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刀马:手机电视未到山花烂漫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9:5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小刀马

  【eNet特约评论】据悉,目前中国移动正在和凤凰卫视洽谈收购事宜。市场传闻,凤凰卫视的投资方之一,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可能撤资。当然是不是中移动真的有意出手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透过这个事情,我们也看出中移动对整合电视内容还是非常感兴趣的。随着3G的即将来到,手机电视已经成为一个发展的重点,虽然目前的手机电视还无法和彩信、彩铃等新兴业务相比,但是3G的开通意味着速度的增加,视频业务已经被公认是发展3G的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手机电视标准不一,而且电视运营商也极力在手机电视上做文章。此前,广东电视移动公司对外宣称,其在广州、佛山、中山、东莞、深圳、珠海等6个城市的手机电视发射平台已经基本完成搭建和测试工作。但是,原定5月15开通的试验网突然没有消息了。广东电视移动公司隶属于广东电视台,计划运营的手机电视将采用直接移植的办法,将电视台的节目移植到移动终端。广东电视移动公司将使用一种叫做DMB的广播技术,即在移动终端上加上一个接收模块,就可以接收到来自广电网络的电视信号。相比流媒体方式对电信运营商的依赖,该技术画像质量较高,少有停顿迟滞,避免了用户同时在线而引起的通路拥堵、间断。这个技术的敏感之处在于,电视台可以绕开移动网络运营商,利用自己的内容优势独享手机电视市场。

  众所周知,目前的手机标准比较凌乱,运营商希望用户利用手机网络收看电视,目前的中移动和中联通已经这样实施,而手机厂商则直接将数字电视接收模块内置在手机内,或是利用手机来接收卫星播发的电视节目信号,一些国际国内的手机厂商已经或者即将推出类似的产品。当前,移动、联通均已推出手机电视业务,也就是说通过移动运营商来搭建手机电视的平台。当然,还有别的方式应用于手机电视。一种是利用手机来接收卫星播发的电视节目信号(DMB)。另一种技术则是通过整合数字电视和移动电话的方式,手机终端上安装微波数字电视接收模块,可以不通过移动通信网络的链路,直接获得数字电视信号(DVB-H技术)。

  据透露,诺基亚正在国内积极寻找内容提供商合作推广DVB-H手机,并将在四座城市进行测试。除了诺基亚之外,三星和西门子、摩托罗拉、索爱和NEC已经或将要推出支持DVB-H的终端。截至今年上半年,欧洲有6个国家,全球已经有9个国家和地区公开测试DVB-H。除了诺基亚之外,摩托罗拉对手机电视也是虎视眈眈,据悉,摩托罗拉已经在手机电视领域做了充分的准备,三大标准领域都分头出击,无论是DVB-H,还是DMB手机,都处于测试阶段,同时与美国高通公司合作开发基于MediaFLO技术的手机电视。

  除了DMB技术和DVB-H之外,卫星、3G等方式也可以实现手机电视,最终我们会采取什么样的手机电视标准目前还不得而知,因此在一定范围内手机电视的普及还有很大的障碍。事实上,国家不急于推出手机电视的标准也是在观察整个市场的走势,毕竟现在的手机电视还处于起步阶段,过早地给手机电视下一个定义,对运营商以及终端商来说并不一定就是一个好消息,毕竟这个市场是需要一定的引导和孕育的。目前中移动和中联通正在引导手机电视成为人们消费习惯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这是一种新的尝试,也是值得肯定的。

  移动运营商大力发展手机电视,无疑是寻找在短消息之外的其他补充,其实彩信、彩铃是一个尝试,如今的手机电视同样是一个尝试。众所周知,在3G时代,移动视频无疑将成为一个比较广泛的应用。发展视频业务也是ARPU值走出低谷的重要途径。手机电视业务如果发展成功,很可能成为3G业务的引爆点。如果将来的手机电视确实风靡了,标准的五花八门或许并不是没有可能,在一定范围内的共存,本身也是对手机电视繁荣的一个前提。只是这种标准的准备要看市场是不是已经认可了手机电视无论在内容、资费、流量、模式等方面的变化,这一点显然也是至关重要的。

  电视台想自己单干手机电视,而移动运营商觉得,没有互动、仅是平面移植,对传统媒体没有颠覆性的影响,就不算什么新媒体。3G时代,手机主要靠定制,如果实现数字点播、数字下载、收费平台全要依托运营商。中国移动还有手机信用卡、手机银行的便利;而柜台收费的方式是针对家庭的,针对个人就很难实现。移动人士认为电视台自己发展手机电视无论如何也离不开运营商。其实,移动更加渴望采用目前国外流行的“数字广播电视网络+无线网络”技术模式。目前,由于广电系统掌握电视运营资质,运营商只能充当通路提供商和代收费等第三方服务。而一旦中国移动整合了电视内容提供商,不但节省了大量的版权费用,其他人想要在手机电视领域分一杯羹或者成为合伙人的话,也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当然,相信随着3G牌照的出现,手机电视的标准也会随之而来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