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摩托罗拉清手机平台 购TTPCom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4:23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连晓东

  摩托罗拉公司上周四宣布,将以1.03亿英镑(1.935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无线终端软件和硅知识产权(Silicon IP ) 的 独立提供商 TTPCom 。摩托罗拉在此桩买卖上出手阔绰,每股收购价 为45便士,比 TTPCom 上周三的收盘价有近250%的溢价。

  据悉, TTPCom 的董事接受了英国领先的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嘉诚 (JPM organ Cazenove ) 的分析建议,认为对方提出的条件“公平 而合情合理”。这桩买卖顺利达成。

  TTPCom 曾是业界领导者

  TTPCom 是一家以硅IP、协议栈软件和无线应用平台为核心产品的通信软件企业。由于它采用与芯片企业捆绑的多平台

半导体策略,尤其与美国模拟器件公司(A DI ) 芯片组捆绑,在前些年取得了很好的市场表现。据 TTPCom 自己统计,2004年基于 TTPCom 技术的手机销量超过3000万部,其中,由TCL移动销售的采用ADI和 TTPCom 平台的手机就超过1000万部。现在, TTPCom 的射频IP已在全球超过3亿个设备上得以应用。在中国手机市场,2005年 TTPCom 与ADI平台的市场占有率应该在10%以上,占据第二位。

  即便如此, TTPCom / ADI 平台的占有率在不断下降。在上周四公布的截止到2006年3月31日的2005财年统计中, TTPCom 亏损270 0万英镑(收入为3720万英镑),而一年前公司还实现了400万英镑的利润。 TTPCom 称业绩下降是由于采用TTP软件和芯片的手机发货量下降。

  “ TTPCom 在无线软件平台方面是一个领导者,对 TTPCom 的收购是摩托罗拉移动设备投资组合中的有力补充。”摩托罗拉移动终端业务总裁 Ron Garriq ues 表示。

  两家公司此前进行了很多合作,摩托罗拉是 TTPCom 的AJAR平台最大的用户之一。据 TTPCom 的财务总监 Bruce Anderson 表示,摩托罗拉对 TTPCom 的硅

知识产权和AJAR应用架构早就很感兴趣。此次合作也是由摩托罗拉旗下100%控股的创投公司DPA主动提议,向 TTPCom 表达收购之意。

  那么摩托罗拉为何要全资收购 TTPCom 而不是继续合作呢?

  收购 TTPCom 为解软件痼疾

  由于事情刚刚发生过于敏感,当本报记者致电摩托罗拉和 TTPCom 中国方面人员时,双方都拒绝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虽然 TTPCom 的硅IP、协议栈软件对摩托罗拉来说也有用,但摩托罗拉最看重的还应该是其AJAR无线应用平台。”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业内人士都表达了这层意思。

  “我们的技术可保证手机制造企业无论在2G还是3G手机上都使用同样的应用。由于摩托罗拉拥有更丰富的财务资源,它可以比我们更加迅速地发展AJAR平台。”财务总监 Anderson 对媒体的特别说明证实了这一判断。

  用户体验已经是公认判断产品好坏的关键(无论对于运营商的移动业务还是对设备商的设备来说都是如此)。诺基亚的手机终端产品都使用自己的平台,比如其S60平台应用齐全,使用方便,虽有版本的不同,但所有用法几乎一致,无论是开发者还是最终用户,都有十分好的体验。索尼爱立信也是如此,一直使用爱立信EMP平台,虽然手机产品已从T618发展到现在的W810,但用户界面几乎没变,用户使用方便,很容易对其产生使用依赖,不愿轻易更换。

  相比这两家企业,虽是全球第二大手机企业的摩托罗拉就做得相对差一点。摩托罗拉既有自己的方案,也有不少采用设计公司的方案,导致其平台比较杂乱,用户体验差。这也是坊间常常传言“摩托手机软件差”的根本原因。

  对 TTPCom 的收购显然是为了改变这一局面。2005年8月,摩托罗拉就与 TTPCom 签署协议,摩托罗拉采用 TTPCom 的AJAR应用平台开发面向低成本市场的移动设备。在当时 TTPCom 发布的新闻稿中便表示:“由于手机设计日趋复杂,并且还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移动终端制造商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成本才能保持产品系列的平台一致性。 TTPCom 的AJAR平台包含一个完善的框架、应用程序开发测试的一套全面工具以及一整套的应用程序,这些能够保证采用AJAR平台开发出来的设备符合相似和标准化的质量。”

  紧接着,摩托罗拉又聘用思科公司前高管 Wacla w sky 专门负责软件的标准化工作,帮助公司各业务部门合作,进一步降低软件开发和维护成本,使从手机到电视机顶盒等产品的用户界面保持连续性,更便于操作。

  摩托罗拉对改善软件痼疾的决心可见一斑,此次收购 TTPCom 也在情理之中。受访的业界人士中多数向记者表示对此并不感到意外。

  并购后摩托罗拉平台猜测

  摩托罗拉在新成立创投公司DPA后,收购举措频频。前不久宣布 同意买下 Ben QMobile 从西门子手中接管过来的丹麦研发中心,将 其整合进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现在又宣布并购 TTPCom ,看来摩托 罗拉对手机业务下一步发展思路已经十分明确。虽然记者尚不敢对其 整体策略加以言说,但对收购 TTPCom 后的手机平台策略却有几分洞 察。

  由于近两年来手机平台越来越开放,TTPCom 的AJAR平台也被迫开放。AJAR平台在整合一些构件的过程中,暂时确定了专注于大众手 机市场策略,因此,摩托罗拉去年8月与其合作也是针对低端大众市 场。可以推测,在并购完成后,摩托罗拉会首先将其中、低端手机的 应用平台统一到 TTPCom 的AJAR平台上,但也不排斥今后AJAR平台会 向中、高端铺开。据悉,在收购之前, TTPCom 本身就有将平台向中、 高端衍生的设计和举措。

  至于更高端的

操作系统手机方面,摩托罗拉自出售 Symbia n 股份之后就锁定了微软和 Lin ux 操作系统,几年的实践看来, Lin ux 操作系统更占上风。摩托罗拉今年早些时候也曾经表示在2007年底前摩托罗拉将有一半手机运行在 Lin ux OS 之上的打算。如此看来,其他一半手机锁定在AJAR平台的可能性很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