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中移动重金入股凤凰卫视19.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7: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中移动对Millicom的最大一笔海外收购已然“胜算在握”,入股凤凰卫视又让它一跃而成中国历史上首个以资本方式介入传媒领域的电信运营商。

  记者昨日获悉,中移动将从新闻集团手中收购凤凰卫视19.9%的股权,以便在未来3G时代为用户提供更多服务与内容。

  这对凤凰卫视的“老东家”新闻集团而言也不啻为一笔合算的“买卖”。此前,默多克一直为星空卫视等频道在内地落地范围的局限“殚精竭虑”;然而如今,不仅是凤凰卫视,新闻集团旗下的星空传媒在华制作的节目内容也将直接拓展一条极为庞大的中国移动用户渠道。

  昨日,中移动与凤凰卫视共同宣布,中移动将从默多克旗下的星空传媒收购其所持有的凤凰卫视19.9%的股份;以凤凰目前70亿港元的市值计算,中移动估计要为这笔交易至少付出14亿港元。

  易观国际分析师崔小龙为记者分析说,对于中移动而言,掌握上游媒体资源特别是视频媒体的资源,可使它今后在制作流媒体节目内容方面更有“话语权”,从而更加有力地与其他电信运营商竞争;而在此前,与传媒集团谈判制作视频流媒体内容可能会导致一些高成本。

  这一分析也从中移动得到印证。

  “我们希望更多地介入媒体与内容的制作过程中。”中国移动集团副总裁鲁向东对记者如此表示。中移动称,入股凤凰卫视后,凤凰能为自己提供相关节目与内容并在手机上播出,比如手机电视等流媒体播放业务。

  据悉,通过此次入股,中移动已成为凤凰卫视第二大股东,而凤凰卫视的“当家人”刘长乐仍占有最多股份,达37.6%;不过,新闻集团的持股权则降至17.6%。

  然而在新闻集团眼中,此次部分股权的出让,不仅为新闻集团得到了一笔现金,同时更为它旗下内容与节目开拓了一个极为庞大的用户平台。

  此前,新闻集团旗下的凤凰卫视与星空卫视仅能在广东省全部落地,而在内地其他地区的落地范围则被限制在三星级以上宾馆与涉外小区内;而相对于中移动目前拥有的2.6亿用户数,后者实在是太“令人眼馋”。

  新闻集团新闻发言人陈永红告诉记者,中移动与凤凰卫视还建立了一个战略联盟,共同开发、推广和分销移动内容、产品、服务和新媒体应用,开发与无线媒体内容相关的产品和服务。

  目前,凤凰卫视的整体业绩令投资者看好。今年3月15日,凤凰卫视公布的2005年年报显示,受广告收入上升带动,公司去年纯利达到创新高的1.81亿港元,同比增长20.6%。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