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货黑莓已成市场规模 网络热卖不惧中国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9:3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王恩斌

  【eNet硅谷动力专稿】要换手机的李先生,在某个电子商务网站上,与商家一通猛侃最终只花了800元买了一部高级智能手机。直板流线型的外形,超大的6万5千色屏幕,并可以流畅的运行各种JAVA游戏。李先生购买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加拿大RIM公司的“黑莓”(Blackberry)手机。而且据李先生介绍,除了他买的这款7100T,750元还可以买到“黑莓”(Blackberry) 7290,当然还有更高端的型号。

  今年5月18号中国移动正式加拿大RIM公司联合宣布,在中国推出“黑莓”(Blackberry)移动电子邮件服务。中国移动称这项服务只面对集团客户市场,主打中高端商务人士。不过至今也没有消息说“黑莓”(Blackberry)已经在哪个集团开始应用。中国移动的销售柜台更是不见“黑莓”的踪影。

  中国移动的服务客服人员竟然有相当一部分,并不清楚“黑莓”是怎么回事。作为高端用户作为集中的北京,其移动分公司的市场部有关负责人也不能确定“黑莓”业务是否开通。

  倒是在网上“黑莓”手机卖的如火如荼,李先生在购买“黑莓”的时候还需要提前订货。卖家更是会客气的告诉买主,“如果你不能今天确定,这周可能都不能再有货了。”

  李先生告诉记者,当初选择“黑莓”(Blackberry)就是被其出色的工艺,和丰富的功能打动,更重要的是它低廉的价格。在国外“黑莓”(Blackberry)只有购买运营商的套餐才可以得到。在香港一台最便宜的“黑莓”(Blackberry)手机也要2000多元。“虽然在国内‘黑’”(Blackberry)已失去了它最重要的邮件功能(因为需要服务器和网络的支持),但是Microsoft Word / Excel / PowerPoint / PDF/ ZIP / xHTML的功能一个都不少,在熟悉一段后发短信也挺快的,而且还支持JAVA的游戏和一些其他播放程序,外形也很有个性。”李先生补充说。

  不过国外动辄数千元的“黑莓”(Blackberry)手机,现在800多(元)就可以拿货,李先生还是很不放心。他咨询了身边的很多朋友,但是却没有人用过这种手机。卖家告诉李先生,他们的货属于欧版14天使用品,即签约之后又解约换来的手机。虽然经历了转手,但套装中的各种配件都是没有动过的。严格说算99.99新机。

  而且由于购买时试机、短暂的使用以及回国之后刷中文和解锁等操作,所以市面上是买不到全新“黑莓”(Blackberry)手机。卖家还承诺他出售手机提供1个月质保。

  “如果你也在北京,咱们当时验货见面交易。我可以告诉你怎么使用。您看行吗”卖家的最后一句着实打动了李先生。

  据卖家反映,其实又很多购买者都是在见到“黑莓”(Blackberry)的真机后才决定购买的。经过“刷频”(软件的更新)后的手机,插入移动联通的SIM卡也不需要任何调试就可以使用。北京的一位卖家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移动“黑莓”(Blackberry)业务的推出,原来只能当一般手机使用的“黑莓”(Blackberry)终端,将还原其本色--可以真正实现邮件的快速接受发送。所以水货“黑莓”(Blackberry)的价格也不断上涨,上个月还买750元7290,现在最低要有790元。他每天都可以卖出3-4台。像他这样的“黑莓”(Blackberry)卖家还很多,大家一个月出100台机子基本都不成问题。赶上好的时候一天就能卖10台。

  不过很多卖家也不解,中国移动既然已经推出了“黑莓”(Blackberry)业务,为什么迟迟不能与消费者见面,同时也不见移动销售“黑莓”(Blackberry)的手机。如果移动真的开始销售“黑莓”(Blackberry)的手机,对他的生意也是一个促进,而且他的水货绝对更有竞争力。但是他非常感谢中国移动可以把这项业务推广到国内。

  移动说法:

  但网上销售的“黑莓”(Blackberry),其可信度究竟如何?为此记者联系到中国移动的一位工程师,对方表示,一般来说在欧美所购买的“黑莓”(Blackberry),在中国也可以正常使用,外国的运营商会租用移动的网络,保障用户全球漫游。不过如果没有得到运营商的授权(定值的SIM卡)“黑莓”(Blackberry)的终端就无法完成接发邮件的功能。但理论上应该可以实现手机的一般功能。目前中国移动方面还没有“黑莓”(Blackberry)终端在销售。

  专家点评:

  对于水货“黑莓”(Blackberry)手机的热卖。赛迪顾问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副总经理蒋利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黑莓”(Blackberry)手机只是一个终端产品,它的主旨是让个人移动用户更好的使用随身电子邮件,它的核心就是PushMail系统。

  其实“黑莓”(Blackberry)已经成为手机邮件的代言。但“黑莓”(Blackberry)并不是移动电邮的唯一形式,包括WAP、移动联通的彩信、彩E也都可以实现手机邮件的功能。任何可以接发彩信,可以登陆上网的手机都可以实现,它对终端的要求并不高。但是在这其中“黑莓”(Blackberry)是效果最好的。它可以使得用户体验到更加稳定的安全的移动邮件的体验。“黑莓”(Blackberry)在欧美之所以发展很快,就自阿与它可以更好的适应人们对于电子邮件的需求。

  水货“黑莓”(Blackberry)手机,在国内因为失去运营商的支持已经失去它最重要的功能,但是它的热卖却说明人们对于手机邮件,对于PushMail的好奇。在某种意义上它也是对PushMail的一种推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