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PTV运营仍需等待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4:0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少林

  中央电视台不久前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第二张IPTV牌照,并开始在央视国际(CCTV.COM)网站采取免费播放视频节目,此举被认为是基于互联网传输视频节目和互动点播业务的IPTV很快将在中国市场蓬勃发展的重要标志。但是,市场分析人士表示,2006年至2007年上半年,我国IPTV市场仍然将处在等待状态。

  前景非常光明

  IPTV曾是电信运营商提出的概念,固网电信运营商希望在互联网上提供视频服务来提高用户的ARPU值(每户每月的消费值),并尝试在网络上提供电视剧和电影下载业务。随后,能够提供视频互动点播、游戏、短信等业务的IPTV成为电信运营商未来业务增长的重点,并进一步将互联网与电视终端连接起来。目前,中国网通在哈尔滨、中国电信在上海等地已经开始进行IPTV业务试验。

  据悉,从去年5月至今年4月,哈尔滨市已经有5万户家庭安装了IPTV

机顶盒,机顶盒将电视与互联网连接起来,用户每月交付60元费用就可以收看到60套电视节目,并可以点播电影、查询天气、餐饮、旅游等信息。

  看好IPTV业务的人士认为这项业务在中国非常具有前景。市场咨询公司iSuppli公司高级分析师党楠就认为,中国拥有电视的数量和DSL/光纤连接的家庭数量已在世界排名第一,因此,作为电信运营商未来主要增值业务IPTV在中国具有非常光明的前景。预计,2010年该服务用户数量将从2006年的81.6万户增长到1,765万户,占全球市场的28%。即使不包括网络升级方面的投资,2006至2010年中国IPTV领域总体硬件资本支出将接近30亿美元。

  党楠还认为,IPTV产业发展前期的最大受益者将是提供IP机顶盒(IP-STB)的系统集成商,估计2010年IP机顶盒的国内出货量将达到566.2万个,2004至2010年中国可能累计生产3,130万个IP机顶盒。与IP机顶盒相关的半导体市场的累计规模同期内将达到9.39亿美元左右。

  iSuppli预测,未来五年IPTV IRR(内部回报率)将达14%,而亚洲电信公司的IRR估计在-20%至14.9%之间。因此,一旦政策障碍得到克服,电信公司可能积极开展IPTV业务。

  道路有些曲折

  但是,IPTV业务目前正遭遇到我国特殊的广电监管体制束缚。2004年10月,国家广电总局颁布《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要求此前已经领取相关许可证的机构,从新申请和更换许可证。这就使以前获得许可证的网通和电信的天天在线和互联星空失去了许可资格,这两家公司正是固网运营商从事网络视频业务的主体企业。

  尽管2005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通过与获得广电总局IPTV牌照的上海文广集团合作,在哈尔滨和上海等地开展IPTV业务试验,但IPTV总体进展并不顺利。

  2005年底,福建泉州对电信运营商开展的IPTV业务进行封杀,理由是未经广电总局许可。今年1月,浙江同样出现类似封杀IPTV公告。

  分析人士认为,IPTV推行的业务在很大程度上与广电部门推动的

数字电视相类似,IPTV的推广势必将影响到各地方的数字电视推广。而数字电视推广的进程非常艰难,目前多数城市采取整体平移的方式推广数字电视,但付出了巨大代价。

  除政策因素外,IPTV还需要寻求更有效的盈利模式。与数字电视推广类似,IPTV目前在哈尔滨和上海等地进行营销行动仍然是采用硬性的免费赠送IP机顶盒方式,并不是依靠节目销售来获得用户。分析人士认为,IPTV需要获得大规模发展,必须依靠互联网的可交互性开发出新的业务形式。

  党楠就认为,目前,IPTV可能采用结合实况电视与视频点播(VOD)服务的所谓“双重业务”形式。运营公司可能要等到2007年才开始运营真正意义的IPTV业务,即所谓的“三重播放业务”,付费频道/电影/连续剧、游戏和短信将是三种主要服务。到时,才有可能拉动IPTV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