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艺婉:探视网通路线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9:47  ChinaByte

  出售亚洲网通、宽带提速田溯宁、田溯宁淡出……

  一批人事任命将于今年底到期,据悉,网通内部已经发出了竞聘通知,3G在即,网通是否还会继续绕着圈子走路?又有谁可能成就网通新的方向?

  天极网记者 于艺婉

  6月5日,中国网通香港上市公司宣布,其所持有的亚洲网通全部股份将以1.69亿美元出售给Spinnaker Capital及安石(Ashmore)投资管理公司。而就在上周末,网通在辽宁召开服务工作会议上透露出酝酿十省宽带提速的讯息,再之前,5月底,中国网通全资子公司——中国网通集团宽带在线有限公司成立。

  不过半个月,网通发生了很多事情。

  从2002年呱呱坠地,网通已经几度变迁,无论是业务层面还是资本层面,网通已经经历很多。当然,所有的事都是人所为,所以,一定不能不提的就是人事变动,而田溯宁就是网通风雨历程中最有说明力的缩影。

  今年5月16日,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正式宣布,田溯宁将辞去网通CEO一职,由原网通集团高级副总裁及首席营运官左迅生接任。田溯宁将以中国网通副董事长和香港电讯盈科副董事长的双重身份专注于“中国宽带产业基金”的经营和管理。然而,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是,国资委已经在今年电信日的时候发布了田溯宁已不再出任网通任何职务的文件。

  网通的分分阖阖:

  田溯宁进进退退见证集团战略路线?

  1999年2月,信息产业部决定对原中国电信拆分重组,中国电信的寻呼、卫星和移动业务剥离出去,原中国电信拆分成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卫星通信3家公司,寻呼业务并入1994年7月成立的中国联通。1999年4月,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成立,这也就是以后被称为网通控股或小网通的公司。这一年的6月,田溯宁正式出场,经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董事会的聘请,离开了亚信的田溯宁就任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网通)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时间退至1994年1月,吉通通信成立。8年后,2002年5月16日,吉通成为现在中国网通集团公司的一部分。

  因为在2002年5月16日,中国电信最终南北分拆方案确定,现中国电信集团及现中国网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原北方10省电信公司、小网通以及吉通三方组建的现网通集团在“外形”上宣告成立,但实际上三方还是相对独立运作,甚至相互竞争。

  这样的情形在2003年发生了改变。

  当年6月,素以铁腕著称的网通集团总裁张春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整合了吉通。然而,对资本来源和负债情况都比较复杂的小网通却温婉了许多,同年11月,田溯宁携小网通部分员工入主似乎专门为他们成立的新公司——网通国际。

  随后,网通集团的整合提速。2004年1月8日,冷荣泉掌舵的网通集团北方通信公司正式成立;2004年1月15日,田溯宁兼任总经理的网通集团南方通信公司成立,一些小网通员工也随之成为南方公司的一员。

  按照当时的说法,南方、北方、国际三驾马车准备就绪。接下来就是网通从上述三家公司中抽取优势的资源来组成上市。但是,田溯宁和南方公司副总裁张明天在人事安排上的矛盾凸现。半年后,南方、北方公司相继撤销,田溯宁的小网通员工也不得不随着南方公司的解体撤回到网通国际。不过,这并没有耽搁网通上市的步伐,2004年11月17日上午9点30分,中国网通股票挂牌上市仪式在香港交易所举行。

  宽带、上市、国际化是网通的三大步骤,此时已走完两步,2005年1月20日,网通与香港电讯盈科共同宣布,双方将建立战略合作拓展内地及国际业务。网通以现金每股5.90港币购入电盈扩大股本后20%股权,交易作价约10亿美元。在电讯盈科2月18日提交的股东名单中,网通集团副总经理田溯宁及网通香港首席财务官范星槎为电盈董事。同时,田溯宁将出任电盈董事会副主席,与电盈董事总经理苏泽光职位齐平,共同执掌电盈发展。这一刻在外界看来印证了田溯宁在网通的淡出。

  “从田溯宁携小网通入主网通国际开始,不管别人怎样认为田溯宁无限风光,我都认为他肯定会离开网通。”一位业内人士很是笃定他原来的判断。

  事实即如此,如今,网通国际公司已不复存在,而田溯宁也已从网通彻底淡出。

  国际业务之觞:

  资本交易背后是成功还是失败?

