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移动定位 各有千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8:07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实习记者周晓娟

  2006年5月26日,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Verizon无线公司宣布,它已经达到FCC(美国通信委员会)的E911要求,能向95%的网内手机提供移动定位业务。

  此事件再次把移动定位技术推到了前台。目前两大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和OMA(开放
移动联盟)都制定了3G定位业务的标准,高通公司提出了gpsOne,GPP2组织准备将gpsOne标准化。

  3GPP主要负责制定3G网络实现的技术标准,首先考虑的是无线接入网络和核心网络的实现,然后才考虑业务的实现。OMA是面向移动数据业务的标准化组织,主要从应用层面上来考虑实现。所以OMA标准目前只规定了Cell-ID和A-GPS两种定位方法,3GPP中定义的Cell-ID+RTT和OTDOA由于利用了网络的无线信令资源,在OMA目前的方案中无法简单的实现。

  CELL-ID定位技术是一种最基本的定位方法,根据移动台所处的蜂窝小区ID号来确定用户的位置。CELL-ID技术的定位精度取决于蜂窝小区的半径与其它技术相比,其精度是最低的。当需要精度较高的紧急定位服务时,CELL-ID就无法满足要求。

  另一方面,CELL-ID定位不需要移动台的定位测量,并且空中接口的定位信令传输很少,所以定位响应时间较短,一般在3s以内,对于可以满足精确需求的定位业务,CELL-ID定位技术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美国E-911工程就暂时使用这种方法。

  CELL-ID+RTT是在CELL-ID定位技术的基础上的改进技术,然而改善的效果并不明显。因此CELL-ID定位技术一般作为辅助的定位方式,为精确定位提供辅助资讯。

  OTDOA类似GSM网络中的E-OTD,通过移动台测量不同基站的下行导频信号,得到不同基站下行导频的TOA(Time of Arrival,到达时刻),根据该测量结果并结合基站的坐标,采用合适的位置估计算法,计算出移动台的位置。

  OTDOA的定位精度相比CELL-ID方法要高,涉及的网络设备需要对现有设备及信令接口等作大量改动,包括NodeB、RNC等承载网设备都需要做复杂的改动,改造成本较大。

  A-GPS即网络辅助的GPS定位,由集成在移动台上的GPS接收机和网络中的GPS辅助设备(如接收卫星信息的RGPS站),利用GPS系统实现对移动台的自定位。某业内资深人士介绍,A-GPS定位技术需要另外建设相对独立的GPS参考网;还需要在RNC增加对GPS接收器的接口模块和移动定位中心实体模块,通过IP网与GPS参考网相连。

  gpsOne技术是美国高通公司的一项专利技术。gpsOne技术采用混合定位方式,在GPS卫星信号良好的环境,安装在移动终端中的GPS接受器接受卫星信号,采用GPS定位信息提供高质量的定位服务,在开放天空,这种定位能达到15米的精度。

  在城市,由于卫星信号被建筑反射,存在所谓的“多径干扰”,定位精度有所下降,但是仍然能够达到50米左右的精度。在室内或者地下停车场,卫星信号被阻挡,这时候的定位就依靠手机定位技术。移动终端通过计算从三个或者更多手机基站传送到手机信号的时间差,计算手机与每个基站之间的距离,然后用三角计算测算出手机的具体位置。gpsOne定位技术在

中国联通的“定位之星”等位置服务中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