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以精品网络助建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23:40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为了让移动通信成为农民生产的帮手、生活的伙伴、致富的桥梁,中国移动从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的高度,提高认识,积极投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农村,“说话不掉线”、“移动信号好”等观念已深入人心。

  加强农村通信网建设,缩小城乡通信差距,是中国移动助建新农村的第一步。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拥有2.46亿客户、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积极落实党的“三农”政策,继续加强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把为农村提供基本通信服务与促进农村信息化结合起来,实现服务农村、奉献农村的重要责任。

  村通,怎一个“难”字了得

  在我国,中国移动已经建设基站19万个,网络覆盖了数万个偏僻村庄,网络覆盖人口达到97%。然而,农村地区的通信覆盖还远远不够!多少年来,许多偏远乡村被恶劣的自然条件封存在历史的“信息孤岛”上,通电话成为农民多年的梦想。在中国移动各级企业看来,村通工程不仅是任务,更是一种社会责任。

  为推进村通工程实施,中国移动各级公司层层落实村通工程组织机构,成立了村通工程工作组,并将村通工程组织机构一直延伸到地市县分公司。村通工程投资成本高,经济效益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准备了专项资金,以保障村通工程网络建设的资金需求,并优先保证村通工程对各种网络设备的需要。

  不难想象,相对于城市地区,在边远的山区农村建一个基站付出的心血和投入都要高得多。中国移动为之付出了大量的资金、人力和物力。中国移动四川公司算过一笔账:在四川凉山,一块砖从砖窑里买来时成本2毛钱,拉到基站山脚下就变成3毛,而用马驮到半山腰需要半天时间,变成了1块钱;到了马都上不去的基站,砖就靠建设者们一块块扛上去,一块砖的成本竟高达2块钱。在凉山村通工程所建的101个基站中,70%都建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顶,每一块砖、每一件设备都是靠人背马驮运上去的。

  四川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平均海拔3000多米,自然条件恶劣,选择合适的基站十分困难。在为盐源县牦牛山基站选址时,10位工程技术人员突遇大雾冰雹,在海拔5000米的山上迷了路,在原始森林里转了一天一夜。当武警战士和当地群众找到他们时,工程技术人员们已是奄奄一息。而在藏族百姓聚居区选建基站时,有7人曾被藏獒咬伤,其中2人小腿肌肉被撕下,落下终身残疾。最让人痛心的是,优秀的移动员工李红文同志在村通工程建设过程中以身殉职,留下的是永远的壮歌。

  基站选址不易,建设更难。在偏远山区,机动车常常无路可行。基站的物资材料接近10吨,只好靠人背马驮。更多的地方连马都上不去,大件东西必须几个人抬,从山脚到山顶,运一次物资有时要爬好几天。

  就是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中国移动员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到2005年底,中国移动累计投资近90亿元,帮助全国26000个行政村结束了不通电话的历史,完成信息产业部分配给中国移动总任务的130%,超额完成了近6000个目标村,为我国行政村村通率的提高贡献了3.7个百分点,成为承担信息产业部村通工程建设的主力军。今年,中国移动继续加大投入,全力推进村通工程建设,将使5000多个偏远地区行政村农民能够通过移动电话与外界进行信息沟通,力争为全国村通率再贡献0.7个以上百分点。

  洒下汗水 收获喜悦

  付出总有回报,中国移动村通工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与认可。

  当中国移动的村通工程进行到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米贝乡时,当地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拉着移动员工的手说:“你们来了,我们最欢迎,我们这里几代人不通路、不通电话,现在好了,电话通了,让我知道了外面的世界。移动公司记挂我们老百姓,移动公司好呀!感谢移动公司,感谢你们了!”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一位长期坚守村通工程岗位的领导在村通汇报会上含着泪水说:“当两河口人民打着横幅永远铭记‘村通’、铭记中国移动的时候,我骄傲牎当阿坝群众自发为村通工程修路架桥时,我骄傲牎当甘孜西俄罗乡基站开通,乡亲们自发从四面八方走来围着基站跳了三天三夜的舞时,我骄傲牎当2000多个基站屹立在四川6000多个村、200多个乡镇时,我骄傲!”

  去年9月,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在湖南调研时,通过村通工程刚刚开通的电话向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转达了当地百姓的真诚谢意:“隔山隔水不隔音,中国移动最有情!”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邱国义在四川考察调研村通工程后评价说,中国移动通过解决“三通”问题中的“电话通”,成为用信息化技术服务“三农”的先行官。2005年底,信息产业部在陕西延安召开全国村通工程总结大会,表彰中国移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承担的任务超过全国总任务的5成”。今年1月20日,山西省人民政府致信信息产业部和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称,中国移动“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3月在巴塞罗那举行的全球GSM大会上,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演讲中提到我国村通工程建设的时候,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国外同行对中国移动在农村地区网络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赞叹不已。

  一张张笑脸、一封封感谢信,让中国移动的建设者的信心更加坚定:要带着对农村、对农民的真情实意来建设村通工程。村通工程不仅是任务,更是责任;是服务全社会的举措,更是助建新农村的实际行动!

  (宜欣 人民邮电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