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第三届中国电信信息化论坛专题 > 正文

李传涛:信息化新农民电信运营商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1:23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 记者 李传涛

  通信接入从来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虽然通信业已经在推动农村通信普遍服务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前面的路仍很漫长。有调查显示,在农民希望获取的前三位信息,产品需求信息、市场价格信息以及生产科技信息中,信息数量和质量的满意度均不超过30%。

  虽然各大电信企业都加大了对农村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但是,由于在信息整合的经验和价值链把握的能力上存在欠缺,运营商们为农民所提供的信息在及时、准确、实用上都还或多或少存在问题。而这显然不是仅仅提高村通比率,或者推动“乡乡能上网”所能够解决的。

  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数字鸿沟的存在不仅表现在城乡之间对信息

化工具的利用上,也表现在城乡之间信息源数量上的巨大差异。城镇地区由于集中了相对优势的人力和经济资源,信息交换频繁,也因此成为了信息生产的中心。由此形成了这样一种循环:由于缺少市场信息和各种科技知识,农民无法获得生产和交易的应有回报;长期缺少回报又削弱了农村的信息服务的投入水平。

  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寻找到一些既能为农业、农民和农村创造价值,同时投入水平合理的信息服务,并以此吸引更多社会资金的投入和参与。事实上,在信息助农的实践中,我们的运营商也正在摸索和寻找这样的应用,而且他们已经给了我们一些初步的答案。

  市场信息服务

  我国农业的生产力水平虽然还不高,但市场化水平已经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提高。据调查,目前,我国农村经济总商品率达到60%以上,农民家庭经营费用的货币化程度达到80%左右。但由于受集约化生产程度不高的影响,我国农村的农产品市场体系还不健全,流通渠道不畅通,价格形成机制不完善,影响了农业结构的优化和资源配置效率。因此,获取市场信息成为农民最迫切的需求。

  “天府农业信息网”是四川联通为解决农民获取信息难而搭建的信息服务平台。“天府农业信息网”最突出的作用就是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民的“买难卖难”问题。

  2004年底,绵阳梓潼县仙鹅乡300万斤脐橙挂果丰收,当地果农在喜庆丰收的同时,也为这300万斤脐橙的销路发愁。梓潼白云“天府农业信息网”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得知了这个消息,迅速在“天府农业信息网”上发布了销售信息,绵阳、成都、重庆以及省外果品营销大户纷纷蜂拥而至,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该乡的300万斤脐橙全部售出。

  网上择业

  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曾发表过一篇名为《如果欲支农,功夫在农外》的文章,认为解决“三农”必须统筹城乡发展,跳出“三农”抓“三农”。事实上,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已成为不少地方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形式。因为,这不仅有助于解决农村人多地少的矛盾,而且还能反哺当地的经济发展。而通过网络为农民兄弟寻找招聘信息,就成为信息助农的一种重要表现。

  以试点村通工程由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的江西省为例,在吉水县,以前,农民每年要自己跑到外地寻求工作,不但费时间、钱财,而且不安全,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

  为改变这一现状,该县当地电信分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建立了就业培训等综合性服务中心,建立劳动就业网站,发布就业信息。通过与工作单位联系,获得用工定单要求,在当地发布就业信息,取得一定的效果。该就业培训等综合性服务中心在培养对象上,侧重开展用工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和致富能力,重点对自愿外出打工者进行互联网知识等业务指导,让外出打工者通过互联网加强学习,了解就业信息和用工趋势。该县的水南镇现已经配备电脑15台,每天都有20余人前来上网,许多有一技之长的农民通过互联网寻求就业,找到工作的有500余名。

  气象信息服务

  农业生产受天气制约严重,各种恶劣气象条件引发的变化还可能为农民带来生命和财产损失。因此,很多地方都把提供气象信息服务当作一项基本的服务内容。

  为给菜农和客商提供及时的气象信息服务,山东移动与山东省气象局针对蔬菜生产对气象信息的迫切需求,专门开通了移动气象专业服务。

  山东移动用户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用手机接收到有无风沙、降温幅度、节气适宜种植提醒等气象信息服务,既能定制本地信息,也可以定制其他地市信息,非常方便。

  而在河北沧州,当地渔民主要靠无线电收听天气预报。2003年10月,渤海湾发生罕见的特大风暴潮,沧州移动与沧州气象部门联系,针对黄骅和海兴的用户,高密度、高频次地发送当地风暴潮预警信息,为当地抗击风暴潮、保障近海渔民和海产养殖户及盐场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此后,沧州移动与沧州气象部门合作推出了针对沧州沿海居民生产生活的气象预警业务,受到当地居民和生产建设单位的好评。

  远程教育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迫切需要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而现实情况是,在这些地区,培养造就新农民的资源又相对短缺。因此,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培养新农民就成为信息助农的重要体现。

  一些地方在推进新农村信息化建设中,紧紧围绕提高农民综合素质这一目标,采取“政府搭台、电信唱戏”,为农民提供农业信息服务、农技培训、电脑培训等等。该模式不仅可以成为提高农民素质的培训点,而且也可以加快农村信息化进程,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现代化的发展。对加快解决“三农”问题,解决城乡信息不对称、教育机会不均衡等也具有战略意义。

  远程医疗

  农民得了病以后,缺医少药,往往要到省会,甚至上海、北京看病。而通过互联网的远程医疗服务,农民们不出远门就能在电脑屏幕前咨询到各种医疗健康知识,接受更专业更高级别的医生的远程诊断。

  作为建设新农村的重要举措,云南就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远程可视医疗县县通”,这将有利于破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远程可视医疗县县通”工程利用“远程可视”技术,可迅速整合医疗资源,让边远地区及时得到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并大幅度降低医疗成本。

  据云南省省长徐荣凯介绍,云南省决定再追加5200万元,该项目完全由省里出资,将项目建设原定的由各地州市的“自愿配置”,改为全省“指令性配置”,以今年6月30日为限,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建好由20个医疗可视骨干

医院、91个县级远程可视医疗终端站组成的医疗站点系统。06053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