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商务部关注中兴印度投资蹊跷遭遇阻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6: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志强

  6月7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近段时间,由于从联想到中集等多家中国公司在海外不断因“安全原因”遭遇阻挠,国家商务部准备近期就这些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而几日前中兴在印度扩张遇阻也在商务部的关注之中。

  招标前的调查

  6月2日,由于印度情报部门反对,印度政府以安全原因搁置了中兴增加在印子公司股本和进入印度电信设备批发市场的计划,该计划最终要视印度内政部的调查结果而定。

  去年8月,印度政府以类似的原因推迟了华为对其印度子公司增资6000万美元的计划,而华为的调查至今仍然未出。

  巧合的是,这两次叫停都是在几个重大的招标期间。根据境外媒体消息,目前,包括中兴在内,爱立信、摩托罗拉、西门子等厂商正在争夺印度国有电信运营商Mahangar Telephone Nigam (MTNL)将要在德里和孟买铺设的200万线的GSM设备,其中75万线是服务于未来的3G业务,该投标诺基亚和北电没有参加。

  此外,印度最大的国有电信运营商之一Bharat Sanchar Nigam (BSNL)也正在开展6000万线的GSM设备招标,其中的25%是为3G做准备,这也是全球最大的单项投标之一,该设备将铺设在德里和孟买以外的地区。

  而去年,华为被叫停时,也正有几个重要投标在进行。

  “尽管政府部门的调查不会直接阻挠投标进程,但无疑会影响到运营商的判断。”一位通讯设备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月增近400万新用户的印度是设备制造商们的必争之地,而在重大招标期间,更容易出现此类以非市场因素为由产生的调查。

  该人士分析,一方面不排除其他大型跨国公司的公关推动;另外,尽管印度在通讯设备上难以在短时间内赶上中国,不过印度正在从手机开始,通过跟国外企业的合资合作逐渐加大自主研发进程,不排除印度政府担心中国企业进入印度通讯业的速度过快,想以此来设置门槛。因为在过去的几年里,尽管与国际巨头实力悬殊,中国的通讯设备企业在印度拿下了可观的份额。

  6月4日,记者就以上疑问向印度外国投资促进局(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Board)以及内政部等相关部门发出电子邮件询问,但稿件截止时仍没有官方回复。

  复杂的印度博弈

  “要减少这种有针对性的限制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尽管中印关系和相互的投资力度无疑将会增强,但对印度这样一个复杂的多元民主联邦国家而言,在意见形成跟最终决策两个过程中,都有着许多的层级、焦点。”印度咨询网的创始人和《崛起的大象》一书作者Ashutosh Sheshabalaya向记者表示,印度情报机构首先将会考虑中国,不过据他所知,阿拉伯和中东的一些公司也被重点考虑,比如埃及的电信运营商Orascom。

  与其他国家仅由几家大的国有或私营运营商垄断市场不同,印度各大运营商没有一家在移动通信市场占绝对优势,最大的移动运营商 Reliance的市场份额也只有百分之二十几,Bharti、BSNL、和记电讯分别占有百分十几的份额,其余30%左右的市场被数十家小型运营商瓜分,这对通信设备公司而言是个机会。

  一位国内通讯设备商人士表示,这样有利于分散风险,不必因几单的成败丧失机会,另外运营商的竞争也促使各个设备商能灵活推出些个性技术和服务。

  而记者注意到,之前中兴、华为刚刚进入印度市场时曾经常高调宣布中标金额的情况近两年正在变少,“那么多家运营商和对手盯着,很容易算出你的底线。”该人士表示。

  另外,印度政府将国内电信行业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比例上限从原来的49%提高到74%的事情也在成为印度相关部门最热门的辩论议题,许多人认为该比例过高。

  此外,印度的安全部门对各个运营商对手机用户的确认问题特别关心,要求手机用户提供详细资料,并反对“远程接入(remote access)”的方式,因为许多的运营商和设备商都是外资公司。Ashutosh表示,从技术角度,这是政府对安全的担心和防范措施,几年前印度议会的袭击案,正是与移动电话有关。

  Ashutosh认为,长远来看,在参与印度经济发展中,中国将会取得跟其他国家公司一样的对待,中印双方的商贸关系也会加强,如印度的软件外包巨头TCS已经在上海成立了公司。但是就目前而言,跟印度需要中兴、华为的程度相比,中国更需要TCS、Infosys或Satyam这些软件外包巨头——“中兴、华为有太多外国的替代者,但是能在全球范围做IT服务外包的,却没有人能替代Infosys或Satyam”。

  面对在印度市场上博弈的各种力量,以及暂时的调查干扰,中兴方面向记者表示,印度已经成为自己的海外战略市场之一,这块市场不会轻易放弃。

   相关报道:

   中兴通讯遭印度政府调查 扩张计划前途未卜

   商务部发声明力挺联想 称美国破坏自由贸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