业在以上四方面都还有相当差距。(记者 董山峰)

  我国出口手机95%为外资品牌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手机制造基地,但其手机的国内市场和出口市场均是外资品牌手机占主导地位,国产手机竞争力不强。

  日前,在天津举行的“2006中国手机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王建章表示,中国手机产业规模在不断扩大,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外资手机企业。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和利润逐步下滑,对中国手机企业是一大挑战。 统计显示,2005年,中国手机生产量达到3.04亿部,占全球手机总产量的36.8%。其中,外资企业的手机产量超过2亿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