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欲通吃3G产业链 传有意参股凤凰卫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1:34  南方日报

  收购凤凰卫视传闻再度激荡市场

  中移动欲通吃3G产业链令上下游恐慌

  消停了还不到三个月,中移动欲收购凤凰卫视的传闻再度激荡市场。今年3月,香港媒体曾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中移动有意从新闻集团手中接手凤凰卫视38%股份。

  如今,此事重提,却仍然没有确切的消息来源。最强有力的依据似乎是,电信运营商入股内容提供商或直接插手内容服务领域是一种行业趋势。分析人士们纷纷猜测,中移动可能希望通过凤凰卫视为自己提供新闻资讯内容,比如手机电视等流媒体播放业务。

  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认为:“如果中移动准备提供3G服务,它需要一个以普通话为主的内容渠道。”

  此言不假。问题是,即使参股凤凰卫视,中移动也未必绕得过凤凰卫视在内地的播映权问题,也不见得会对内地电视台的利益构成多少冲击。毕竟,在手机上看电视,这还是一个尚待开发的市场。

  相比之下,如果中移动自己涉足现有的SP(增值服务提供商)业务呢?产业链的上上下下是否会产生恐慌?相关的传闻正在困扰中移动,也困扰着处境惨淡的SP行业。

  暂停与部分SP续约

  近日,中移动下文要求各省公司暂停与部分SP之间的续约,具体后续操作方式等待通知。中移动并未就暂停续约的原因作出说明,而市场的解读则是——中移动自己要做IM业务。

  证据言之凿凿。中移动副总裁曾在2006年无线数据和增值业务工作会议上表示,IM业务是未来中移动非常重要的业务,是中移动准备做成自有业务的一个重点领域,而其“整体目标是打造移动综合的IM品牌,做移动综合IM领域的NO.1”。同时,在官方网站上,这款IM软件的名字都取好了——Femoo。

  除了IM,还有什么?如果中移动准备大规模地上马SP业务,那还不是易如反掌?只是,当中移动把自己变成一家最大的SP之后,哪家SP还能与它竞争?

  SP变成惊弓之鸟

  眼下,大大小小的SP似乎都成了惊弓之鸟,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发猜测。特别是最近中移动再度收紧了SP短信业务的监管政策,光景惨淡的众多SP似乎读出了这样的话外音:与其你来搞乱市场,不如我自己来干!

  这不是没有可能。一些违规SP在中移动提供的平台之上,挖空心思捞钱,给用户设置“短信陷阱”,制造了大量的垃圾短信,民愤极大。实际上,一粒“老鼠屎”坏掉了一锅粥,不但整个SP行业的诚信被严重透支,中移动的品牌形象也遭受损伤。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移动应该加大整合内容与服务提供商的力度,发挥更多的主导作用,以减少坑害用户和损伤产业的现象发生。而且,未来的3G时代,内容与应用是相当丰富也是相当复杂的,如果中移动不肩负起主导和引导的作用,整个3G产业链的启动与成熟可能会相对缓慢。

  这样的做法也不是没有先例可循的。韩国SK电讯就经营电视台,而各国运营商群起仿效的日本NTT DOCOMO,更是把主导产业链的模式发挥到了极致,手机厂商和众多SP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它的OEM厂商,只负责生产产品,却不介入销售与运营。

  共同做大才能多赢

  但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证据显示,中移动将彻底地踏上DOCOMO之路。毕竟,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格局和利益都已经成形,中移动如果上下通吃,可能将会树敌众多。反对者声称,市场要产业链各方配合,共同做大,而不应该由运营商自己独占。

  两三年前,中移动开始大规模地推出定制手机,业界就普遍猜测,中移动会介入手机制造,推出自有品牌手机。然而,直到今天,这种情况也没有发生。

  中移动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主导是必须的,通吃是不行的。

  本报记者 巫伟

  相关报道:

  中国移动洽购凤凰卫视股份 备战手机电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