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话费不断下调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9: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从市话到国内长途、漫游再到国际漫游,从今年年初至今,沪上移动通信市场的资费下调之声便“不绝于耳”。此前,上海移动、联通相继推出的畅听包宣告了“准单向收费”时代的来临,国内长途、漫游费也被双方统一到0.4元/分钟以下。近期,这两大沪上移动运营商更是“摆”出了有史以来最大资费优惠“擂台”———根据新推的50套餐,上海用户的本地通话费已基本与固话持平。

  上述种种举措,其力度之大、降价之猛,简直“令人瞠目”。放眼看来,不仅是上海,国内其他省市的移动资费也纷纷下挫,相继“跳水”。近日,中移动更是在国际漫游费上“动刀”,50%的下调幅度可谓是“前所未有”。

  那么,为何今年国内移动通信市场的降价之风刮得如此猛烈?

  不可否认,近几年,移动与联通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且日趋白热化。如果移动推出什么新优惠,联通立即“针锋相对”;而一旦联通有了什么新举措,移动也“立马应战”。双方之间的“火拼”在一定程度上压低了原本居高不下的移动资费,而老百姓也从中获益颇丰。

  但在另一方面看来,移动运营商资费的不断下调并不会为他们带来多大损失。和自来水这种稀缺资源不同,移动网络并不会因为用户量的增加而多了成本,用量越大,它的每个用户分摊的成本就越少。易观国际分析师崔小龙更是认为,“他们发展用户的边际成本几乎是零”。因此,如果能抢到更多用户,下调资费“何乐而不为”?

  不过,从国际范围来看,语音业务收入比重的日益降低是个不可阻挡的趋势,而即将到来的3G时代似乎更给了这些运营商降价的最好理由。

  “众所周知,未来的3G时代将更多强调增值业务,但一般用户在通信业务方面的支出比较‘刚性’,如果语音业务在日常开支中仍占据比较大的比重,增值业务可能难以进行大范围开拓。”崔小龙称,“现在这些移动运营商的降价之举也可看作对未来3G时代的‘未雨绸缪’。实际上,也只有通过语音业务的降价,才能给未来增值业务的发展腾出空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