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大唐电信高层更迭专题 > 正文

大唐周寰退休 3G前景有阴影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6:27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董长青(发自北京)

  脱离了周寰的掌舵,TD-SCDMA在即将步入3G产业链的时刻,前景再次蒙上了一层阴影

  TD-SCDMA再一次走到关键时刻!5月22日,业内消息称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
周寰因年龄问题即将卸任。这对正处于3G冲刺阶段的TD-SCDMA来说,无异于当头一棒。

  消息传出后,虽然大唐电信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否认。但本刊记者从国资委一知情人士口中获悉,周寰需要接班人是最近两年来的实际情况,按照国家干部相关管理规定,局级干部一般都于60周岁退休,由于周寰的特殊身份,其退休时间才延迟到今天。该专家指出,由于大唐电信背负着国家的一些使命,而周寰是其中的关键人物,所以,在国资委选择好合适的接班人以前,周寰不会卸任。

  据悉,国资委已经任命的中移动现任副总工程师真才基为周寰接班人的可能性非常大。该人士表示:“过去,国资委打算从大唐内部挑选接班人,一度被认为可能性非常大的是主导TD-SCDMA发展的大唐移动总裁。但是,由于大唐的发展存在不少困难,资金压力比较大,由内部发展周寰接班人可能改变不了大唐的困局,所以,国资委从外部挑选新人才,一方面是为了给大唐注入新鲜血液,另一方面,是为了TD-SCDMA更好地发展。”

  脱离了周寰的掌舵,具有国家自主

知识产权的TD-SCDMA在即将步入3G产业链的时刻,前景再次蒙上了一层阴影。

  产业

地震

  失去周寰的大唐将走向何方?TD-SCDMA又将走向何处?

  周寰和李世鹤,是TD-SCDMA能够成为国际3G标准的两个重要人物,缺少了任何一方,TD-SCDMA都不可能成为国际标准。此次,周寰的即将离任,对大唐、对TD-SCDMA又意味着什么?

  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的周寰,曾作为访问学者赴意大利IRI集团、美国俄亥俄大学进修。就任邮电部科技司司长之前,周寰历任安徽省中大规模集成电路会战办公室主任,北京市

邮政科研所副所长,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副总工、总工、局长,是典型的技术型官员出身。

  周寰具有严密的逻辑思维,其一针见血的尖锐观点也给业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谈起TD-SCDMA知识产权话题时,周寰说:“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什么救世主,中国从1949年建国到今天,建立起一批高科技企业非常不容易。中国企业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掌握主动权,难道我们甘心永远当世界的打工仔吗?”

  对于TD-SCDMA,周寰可以说是泰斗。早在1998年出任电信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时,他就做出了研究院整体转制为集团的战略决策,提出了“建光荣的国家队、做自豪的大唐人”的核心理念,制定了“非常规、跳跃式”、“技工贸经并举”的发展战略和“联合开发、虚拟制造、委托经营”的基本方针。同年,以生产交换机为主的西安大唐为核心成立的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周寰,也理所当然地被外界称之为“电信国家队队长”。

  1998年刚上任的周寰就带领电信科学研究院向国际电联提交TD-SCDMA标准,并在2001年被3GPP接纳成为国际标准。

  从原邮电部科技司司长到组建一个由科研机构改制来的大型国有企业,周寰希望走一条自主研发的道路来打造“光荣的国家队”。TD-SCDMA的提出并纳入国际标准实现了他梦想的第一步,只是不管是“国家队”的组建还是这个标准的发展道路都远不如想象的那般顺利。例如与开始承诺的“3年完成产业化”相比,至今未能商用的TD-SCDMA令人着急。

  2004年,年满60的周寰曾向周围人透露“已找到接班人”。据当时大唐内部员工透露是当时的魏少军。但后来随着魏少军的离开,谁能接过周寰手中的“接力棒”,成了一个未知的谜团,而现在中国移动副总工真才基空降大唐的消息,无疑令外界多少感到有些震惊。

  也有观点称,具有中国移动背景的真才基“入主”大唐,是国家传递的一个信号,即TD-SCDMA牌照有望发给中国移动。将TD-SCDMA牌照发给中国移动当然对TD-SCDMA产业有利,对中国通信产业的发展有利。不过,通过这种方式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似乎显得有些牵强,况且自2002年大唐移动公司成立之后,大唐相关TD-SCDMA的工作主要由大唐集团副总裁、大唐移动公司总经理唐如安负责。这一次换人,能给大唐电信带来发展的良机吗?

  换人意图何在

  毕业于北邮的真才基一直从事电信网的设计、规划及工程管理工作,但真才基长期供职于运营企业,而且主要从事技术管理工作,对制造企业的经营及市场开拓缺乏经验。如若此次真正上任,真才基将带领大唐集团走向何方?

