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华为收购港湾网络专题 > 正文

华为融资新局:先收购港湾网络然后将其卖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6: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丘慧慧

  深圳报道

  “没有确切消息。”6月1日傍晚,就“华为并购港湾”的传言,一位接近华为总裁任正非的人士如此回复本报记者。他同时别有意味地评述:“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华为总
会给人惊奇!”

  华为数据业务部一位中层则称,包括港湾大股东华平投资“已与华为达成股权转让协议”等传言的最早版本出自多位港湾中高层,而华为内部并无任何消息传出。

  此时,有关华为将合资公司华为3COM出售给Juniper的传言仍甚嚣尘上。

  该中层提醒记者,如果传言属实,同为专注数据业务的公司,华为针对

华为3COM、港湾采用的相反的资本策略,其中深意,值得思量。

  冲突的商业逻辑

  “除非出于了结多年的江湖恩怨,并且价格极为低廉,否则华为不太可能一口吃下港湾。”上述华为数据业务部中层认为。

  某种程度上,华为3COM的成立,是华为经历港湾倒戈后的结果。

  该中层认为,无论是2001扶持港湾,还是两年后组建华为3COM,华为都有一个基本的出发点:华为的长处在于运营商为主的电信级市场,与主体业务有冲突的分销业务,以分离华为主体、单独运作为宜。

  “收购港湾与此出发点是违背的。”他认为,尽管港湾从2003年开始就从卖路由器、宽带产品进军到其它领域,但是港湾的优势产品依旧是其企业级的路由器和宽带产品,这部分收入超过其总体收入的60%。

  “收购港湾与华为专注电信运营商市场的核心理念强烈冲突。”他认为,港湾在数据业务的产品线,华为3COM基本都能覆盖,并且从运营情况看,华为3COM远胜港湾。“华为没有必要收购港湾,如果需并购港湾的话,就不会出售华为3COM。”

  相反,不少人士认为,出售华为3COM倒是甚合商业逻辑。前述中层分析,华为3COM成立之时,华为与3COM即有协议,针对电信运营商市场的高端路由器等产品及相关技术专利依旧保留在华为数据业务部门,而把与华为主体冲突的企业级产品剥离到合资公司,“出售华为3COM给Juniper,只要价格合适,对华为母体没有伤害,也比较合华为的思路”。

  另类资本路径

  前述接近任正非人士作出了一个有意思的分析,他认为,出售华为3COM或许是华为“另类资本路径”的一个体现。

  “华为可以做另外一种上市。”他说,2001年前后,华为靠卖掉旗下很赚钱的非主营业务“安圣电器”,从爱默生手中兑现了7亿美金,这种“生一个能赚钱但是与主营业务关系较疏远的公司——孵化——卖掉”的思路或许会成为华为另类的资本模式。

  不久前,海外消息显示,华为3COM将以17亿美金的作价,出售给美国Juniper网络公司,从华为至今只对合资公司投入技术与人力来看,这是合算的买卖。

  尽管该消息至今没有得到华为官方的确认,但华为对控制华为3COM的态度令人玩味。2005年11月,公司总裁郑树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承,华为3COM最终将“自立门户”。彼时,3COM公司刚刚履行以2800万美金购得华为3Com2%股权的权利,从而拥有了合资公司51%的控股权(华为占余下49%)。双方还约定,一年以后,双方仍可以以竞价的方式收购对方持有的合资公司的全部股份。

  也就是说,即使华为3COM不出售于Juniper,华为亦有将华为3COM整体出让给3COM的可能。

  前述接近任正非人士分析,华为这两年诞生的子公司还有做软件的海思

半导体、做移动通讯射频产品的安捷信、华为手机、合资公司鼎桥通讯等,都有可能纳入此种运作模式。

  而目前来看,华为收购的业务并不多见,记者最新获悉,华为近期以8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一家电信系统集成商广州斯凯文科技,但从资本规模而言,手笔较小。

  华为相当多人士并不看好收购港湾。“将港湾并入囊中,并非出于业务整合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