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DMB正式成为手机电视国标 韩系厂家渔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6: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迪 北京报道

  “数字电视领域,还没有哪项国家标准能像移动电视标准这样,这么短时间就高效出台。”对于6月1日起,DAB(数字音频广播)标准正式成为广电行业推荐性标准,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数字电视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兴军颇为感叹。

  实际上,5月下旬,国家广电总局就已在系统内印发通知,将适用于移动、便携和固定接收机传送数字音视频业务的DAB标准定为国家标准。同时,由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负责制定的《30MHz-3000MHz地面数字音频广播系统技术规范》,也自6月1日起颁布实施。

  “DAB标准与目前在广东、北京、上海等地早已布局的移动电视韩国标准DMB师承一脉——都基于欧共体开发的Eureka-147标准,凡是有DAB基础的地方就可顺利发展DMB业务。”全国广播电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传输分标委主任马明的表态,令纷争多时的移动电视标准尘埃落定,韩国厂商主导的DMB标准在这场利益争夺战中暂时胜出。

  海外标准先行

  “一方面是广电系力主企业‘先上车后买票’大量投资DMB,另一方面中国自己的移动电视标准又遥遥无期,在市场刺激下海外标准再次先入为主。”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广电系统企业在DAB/DMB数字广播的投入已经过千万,DAB平台已经成为事实上的作业标准。

  “实际上,早在1997年,广东粤广数字多媒体广播股份有限公司就开始进行DAB试验了。”据该人士介绍,2005年6月,广东南方传媒集团开始承担广东省数字多媒体广播(DMB)试验项目,并于2006年3月通过了广电总局组织的技术验收。

  北京地区,则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全资子公司——悦龙数字广播传媒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DAB/DMB的广播试运营。2004年11月,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在11个频道开始DAB数字广播。

  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在2004年10月获得批准在L波段开展DAB/DMB项目研究。2006年3月,此项目通过了国家验收。

  “6月开始实施的行业推荐标准,正是在国内三地多年技术试验的基础上,形成的系统性技术要求。”马明表示,DAB标准已经在广电系统内进行了多年的试验运营,技术、应用趋于成熟,正式成为行业标准是一个合适的时机。

  而在此之前一个月,广电总局刚刚发布了一份《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规范移动数字多媒体广播技术试验的通知》,规定在广电总局颁布移动数字多媒体广播技术标准前,未经批准,各地不得擅自进行试验或开展业务。同时《通知》也强调,要制定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

  “基于Eureka-147标准的DAB平台已被国内广电系统所普遍采用,将其定为行业推荐标准,并在此基础上升级DMB投资及市场风险都较低。”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杨杰表示。

  “相比DVB-H标准,DMB的先期推广可采取电视业务与手机业务分离的方式,即单播移动电视业务先行,再结合双向传输与电信运营商集成,能够较好地解决电视业务与手机业务的利益分割问题。”杨杰说。

  对于移动电视的市场推广采取业务分离方案,王兴军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利用广电基站进行传输、用移动运营商的渠道互动及收费,这种业务模式还有很多细节工作要做;另外,作为自主标准,清华DMB-T标准虽然可支持移动电视,但只适用于慢速移动,无法支持时速400公里的高速移动。

  “在世界杯、奥运会等巨大市场的催化下,先放行海外标准进行移动电视的单向传输,以通信终端为回程的双向传输以及中国本土标准可随后跟上。”王兴军说。

  广电系抢先

  “今年北京数字广播节目的目标要推广到六环以内,覆盖1200万人、200万辆机动车。”北京悦龙总经理秦学刚表示,公司已联合LG、三星、JVC等厂商推出了2000元以内的车载接收器。

  而据上海东方明珠相关人士介绍,文广目前计划投入商用的DMB内容包括3套实时传播新闻、2套体育赛事、2套财经及2套娱乐视频节目,同时还会提供8套以上的高品质音频节目以及专业化的气象和股票咨询增值服务,运营后收费标准为30元-50元/月/户。

  另外,该人士表示,目前上海部分中心地区如陆家嘴、南京路已经能收到DMB手机电视信号,外环线以外的室外空间,手机电视信号覆盖率已达到80%左右。东方明珠计划年内增设两个信号发射点,力图使室外信号覆盖率达到95%以上。

  这对三星、LG等韩国厂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而诺基亚等欧洲厂商只能望洋兴叹,他们支持的是DVB-H标准。虽然DVB-H标准的DVB Project组织近期公布了DVB-H商用服务的日程计划,称在2006年底前,DVB-H将在意大利、中国以及美国部分地区开始实行,其中中国将有4个城市开始此服务。

  但是,“要支持大码率的直播,依靠目前国内的GPRS/CDMA网络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现阶段依靠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叫卖’手机电视也不现实。”摩托罗拉一位市场经理说。

  LG电子(中国)移动电话事业部总经理全昌秀则表示,DMB手机现阶段就可以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收看到优质的电视节目,而DVB-H则要到2007年才可以在欧洲实现商用,对于2008年的中国奥运盛事来讲市场推广时间显然不够。

  “国外终端生产企业如诺基亚、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等大多只推出了支持DVB-H标准的手机产品,中国将DMB标准确立为市场主流,将有可能为国产手机企业提供一次摆脱持续低迷的市场机遇。”夏新手机相关负责人表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