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工合作大潮已至 专业服务市场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3:13 通信世界

  本刊记者 舒文琼

  通信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一方面,新业务的出现使得产业链不断细化和延长,另一方面,运营商大包大揽的局面不复存在。一个分工协作、互利共赢的时代正在来临,其中,制造商日渐活跃并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日前举行的爱立信“3G技术与业务创新研讨会”上,爱立信就特别强调了其对专业服务的理解。

  分工合作时代来临

  众所周知,网络设计、部署、运营、维护曾经是电信运营商的主要工作内容,随着产业分工的细化,制造商逐渐承担起了这些环节,并开始提供咨询服务和培训支持服务等,这些分离出来的环节和新提供的服务就是专业服务。专业服务的出现有其必然的原因。

  3G到来之后,专业服务就显得更加有必要。李学修将3G运营商分为两类:已有的2G运营商和新获移动牌照的运营商。李学修强调,3G不是一个单独存在的系统,而是跟2G共同存在的,这给3G运营商带来了网络建设的复杂性。对于前者,李学修认为,3G上马之后,3G网络与2G网络的协调共存非常重要,要保证3G和2G的平滑切换,3G网络必须有一定的容量,这个容量由话务量大小决定。然而在推出3G业务之前,运营商所做的3G话务量规划仅限于纸上谈兵,很难预测实际的话务量大小,这就需要有经验的工程师提供网络的细化和协调工作以提高服务质量。对于后者,李学修根据爱立信的经验分析,它们以前从来没有移动网络的运营经验,有的是投资集团,有的是

房地产集团,它们拿到3G牌照以后,急需非常综合的服务,希望专业的厂商帮助建立并运营3G网络,并希望得到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市场计划、内容服务和计费管理。

  爱立信的专业服务

  爱立信的服务产品组合包括咨询、系统集成、电信运营管理、网络部署与集成以及培训与支持服务。爱立信通过提高净用户收入、提高运营效率、无缝演进运营商网络三方面来支持运营商拓展业务。

  爱立信在专业服务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据悉,爱立信目前有2.1万名员工专门致力于服务工作,他们分布在全球140个国家,为客户提供每天24小时、每周7天的服务。之所以如此,李修学表示,服务在爱立信一直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爱立信把服务视为长期战略方向之一。他还透露,爱立信是业界第一个把服务部门单独分离出来的厂商。而事实证明,服务在爱立信的战略地位的确提升,2005年爱立信的电信专业服务销售额占其全部系统销售的28%,比2004年增长了29%。

  完整的业务链包括以下环节:网络建设,网络和基站运维,容量和覆盖管理,计费、业务支撑和客户管理,内容、应用和服务,终端门户。爱立信认为,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对于客户来说非常重要,这样客户才能专注于市场运营。目前市场上能够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厂商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李学修称,爱立信有足够的能力提供全方位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为中国3G服务市场做好准备

  尽管我国3G牌照尚未发放,但是爱立信早已未雨绸缪,为中国的3G做了3年多时间的准备。李学修表示,爱立信在中国建立了3个培训中心,分别位于北京、重庆和广州,除了公司自己的工程师为迎接3G的到来已经接受了全方位的内部培训外,爱立信还有相当的能力以及容量来培训公司以外的人员,比方说为运营商进行了很多3G的实战培训。此外,爱立信还主动激发客户,给客户介绍国外3G运营商的成功经验。除了培训自己的员工以外,爱立信在中国还有很多服务上的本地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为爱立信提供超过4000个工程师,他们也接受了爱立信非常好的培训。

  爱立信在WCDMA领域的地位无可置疑,但在TD-SCDMA进入稍晚,2005年5月,爱立信迅速结盟中兴,共同研发TD-SCDMA,与其他厂家比有些姗姗来迟。但是在本次大会上爱立信表示,已经有能力提供全套TD-SCDMA解决方案,到2006年底可以提供非常完整的TD-SCDMA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