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蒋耀平:各成员国信息通信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8:0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信息产业部网站报道,6月15日,信息产业部蒋耀平副部长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工商论坛活动并讲话。此次工商论坛活动由我国商务部举办,是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和上合组织成立5周年庆典的主要配套活动之一。

  蒋副部长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高速发展,介绍了中国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国际合作进展,并就进一步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信息通信领域合作提出了五点具体倡议:

  第一,加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信息通信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加强国际合作是中国信息产业在“

十一五”发展中一项重要的战略性措施。中国政府将继续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其他各成员国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当地企业开展互利合作。同时,我们也欢迎各国的信息通信企业到中国投资,开展经贸活动,我们将努力为各国的信息通信企业提供服务和协助。

  第二,启动上海合作组织信息

高速公路建设。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建成一个覆盖中亚地区,连接上合组织六国,以光纤通信为主的大容量、高可靠性的骨干传输网络,并在此基础上搭建高质量网络平台,提供包括语音、数据、互联网等多种类型的电信服务。同时,以信息高速公路为平台,开展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子政府、
电子商务
等应用。这将对于促进各国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改善信息通信服务的质量,提升本地区各国的网络设施水平与综合通信能力,缩小本地区各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加强本地区各国的经济联系、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加强组织协调。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决定建立经贸部长机制下的现代信息技术与通信工作组。我们认为,设立工作组,有助于加强各成员国信息通信主管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协作。应充分发挥该工作组的作用,协调和推动各合作项目的开展。

  第四,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人才能力建设是信息社会建设的关键所在。中方愿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积极推动与其他各成员国在信息通信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加强各国在人力资源开发培训方面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推动政府、企业和教育机构共同参与人力资源开发和培训。

  第五,广泛开展信息通信政策交流。信息通信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技术进步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使得产业发展、政府监管面临许多新的课题。应结合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及特点,加强各成员国在行业发展、市场监管、普遍服务、信息安全等方面发展战略和政策的研究、探讨与交流,共享彼此的经验和做法。

  作者:新闻工作室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