  5月22日,业内有消息称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党组书记,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寰因年龄原因即将卸任,接替者将是现任中国移动副总工程师真才基。

  这次换人到底是出于何种目的?

  国资委相关专家私下透露说,国资委选择从电信运营商调任人才前往大唐,意图非常明确,主要是让电信运营商进一步了解TD-SCDMA,从而推进TD-SCDMA商用化。只有电信运营商深入了解TD-SCDMA,运营商才可能与以大唐为龙头的TD-SCDMA产业联盟展开战略合作,大唐才有可能与运营商有更紧密联系。如果真才基接替周寰,他必然会从大唐的利益出发,为公司的发展、TD-SCDMA的前途想出路,而他过去的从业背景和经历将能很好地得到发挥,这是符合国资委意愿、也是符合国家利益的调配。

  “TD-SCDMA 的发展势头很猛,关注TD-SCDMA的厂商也越来越多,已经有投入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周寰说,“TD-SCDMA作为接入技术已经在我国的通信网络上使用,效果良好。”

  据周寰介绍,对于运营商来说,TD-SCDMA技术为他们提供了保障:TD-SCDMA是最适合移动互联网等非对称数据业务的技术;由于智能天线技术显著提高了定位精度,能提供更精确的定位业务;支持现有GSM网络平滑升级;具有支持高速移动的特性。

  而且 TD-SCDMA也对用户存在优势:更低的资费,更高速稳定的移动互联网等数据业务,更精确的定位服务。由于TD-SCDMA手机的发射功率小,可以延长手机待机时间与通话时间,提高通话质量。现在,大唐已做过高速行驶中的掉话率测试,结果非常理想。

  目前在TD-SCDMA产品联盟的努力下,TD-SCDMA的开发力度正显著加大。

  到目前为止,TD-SCDMA系统设备已经开发完成,采用通用器件的TD-SCDMA手机也已经诞生,相关企业正在加大力度研发终端芯片,下半年TD-SCDMA的手机芯片能研发出来。而且通过在成都和重庆建立的试验网情况以及TD-SCDMA参加MTNet测试新进展的结果来看, TD-SCDMA系统已完全具备了全境覆盖、独立组网的能力,尤其验证了其大半径覆盖的良好性能、高速移动的优良性能和提供高速数据业务的能力。

  此时,国资委将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的真才基选拨出来取代周寰,实际上就是为了希望进一步加快TD-SCDMA产业化与技术研发的愿望。

  前进路上的疑问

  真才基属于新派的技术官员,其长期从事电信网的设计、规划、工程管理工作。

  据了解,从中国移动成立开始,真才基一直担任副总工程师兼计划部部长,为中国移动的网络规划和建设立下汗马功劳。中移动总工程师李默芳退休之后,真才基没能顺利接替,外界一直疑惑不解。此次他调任“电信国家队新队长”,显然是另有重用。

  但随着真才基空降大唐电信,一个巨大的疑问也随之而来,能尽快推动TD-SCDMA成为3G家族的一份子吗?大唐电信这些年的发展一直存在一个怪圈。虽然拥有其他公司望尘莫及的研发实力和政府资源的优势,却无法对市场竞争作出一个正确的评估。

  大唐成立之初,每年收入稳定在20亿左右,利润率保持在10%,与其他几家民族企业一起,成为赫赫有名的“巨大中华”。但之后,大唐电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5年,大唐更是亏损近7亿元,CDMA手机项目也宣告完结。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从2006年开始,TD-SCDMA局势渐渐清晰,才逐渐扭亏。

  TD产业化进程的受阻,实际上是由大唐本身的原因造成的。

  从2000年确立标准开始,直到2004年才拿出首枚TD芯片。相对于CDMA2000EV-DO、WCDMA这两大标准在2006年初,用户分别达到2000万、5000万的局面,由于大唐研发实力的不足,而导致TD仍停留在实验室。

  其次,大唐缺乏运作经验。TD产业链涉及到核心芯片供应、系统设备供应、终端供应等各个方面;运作这么大的一个产业链,不但对大唐而言是个巨大难题,对中国整个通信业界来讲,都有太多东西需要学习。从整个TD产业的现状来看,在TDIA内部成员企业的资源整合方面,大唐的协调与推进力度显然不够。这直接导致了TD产业进展迟缓。

  TD发展的问题是明显的,国家用换人来表明态度。在TD产品通过初步商用试验、技术初步成熟的时候,如何迅速让技术稳定、迅速进行市场化运作,成了TD进一步前进的关键。大唐换人,最大的可能就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但同时也给TD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疑问。

  周寰的离开,真才基的上任,这些疑问会逐渐得到解决吗?但不管情况如何,承载着国人梦想的TD正在加快脚步却是事实,希望早日赶上并超越竞争对手,形成一个支撑国民经济的大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