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传SK洽购联通10%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2:01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林峥) 韩国最大的移动电话运营商SK电讯,欲收购中国联通股份的消息传闻已久,日前似乎更加明朗。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披露的收购计划细节:SK电讯计划出资11亿美元,购买中国联通10%股份。

  SK电讯成收购急先锋

  据悉,SK电讯已经接洽的一些银行家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处于延聘顾问进行收购计划的阶段,可能“很快”就会选定顾问。而SK电讯发言人Cindy Kang更表示,该公司“正继续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能性”,但她拒绝就任何对联通的投资传闻发表评论。记者致电联通董事会秘书办公室无人接听,综合部工作人员则拒绝透露任何消息。

  在多家有意投资

中国联通的海外电讯公司中,韩国SK电讯表现似乎最为积极。上海
证券
报曾报道,SK电讯和中国联通高层近期往来密切。4月前后,有四位SK电讯核心领导亲临北京拜会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常小兵,双方最高领导层进行了“秘密”会谈,这也是双方近两年来最高级别的会晤。此外,5月初,中国联通新任副总裁李刚还将赴韩国SK电讯总部进一步交流。 

  收购过程将很繁琐

  在外资运营商中,SK电讯一直在积极拓展中国内地市场。早在2004年,该公司就与中国联通成立了中国内地首家中外合资通信服务企业——联通时科。“SK电讯有意入股联通,或许是受联通CDMA网络的吸引。”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说,韩国日本运营商运营CDMA网络经验丰富。

  王国平认为,韩国SK电讯欲收购联通股份传闻已久,可见并非空穴来风。中国联通确有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需要。11亿美元收购联通10%股份从市值上看是合理的,但就实际情况而言,操作性不强。中国联通超过70%的股份掌握在大股东手中,只能通过大股东转让的方式实现,而说服大股东将经历一个繁琐的过程。

  - 业界观点

  光大证券分析师倪勇:

  如果外资入股联通,我们以10%的估值溢价,香港联通目标价大约是8.4元,A股联通为3.2元。联通方面可能更希望香港公司入股,时间或在3G发牌前。

  SK和联通在2004年就共同投资了联通时科,经营增值电信业务。我认为双方进一步合作也有可能,但不一定是以SK入股联通的方式。   汪小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