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移动入股凤凰卫视专题 > 正文

上海青年报:中移动入股凤凰卫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0:26 上海青年报

  放眼3G中国移动运营商首次实质性持有媒体资本

  风传近半年的中国移动认购凤凰卫视股权一事昨天下午终于有了定论,昨天下午中国移动正式签约入股凤凰卫视,前者以超过10亿港元现金从新闻集团手中收购凤凰卫视约19.9%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正在上海参加世界杯中国官方手机电视开播仪式的中国移动副总裁鲁向东对此也给予了肯定答复,并表示此举和手机电视合作一样,表明中国移动希望
今后能独立制作手机内容,特别是多媒体业务,这也是传统电信运营商首次向媒体业的实质性进军。

  本报记者董巍

  入股凤凰传闻成真

  今年年初,业内就有传闻中国移动有意认购凤凰卫视部分股权,涉足媒体业。这一传言一出,就引起了业内的热烈争论。特别是今年3月凤凰卫视10周年之际,这一说法再次被炒到高点。但当时双方对此说法都予以了否认,凤凰卫视当时甚至表示,搞互动娱乐的事情同中移动和联通的合作必不可少,但后者要受让公司股份一事则稍显离谱。

  但就在昨天,这一传言变成了现实:以超过10亿港元现金从新闻集团手中收购凤凰卫视约19.9%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我们随后会有详细的情况说明,协议已经签订了。”昨天下午,正在上海参加2006世界杯中国官方手机电视开播仪式的中国移动副总裁鲁向东这样告诉记者,并对签约内容予以了确认。

  据悉,双方签订的协议内容主要为:通过联合开发、销售及提供创新的无线内容、产品、服务和应用,进一步提升中国移动与凤凰卫视各自于移动通信及传媒行业的领导地位。中国移动将在其无线平台上优先并以优惠条件获得凤凰卫视的内容。这将对中国移动的3G战略构成补充,使其用户可以享受更丰富的媒体资源应用与服务。

  电信运营商入股电视媒体意欲3G?

  同日,中国移动与新闻集团和星空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星空传媒”)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致力于建立长期的无线媒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两件事都证明了先前的一些业内传言的准确性:中移动走出这一步,目的肯定瞄准了3G。

  昨天,鲁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予了肯定的回复。他表示,认购凤凰卫视股权一是看中了凤凰卫视在媒界的地位和操作经验,同时也是为今后中移动自己制作手机媒体内容,开发包括手机电视内容在内的多媒体业务打下基础,毕竟以后的运营商在面对3G市场时,业务范围会大大扩张,自己的创新和制作能力也必须有所提升。联系到昨天的手机电视开播一事,也从侧面表示了中移动收购凤凰的目的所在。

  移动运营商整合内容大幕拉开

  其实,从2004年开始,上海移动就和上海文广集团就手机流媒体和手机电视业务进行了合作,先后对雅典奥运会、F1等赛事进行了直播,在手机媒体业务上有了成功的经验,此次对世界杯赛事的直播又再次证明了此点。鲁向东表示,今后中移动将在手机媒体开发和内容制作方面有进一步的挖掘,因为3G时代最突出的特色就是能为数据业务提供高速的宽带支持,在这种技术条件下,内容提供商将会获得最丰厚的利润,也会成为众运营商们争相抢夺的领域。

  昨天,凤凰卫视早间就停止交易,等待重大消息发布,前日则报收于1.46港元,凤凰卫视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股价上涨,累计涨幅超过21%,分析师认为这与中移动入股传言不无关系。中国移动的入股,将使其在传播手段和覆盖范围方面有了新的支持,强强合作的前景被广泛看好。

  但这对于交易的另一方中移动而言更具有深远意义。电信专家Frost&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王煜全认为,中国移动此举是在为未来的市场进行资源占有,同时也对今后的内容和制作层面进行新的洗盘。其中表示移动更加看中服务的内容质量和合作双方在资金以及实力方面的对等,一改以往“移动搭台,SP唱戏的局势”。

  王煜全还告诉记者,运营商与应用结合的趋势已是越来越明显,中国移动的做法也只是顺应趋势而已。而且,这也可能只是中国移动整合内容的开始。韩国运营商SK就是一个很好的先例,他们不仅经营电视台,还有银行和电影制作公司业务。

  不过,此举也对联通等运营商和SP敲响了警钟,中国移动今后必定会对SP进行重新整合,甚至自己来做内容,接下来移动可能还会在音乐、手机媒体等方面有新的动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