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营商全国部署3G基站 设备商终于见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4:3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晶 北京报道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三大运营商正在全国各地紧锣密鼓地进行3G网络建设与项目测试,目前,运营商各地的网络建设已基本接近完成。而基站部署可以说是整个3G网络建设的关键环节。

  据悉,发改委和信产部要求网通、电信和移动在北京、上海、厦门、保定、青岛等五地进行国产3G标准TD-SCDMA的大规模试验,每个城市建立100个基站,测试所需资金由政府和运营商双方承担。据知情人士透露,三大运营商的TD-SCDMA基站建设中,中国电信的建设进度最快。中国电信3G一期为400亿元左右的投入,实现全网95%覆盖,投资主要用于新建机房、租用基站和基站传输等。

  而日前,中国网通分别在青岛和北京进行了TD-SCDMA的基站建设和试验网的测试。

  据普天内部人士透露,6月初,北京网通TD-SCDMA试验网已覆盖北四环及长安街,基站总数达几十台,由普天负责提供该项目设备。此前,网通将TD测试第一站定在青岛,设备供应商为中兴和大唐。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分别将测试地定在保定和厦门,大唐和鼎桥协助中国电信建网,中兴和鼎桥在厦门协助中国移动建网。

  有关3G试验网测试的程序是,第一步测试的内容为不同厂商网络和终端设备的兼容性,发给运营商员工进行终端相关项目的测试;此后为相关设备的组网测试以及整体测试。

  在3G网络建设的背后,是一个即将喷薄而出的中国3G设备市场,为3G摇旗呐喊多年的通信设备厂商终于看到了曙光,并已经纷纷开始行动。

  共同买单

  与运营商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TD测试相比,3G标准之一的WCDMA试验网的建设显得低调许多。据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三个运营商在全国30多个一级城市,总共建设了80多个WCDMA制式的3G独立试验网络,基站数目达800多个。

  但今年3月有消息称,三家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建的WCDMA试验网超出了规定数量,中国政府开始紧缩WCDMA的基站建设。

  嘉实基金的分析师刘天军称,建立一个3G网络需要巨额投资,不仅是基站等设备成本,也包括配套的机房、供电等设备之外的投资。据调查机构预计,如果中国发放3G牌照,仅在建网初期,运营商的网络投资就可望高达1000亿-1万亿元人民币,而长期的网络设备、手机终端、内容服务等市场规模则可望达到12万亿-15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一年的GDP(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我国2004年GDP为15.9万亿)。

  有数据表明,2006年为电信投资高峰。从投资分类来看,系统设备投资约占总投资38%,更加巨大的是占总投资51%的3G用户终端及增值业务市场。

  不过,对于中国3G标准来说,运营商一直持谨慎态度。为此,中国政府已经规定了一些政策,来分担运营商首购的风险。“政府会采取一定的措施,在TD-SCDMA试用期给予税收上的优惠。在一定意义上,这是由政府买单,来减轻运营商的忧虑。”信产部的一位官员称。

  建设难题

  事实上,从今年2月份开始的这次测试已经有了实际商用的味道。“以前的几次测试都是政府主导的,这次给运营商的空间比较大,费用是政府与运营商分担,运营商可以自主控制终端的数量。”一位参与测试的终端厂商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因此,来自TD-SCDMA产业联盟的说法是,初期五个城市的测试终端可能不到2万台,但后期会加大规模。

  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刘树苹则称,到2004年底全国GSM和CDMA基站超过30万;如果3G网络建设要完全新建同样规模的基站群,不考虑以前2G的情况,即便扣除基站建设的必需成本,大概也要花150至160个亿。

  在3G网络建设中最难的问题就是基站的选址问题,这一点在大城市尤为突出。

  据信产部有关官员称,基站站址要解决不同供应商之间能够共享机房,以及天线的铁塔,可能还有电磁辐射、环保等问题。

  联通网络建设部有关人士称,对于3G网络规划的思路,3G基站部署应以2G网络话务和数据分布情况为依据,基站应该选择数据业务密集的位置,这样能够提供更高速有效的数据服务。

  而中国移动京移通信设计院贾东燕称,做一个网络对于运营商来讲要做总体的规划,这规划不是近期的规划,一般是三年的规划,初期在投资不大的情况下,优先在有业务需求的地方建设网络。

  “此外,选址还要考虑如何在提高覆盖质量的情况下降低基站部署的成本。”嘉实基金的分析师刘天军告诉记者。

  两种滋味

  事实上,对于3G测试态度最积极的并非是一掷千金的运营商,最感到欢欣鼓舞的是中外电信设备厂商。觊觎中国3G市场已久的跨国电信设备大佬们对中国政府推迟发放3G牌照怨声载道,对于在中国3G淘金的遥遥无期,一些全球电信大佬甚至扬言“撤出中国3G市场”,而在另一方面,他们正在为WCDMA、TD-SCDMA这样的技术标准摇旗呐喊。不过,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有消息称,到了2010年,中国市场仅仅在3G系统方面的预计投资,累计会达到4300亿元。

  “未来五年间,爱立信将在中国增加投资10亿美元,其中包括用于研发的投入。”爱立信大中华区总裁马志鸿公开称。在2005年5月,爱立信在南京成立了一个新的研发中心,主要从事TD-SCDMA产品的开发;随后海贝尔阿尔卡特在成都设立研发中心,初步投资达1.2亿元。之后不到10天,诺基亚也在成都设立继杭州之后的第二个3G研发中心。

  对于中国3G标准,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商是各有滋味,在TD-SCDMA上处心积虑多年的设备厂商渴望早日得到回报。而运营商则持谨慎态度。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为了让运营商集中精力进行TD-SCDMA的网络建设,开始控制运营商在一些城市WCDMA试验网。

  在广东惠州,中国移动建成了国内最大规模的WCDMA试验网,基站数达100个左右,网络几乎覆盖整个惠州市区。据悉,在全国,中国移动拥有超过500个WCDMA基站;中国电信有6个网络,50多个基站;网通有20多个网络,将近200个基站。而这些试验设备由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阿尔卡特、朗讯等国外设备商及华为、中兴等国内设备商提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