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牵手凤卫背后:王建宙刘长乐成推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9: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会玲 李晶 北京报道

  “中国有将近3亿的移动用户,中国老百姓花在手机的钱有多少不用多说,如果中国移动和凤凰卫视联合起来,这个数字不知道要加几个零。”6月9日下午3点,凤凰卫视副总裁兼凤凰卫视新媒体CEO刘爽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但是我们和中移动的利润分成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比例。”

   6月8日下午18时45分,中国移动宣布收购星空传媒所持有的凤凰卫视19.9%的股权,与此同时,中国移动与新闻集团和星空传媒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以建立长期的无线媒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据悉,中国移动将会以超过10亿港元的现金支付方式完成收购,目前凤凰卫视的市值在70亿港元左右。交易完成后,星空传媒将继续持有凤凰卫视17.6%的股权。

  根据战略联盟协议,凤凰卫视将可以较优惠的条件直接接入中国移动的网络以享受中国移动的用户资源;而中国移动也将优先获得凤凰卫视的新闻和部分节目资源。这将对中国移动的3G战略构成补充,使其用户可以享受更丰富的媒体资源应用与服务。

  Current Analysis 电信分析师刘新颖告诉记者,中移动此次收购,显然是为进军手机电视,备战3G服务积极准备。

  刘爽则认为:“这次合作对于凤凰卫视是一个里程碑,现在刘长乐成了凤凰卫视最大的股东。以前我们在投资上相对保守,有了中国移动,我们将在资本运作上更积极更主动,会更快地转香港主板,并且加大投资并购的力度,很多新媒体领域的公司都将成为我们并购的目标。”

  凤凰落地

  “王建宙对海外媒体的理解非常深刻和超前,刘长乐对传统媒体面临颠覆的认识也是很超前的,他们都知道一定要走结合的道路。所以两个人的态度决定了这次成功的合作。”参与了双方谈判全过程的刘爽向本报透露。

  “在寸土必争的谈判过程中,中国移动在很多地方表现大度:有一次,中移动负责增值业务的副总裁鲁向东见到我说,小刘,你不要拘于谈判细节,大家要一起把蛋糕做大,不仅仅是几个零的问题。所以,谈判中的很多问题都是在这种心态上迎刃而解。”

  让人们颇感兴趣的是,持有凤凰卫视38%股份的新闻集团为何出售部分股份。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伯特·默多克的解释是:“与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结盟,使我们有机会接触到巨大的用户群体。”

  今年2月份,有关新闻集团为凤凰卫视寻找新买家的消息开始甚嚣尘上。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政府监管部门有意将新闻集团拥有的卫星电视仅限制在高档酒店、公寓和广东省南部,这让默多克感觉“在中国碰壁”,至此新闻集团已无心恋战中国内地电视市场。

  此外,困扰凤凰卫视的另一个因素是默多克与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在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上存在严重分歧。默多克坚持娱乐到底的路线,而刘长乐坚持中国观众想看的是新闻资讯。但是在新闻集团看来,新闻频道的运营是很昂贵的。

  而刘长乐认为,凤凰卫视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网络中的电视媒体”,将互联网的作用提升到和电视节目平等的地位上来。刘爽则称,凤凰新组建的新媒体公司,包括凤凰网、无线增值服务以及流媒体业务,都让凤凰卫视比其他的互动娱乐在内容上更有竞争力。而现在,刘长乐不仅没有失去原来的股东,还多了一个更有力的股东。

  “其实,股东在局部的看法上不一致是正常的,刘长乐和默多克是很好的朋友。”刘爽认为,“新闻集团撤出部分股权,是个三赢的结果。对默多克来说,即使释放了一部分股份,剩余的股份会得到更大的增值。”

  在这种情况下,拥有庞大用户群的中移动能变相地解决凤凰卫视的落地问题,这对于“给我半小时,给你全世界”的凤凰卫视来说颇有吸引力。

  深谋远虑

  另一方面,3G前夜,中国移动渴望迅速完成从网络运营商到新型媒体平台提供商的转变。中移动指出,娱乐业进入电信领域以及电信运营商为娱乐业提供平台,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随着3G时代的临近,中移动正在进行彻底地“娱乐化”,通过与媒体娱乐品牌的合作,深层次地介入到移动梦网的运营中,并开始重整价值链,突出品牌价值并将之娱乐化。

  “与新闻集团和星空传媒的合作为我们在未来提供手机媒体化的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借助新闻集团和星空传媒高质量的媒体内容资源,我们将能够向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中国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表示。

  事实上,世界各地的电信巨头正在做着相同的事情,纷纷摇身一变成为新型的媒体公司。在韩国,运营商SK不仅经营电视台,还有银行和电影制作公司业务。

  电信分析师刘新颖称,日本NTT DoCoMo公司的i-mode模式一直是中国移动学习的范本。 而日本i-mode 模式的最重要一点是运营商控制着用户、终端制造商、内容提供商和内容整合商,形成了以运营商为主导和拉动的产业链。手机厂商和众多SP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其OEM厂商,销售与运营的环节被牢牢地掌握在运营商手中。

  易思卡尔科技公司咨询师朱岗旗指出,3G时代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主要集中在内容提供上。

  “在韩国,凡是订购手机电视这样服务的用户每月只需支付十几美元就可收看39个频道的节目。”韩国SK电讯中国区总裁刘允说。手机电视业务被移动运营商看作下一个金矿。

  内容缺失是中国移动发展视频业务最头疼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移动整合内容产品提供商已经迫在眉睫。

  而在此次收购前,凤凰传媒集团的节目已经通过流媒体的方式在移动梦网上出现。

  “无线和在线流媒体将是凤凰新媒体主攻的方向。今年冬天,会有很多家流媒体的日子很艰难,那将给予了凤凰卫视收购或合作的机会。我们希望伴随着中国移动走出去,扩大我们的海外业务,在全球华人圈扎下根来。”刘爽表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