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上海打国内长途每分钟不到5分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4:3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斌忠

  国内长途通话45分钟,费用仅为1.99元,平均每分钟不足5分钱,煲长途电话粥也用不着心疼钱了。近日,上海电信悄悄推出了长话“震撼价”。而在此之前,上海联通、上海移动已相继推出商旅卡套餐,变相取消了长途费和漫游费,在国内任何地方通话都实行“一个价”,按不同套餐级别统一收取不超过0.40元/分钟的资费,其中最优惠套餐,每分钟资费
只有0.25元。通信市场上的价格战火,正在由市话领域向长话领域蔓延。

  长话价格坚冰已破

  记者注意到,上海电信此次推出的长话优惠,涵盖了国内和国际长话,不仅国内长途最低每分钟不足5分钱,国际长途的优惠幅度也令人心动。以打往美国、加拿大为例,单次通话10分钟,仅收2.99元,折算下来,平均每分钟不到3角钱。

  现行的标准长话资费与市话费有很大的价差。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移动、联通展开的数度价格酣战,也主要集中在本地通话资费方面,各种眼花缭乱的资费套餐的出笼,已经把本地话费一再拉低。

  “畅听包”的出现,更是让手机用户实现了手机通话可以“免费接听所有来电”的“准单向”收费。可以说,目前移动、联通的价格斗法在市话领域里空间已经比较有限,于是,移动、联通纷纷转战长话。今年年初,上海联通小试牛刀,推出了

长三角商旅卡,取消漫游费和长途费,在本地或漫游拨打沪苏浙任意一地电话,每分钟话费不超过4角。

  移动、联通相继在长话领域内出招,对电信的长话业务不可避免会带来一定的分流。尽管上海电信方面没有把此次长话价格大“跳水”与移动、联通推出商旅卡业务联系起来,但业内人士认为,上海电信此次出手,有回击移动、联通的味道,试图通过确立低价优势,阻止移动、联通对自己长话话务量的分流。

  运营商也不是输家

  运营商在长途资费方面的价格激战,无疑会让消费者得实惠,不仅原本被高价格压抑的通信需求得以激活,账单也可以“减负”。但同时,运营商也不会因为降价让利而成为输家。“价格政策的设计,作为运营商总是有成本底线的。”上海联通综合部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细心的用户不难发现,移动、联通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的商旅卡业务,是以套餐形式推出的。用户如果申请使用,须得签订一定时间的在网协议。因此,商旅卡以极具诱惑力的资费,不仅可以为移动、联通稳住现有用户,减少用户逃网率,还能吸纳新增用户。而上海电信的长话优惠,除了有针对移动、联通的“防守反击”外,降低长话单价后,通话时长必然会增加,此消彼长的结果,营收非但不会下降,还有望提高。另外,电信的长话促销方案中,市话费是另外计算的,长话话务量增加后,也将相应地刺激市话收入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