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移动通信业紧追中国 制造商加大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0:59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刘晶

  印度的移动通信行业越来越受到中国关注,因为这个毗邻的人口大国的移动通信用户正在迅猛地增长,吸引着来自境外的运营商、制造商越来越多的投资。随着印度的发展,中国在全球移动通信市场的地位是否会受到威胁?资金流向印度,对中国移运通信业有何影响?日前,电信咨询公司BDA董事长兼总经理邓肯、BDA印度咨询顾问Kunal Bajajc将中印电信市场,尤其是移运通信市场进行了对比和预测。

  每月新增用户突破530万

  印度目前有总人口11.08亿,截止到2005年12月固话用户有4890万,普及率为4.1%;截止到2006年4月,移动用户9640万,普及率为8.7%。

  沃达丰、MAXIS、和黄电讯和马来西亚电信最近对印度四家公司进行购并和投资,这是对印度强劲增长前景所投的主要信任票,也是对印度将外国投资限额放宽到74%做出的积极响应。

  2005年9月,Hutchison-Essar电信公司(其中Hutchison电信持股42%)出资11.6亿美元收购BPL移动通信公司。收购之后,该公司在印度与BSNL并列第二。收购价值每用户404美元。

  2005年10月,Vodafone在印度主流电信企业Bharti(Airtel旗下的运营商)投资15亿美元,获得10%的股份。Vodafone与Sing Tel联手成为一个主要战略投资者。收购价值每用户97.3美元。

  2006年1月,马来西亚Maxis公司在印度珍奈Aircel电信公司投资8亿美元,获得74%的股份,Aircel电信公司在印度拥有3%的市场份额。收购价值每用户336美元。

  2006年3月,马来西亚在印度Spice公司投资1.79亿美元,获得49%的股份,收购价值每用户92.5美元。

  目前在印度市场有十多家运营商,最大的四家是Airtel、Reliance、BSNL、Hutch-incl.BPL,在9640万用户的市场上占有79%的份额。在印度的移动通信市场上GSM市场占有率75%,但在2006年4月,CDMA通过激进的市场推广获得25%的新用户,CDMA运营商Reliance和Tata-indicom推出了“终身”单向收费、国内单一资费计划和补贴廉价手机。

  在2006年3月,印度新用户单月增加数量创历史新高,突破530万人。在印度,低端市场的增长并不缓慢,事实上,最贫困地区增长最快。在印度移动通信市场形成了城市、A级、B级和C级环形服务区。截止到4月底,城市服务区有2270万用户,5个“A”级环形服务区有3370万用户。

  中印对比有五大不同

  从移动通信发展速度来看,印度每月移动用户增长幅度正在赶超中国的每月新增540万人的速度。从中印两国的移动通信业发展的主要经济、社会指标来看,印度的GDP增长大于8%,中国大于9%;印度人口众多,达到10.9亿,中国达到13亿多;印度和中国的农村人口众多,均约7亿~7.8亿,印度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72%,中国占60%。移动用户数量超过固定用户的时间,印度在2004年,中国在2002年;印度移动电话的普及率显著上升,在2006年4月达到8.7%,在中国达到30%。如果将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从1995年到2000年的发展与印度从2000年到2005年的发展相比,移动用户增长的速度惊人相似。

  但印度今后的发展是否会与中国刚刚过去的6年一样呢?从目前来看还不能下这个结论。中印两个市场的主要区别在5个方面:从人均GDP来看,印度是638美元,中国是1269美元;印度城市人口占总人口28%,而中国城市人口占总人口40%多;印度的移动运营商众多,市场份额在1%以上的有7个,而且多数是私有企业,中国仅有2家移动运营商,是国有控股企业;印度的电信设备制造能力处于初始阶段,现在被看做跨国公司的重要市场,中国是全球主要制造中心,也是本土制造商走向世界的跳板。

  印度的监管体制曾抑制市场的发展,但是体制改革已经基本纠正了上述缺陷,印度电信是企业家和资本主义的天下。但是印度的监管体制导致电信运营商过度分割和较差的覆盖率,在印度移动运营商的覆盖面是分割的,约占全国面积的22%;中国的移动网络是全国覆盖。

  从印度的监管环境看,印度的监管曾对运营商带来沉重的负担,但改革正在推进:印度运营商的营业税占收入12.24%,中国占3%。印度的许可证费占收入的6%~10%,中国没有许可证费。频谱费占收入的2%~6%,中国移动小于0.5%。此外,印度对手机课征5%的进口关税,对设备征收16%的关税,并且多数设备都是进口。虽然中国也课征关税(手机10%,设备5%~10%),但大多数手机和设备均是国内制造,所以这些关税没有影响。

  制造商加大对印投资

  印度与中国的本质区别在于其有限的初始制造能力,印度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Dayanidhi Maran说:“我们感到,如果印度到2007年再增加1.5亿用户,我们就不能完全依靠进口设备,我们需要在我们的国家制造设备。”

  主要电信设备制造商正在加大在印度的生产和研发能力。爱立信印度制造厂在2005年2月投入运营;诺基亚投资1.5亿美元在珍奈建设全球第十大制造基地,生产GSM和CDMA手机,员工2000人;阿尔卡特在印度投资6亿美元,建设GSM/DSL生产和研发中心,2005年9月宣布在珍奈投资4700万美元,建立宽带无线研究中心;摩托罗拉即将建厂,在印度的年度研发投资已经达到1700万美元;西门子在班加罗尔从事研发工作,在加尔各答进行制造业务;中兴在2005年3月开设工厂,生产CDMA、GSM、手机、DSL和NGN;华为在班加罗尔拥有一个研发中心,并将增资1亿美元,建设新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三星1997年就进入印度市场,多数手机产品在本地生产,并在班加罗尔和诺依达设立两个研发中心;LG在印度PUNE投资建设GSM和CDMA手机制造厂,投产第一年预计销售600万部手机,并将在2010年追加投资6000万美元。

  BDA预测到2010年印度的电信用户将达到3.65亿,中印两国的移动用户总数将接近10亿。印度电信行业增长速度将高于其GDP增长,而中国市场将趋于成熟。在新用户的增长方面,印度将在2006年超过中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