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通信产业报:LBS急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8:09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田径

  发展速度低于预期

  去年,我国移动定位市场的营收仅为1.34亿人民币,在“2005年增值业务认知度排名”中仅排在第11位,知道LBS业务的用户占整个增值用户数的12%。这距离LBS推崇者们的
初衷相差甚远。

  其实在2001年,中国运营商便已经开始了LBS的试验,但是5年的发展远没有达到人们所预期的速度。

  内容提供成挚肘

  业内对LBS的市场前景也是众说纷纭。有声音强调,造成这一结果并不是因为LBS本身难成气倏,主要是在中国,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和有效的市场推广还未达到一定的规模。

  与军事的定位需求不同,民用移动定位不需要准确的经纬度坐标,而是应用者所在位置更直接、更具体的数据信息。所以,GIS(地理信息提供)和POI(兴趣点)数据的提供成为移动定位发展真正的潜在推动力。但是目前,国内的内容提供商在这一领域对资源的整合和利用非常有限,很少有人可以提供某一地区范围内相对完整的电子地图,以及地图中用户真正关心的兴趣点的详细信息。

  作为技术并不擅长的内容提供商,这种数据库的建立和维护成本是很大的。反过来,这种局面也制约着运营商对LBS的推广力度。

  除了产业链和内容提供尚需完善外,技术所带来的成本也是运营商必须考虑的问题。由于需要在终端产品中加入相应模块所导致价格过高,

中国联通推广基于C网的GPS定位的步伐也不得不放缓,转而把目光更多放在基于Cell-ID技术的粗定位上。

  市场潜力不容低估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如WAP等业务的日趋成熟,LBS的技术成本将不再是问题,而且市场细分也将得到加强。如基于WAP的静态目标的定位,基于BREW、

JAVA等业务平台,以及MSBase技术的移动目标的跟踪等。

  无论是移动还是联通,中国运营商绝不会放弃LBS这块丰沃的利润产地,时间是他们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