  提到网通的国际业务,一定要说的就是已经被网通集团卖掉的亚洲网通。2002年,网通(香港)公司、新桥投资和软银亚洲基金共同投资成立了亚洲网通,该公司于2003年初以89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账面价值19亿美元但却濒临破产的亚洲环球电讯海底光缆资产。这是中国电信企业第一次尝试以收购资产方式走向国际市场。

  2004年初,新桥和软银相继从亚洲网通退出,网通集团以6100万美元现金收购上述两公司所有49%的股权,实现了100%控股。同一年,网通集团将国际业务重组至网通国际和亚洲网通。随后,这部分业务被包装进上市公司。

  然而,承担过网通上市重任的网通国际和亚洲网通都已成为明日黄花。亚洲网通曾经创造过的中国电信企业首次境外收购最终以出售而落幕,而网通国际在被撤销之前曾有过的挣扎已经成为一年前的往事。

  2005年7月27日上午九点,网通在亦庄食堂召开国际分公司全体员工大会,网通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苗建华宣布了网通国际最终的重组方案:网通国际内原北京通信员工重新回到地方公司;上海、广东员工归入地方公司,网通集团接收其余员工。

  此时,身处香港的田溯宁已经无从顾及这个他带来的孩子,小网通不再,国际业务不再。

  两年前,田溯宁带领小网通原班人马入主网通国际时一定没有想到会有今天的境遇,可以说,网通集团拆分国际分公司的落磬也就宣布了小网通的终结。当时,网通表示年内国际公司员工的薪酬以及职位级别都不会有变化。但是,还是有国际公司员工提出质疑:“原来小网通员工的某些应得利益是否能满足是值得关注的,我们以前都有5%的补充养老保险,重组之后,网通集团只是含糊地说保留,以后有没有还未明确,大家对此都很不满。”

  如今,提出质疑的原网通国际员工已经离开了网通集团,因为降职降薪比他想象中来得更早一些。有传闻称原网通香港首席财务官范星槎以及原网通国际部总经理张颖和张文杰等人将追随田溯宁,一起运营中国宽带产业基金。更有传言说,这些人都成了上述创业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移动迈着走出去的步伐时,中国网通却撤回了国际化的双脚。尽管在这次交易中赚了钱,但尴尬的是,曾经被叫得响亮的网通国际化口号如今已是虚无飘渺。

  双双回归宽带:

  兜兜转转是时机问题还是其他?

  其实,在网通国际拆分的时候,坊间盛传着两种版本。一个是网通国际分公司与电讯盈科下主营国际业务的恒通公司合并,双方各占50%股份的田溯宁版本;另一个是国际分公司的网络、运维,地面站等非销售均属地化,集团成立整合国际事业部,亚洲网通不与电讯盈科产生关系的赵继东模式。

  最终的结果已是不言而喻。虽然,网通集团没有选择田溯宁的版本,却与后者走到了同一条路上——宽带。今年3月2日,香港电讯盈科通过间接全资附属公司PCCW IMS China与中国网通集团签署了一则买卖协议,向中国网通集团收购网通宽带50%权益,余下50%股本权益将由独立第三方买走(并征得双方同意)。由此,网通宽带将改组为中外合资企业,并且一年之后,不再使用“网通”字样。

  同时,网通自身的宽带业务也随即调整。5月26日,中国网通集图宽带在线有限公司成立。当日,该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的中国首家全视频门户网站“CNC MAX宽带我世界”正式上线。一直负责网通市场工作的左风担纲新宽带公司的总经理,同时,新平台也吸引了诸如盛大、新传等很多合作伙伴的参与。

  田溯宁的宽带情结自是不言而喻。早在创办亚信之时,田溯宁就希望用宽带改变中国。亚信的创立、加盟网通都体现了他对宽带业务不改初衷。即使他离开了网通,宽带仍旧成为其不二的选择。

  网通高级副总裁裴爱华在本月初网通2006服务工作会议上指出,对于宽带网速慢的问题,公司正在积极与其他电信运营企业协商,争取实现扩容,各省公司将根据流量合理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提高宽带接入质量。

  虽然,宽带战略是网通集团在2003年提出的,但不难看出,网通是在兜了一圈后,又回到宽带业务上的,缘何如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如是回答:“从田溯宁多舛的经历可见一斑。严重的内耗是国有企业的诟病,领导们想得最多的是怎样竞聘上岗,而不是如何做好业务,更要命的是,新领导新规则,以往的战略和规划都将随着人事的变动而形同虚设。”

  一批人事任命将于今年底到期,据悉,网通内部已经发出了竞聘通知,3G在即,网通是否还会继续绕着圈子走路?又有谁可能成就网通新的方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