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印度电信是中国2.0版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7:42 互联网世界

  文|郑重

  印度每月新增移动用户数和中国的差距已经缩小到10万人以内;在过去的6个月里,外国电信企业在印度的投资高达30亿美金;降税趋势将给印度运营商松绑,在市场上更加积极进取。印度电信业从另一条道路上正在悄悄逼近中国,一旦突破制造业瓶颈,印度将可能超越中国。

  中国和印度占了全球非移动用户的60%,都在11亿左右,但是印度移动电话普及率比中国低了20%以上。虽然印度人均年收入只有中国的一半,但资费下降和外资注入是激发印度电信大众市场潜力的两大法宝。

  2003年3月,监管机构引入单向收费,两年时间每分钟移动资费从3卢比掉到1卢比左右,和中国大致类比就是从全球通的资费降到固话资费。而这两年时间里,印度移动用户从130万激增到520万,是过去5年增长量的3倍。

  中国电信业因垄断被诟病太多,而印度管理当局却苦于运营商之间过度竞争,仅德里一城就有7家移动运营商。印度当局将外商投资限额提升到74%的政策,进一步刺激了市场竞争。香港和记、欧洲沃达丰、

马来西亚Maxis等主流运营商收购或参股印度本土运营商,从去年9月到现在进入资金高达30亿美元。

  BDA公司印度主管Kunal Bajaj说,印度和中国本质区别在于印度有限的的初始制造能力,包括华为、中兴在内的主要电信设备商都正在加大在印度的生产、研发能力。一旦突破,印度将会以两倍于目前GDP增长率的速度成为中国2.0版。

  博客的新生意玄机重重

  文|徐龙建

  博客网宣称终于找到了适合Web2.0的盈利模式。看中博客的人际传播效果,茂思商贸把香熏品免费给选中的博客使用,并希望他们写出体验打动更多看博客的人,获得广告效果,而博客网因此获得平台营销费。和以往门户网站的广告模式相比,博客网看到了个体的互动和传播效果。

  6月1日,茂思商贸与博客网达成合作:茂思商贸向博客网提供总价为100万元的营销费用,博客网提供500个“美女博客”页面并在上面挂出导购的广告链接,博客写作者每月免费得到价值200元的“阿芙”香薰护理品,合作时间为6个月。

  500个美女博客,6个月合作期,每月每人价值200元的护理品—即便合作双方都不透露这100万元中产品和现金的比例,稍有数学常识的人都明白,如果之前公布的一切属实,有40万元现金将落入博客网的口袋。

  这笔交易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从茂思商贸角度出发,美女博客整日写作的内容都是日常生活,与日用品密切相关。既然厂家免费提供护理品,她们就会把使用后的体验写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从而产生购买的冲动。这是所谓“体验经济”。不过,美女博客们并没有和其余两方有任何成文的约束。

  在这场交易中,博客网想充当花店老板的角色,而被茂思商贸选中的鲜花开花与否,开多长时间,均与花店老板无关。但是,如果博客被商家收买了,故意做虚假宣传怎么办?会不会在博客中出现攻击其他产品的内容?更进一步,如果博客能够发展下线获得金字塔结构收入,是否存在直销嫌疑,谁来监管?博客网的新生意玄机重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