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索爱在北京建全球首个物流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8:03 北京娱乐信报

  索爱“花钱”半数经过北京

  信报讯 (记者 廖奇) 昨天,手机厂商索尼爱立信在北京宣布,将在北京建立首个全球集中物流中心——“物流园”。未来这个物流园将承担索爱全球一半的采购份额。

  作为全球首个物流中心落户北京的前奏,索尼爱立信首次将全球供应商大会移师北
京,索爱全球负责采购的副总裁比特·卡尔森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索爱与中国普天在北京的合资工厂不仅成为北京市单厂出口最多的外资企业,而且承担了索尼爱立信全球手机1/3产量的生产工作。

  在比特·卡尔森看来,中国对于索尼爱立信而言,已经从全球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单一角色向最大生产研发制造基地等复合角色转变,扩大在华的采购和投资,无疑将进一步提升索尼爱立信在全球手机产业中的竞争优势。根据索爱对于全球产品原材料采购的最新计划,索爱在北京建立首个全球集中物流中心“物流园”后,将进一步加大其在华采购总额,未来中国“物流园”采购额将占据其全球采购额的一半以上。过去几年中,索尼爱立信在华的本土采购不断增长。2003年本土采购额为50亿元人民币,2004年为105亿元,2005年进一步上升到220亿元。本土零部件采购率平均达到80%。对于今年,比特·卡尔森表示,索爱在华采购额将获得进一步提升。

  不仅如此,索爱还计划通过“物流园计划”,将其在中国的上游供应商进一步扩大,最终形成一个以索爱北京工厂为核心的不间断的物流配套体系。目前,索爱在中国共有170家供应商。

  更引人关注的是,随着市场环境和产业链条的不断完善,选择在中国作为全球研发制造中心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跨国通信企业的第一选择,就在索爱宣布中国“物流园”计划之前,手机巨头诺基亚已经在北京

亦庄开发区建立供应商基地“星网工业园”项目,累计投资已经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而爱立信亦宣布,在重庆投资建设其全球三大采购供应中心之一,以加大在华本土采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