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邮电报:沃达丰缘何选择华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23:3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2005年11月21日,沃达丰与华为公司签署全球采购框架协议,选择华为作为其全球WCDMA优选供应商;

  2006年2月1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沃达丰与华为联合宣布,在未来至少5年内,华为将为沃达丰在其运营的21个国家的市场上提供定制的WCDMA手机;

  2006年3月16日,华为与沃达丰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了捷克WCDMA网络商用合同。根据合同,华为将采用WCDMA新一代基站,为沃达丰捷克公司提供3G网络设备,双方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一个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表明了华为与沃达丰合作的步步深入。成立于1982年的沃达丰(Vodafone)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服务范围遍布全球六大洲的26个国家和地区,客户总数超过1.79亿。20多年来,成功的全球发展战略成为沃达丰引领移动通信行业的最大亮点。沃达丰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建立起量一套慎重而又务实的海外扩张策略,其中包括对供应商的甄别和选择策略。众所周知,沃达丰在选择新的系统供应商时非常谨慎,必须经过长时间严格的认证。那么,华为是如何交付这张答卷,成为沃达丰优选供应商的呢?

  综合实力,赢得信赖

  沃达丰的CEO阿伦·萨林曾指出:“中国的制造商需要证明:有能力像行业领头羊那样进行卓有成效的创新。”这表明沃达丰最初对华为的顾虑,集中在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方面。当沃达丰完成了对华为的系统认证之后,逐渐被华为的整体实力所打动。

  细节往往更具有说服力,这里介绍一个高速覆盖性能测试的案例。沃达丰在欧洲S国部署的WCDMA网络,覆盖了一条主要的高速铁路,但在高速运动的情况下,网络性能急剧下降,语音呼叫成功率不到56%,为此沃达丰不得不关闭覆盖高速铁路的基站。2005年11月,沃达丰组织了对华为WCDMA网络设备的高速覆盖性能测试。当高速列车经过华为设备部署的网络时,速度达到每小时250公里,语音、可视电话、高速上网等业务稳定、流畅,其中语音呼叫成功率高达99.7%,沃达丰最后的评价是“verygood”。事实上,即使在上海时速43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上,采用华为设备部署的网络仍能提供流畅的移动业务,华为已成功破解了3G高速覆盖的技术难题,成为业界唯一通过此类测试的设备供应商。

  高速铁路测试项目让沃达丰感到惊讶,但华为带给他们的惊奇远不止这些:华为新一代基站支持14.4Mbit/s的HSDPA(高速下行分组接入),在业界最早支持上行384kbit/s接入;华为提供创新的分布式基站方案,能够降低运营商TCO超过30%;华为最早发布了软交换架构的R4商用网络,并已经通过沙特麦加朝圣的极高话务量考验;在PS域、IMS域和业务等领域,华为同样表现出优异的创新能力。

  3G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从标准研究、芯片开发到软硬件设计,从终端、系统到业务平台,如果没有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作保障,要交付一个可靠的方案和系统,简直是无法想象的。华为在技术和创新方面的进步,离不开长期持续的研发投入。华为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研发经费用于3G产品;拥有超过8000名优秀的研发工程师,并在瑞典、美国、印度、俄罗斯和中国等地建立起研发机构。华为在IPR(专利)上取得了长足进展,在3G领域申请了2700项专利,据ETSI(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统计,华为拥有超过5%的WCDMA核心专利。华为不仅掌握了WCDMA的核心技术,还拥有自主研发的ASIC芯片,在网络性能方面处于业界领先位置。

  3G时代来临之际,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华为,将与客户共同成长。华为确立的“质量好、服务好、运作成本低和优先满足客户需求”的整体战略,体现了华为全面提升综合实力的决心,这一理念已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同,并成为华为在市场竞争中获胜的重要法宝。

  技术创新,降低建网难度

  沃达丰是WCDMA的坚定支持者,仅购买3G牌照就耗费约两百亿英镑。2002年年底,沃达丰在日本启动3G商用服务,之后又在欧洲、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纷纷推出3G业务。

  但是,全球3G网络发展缓慢,导致沃达丰面临巨大的运营压力。寻找新的供应商,寻找更有竞争力的网络建设方案,成为沃达丰顺利实施其3G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因此,华为最先吸引沃达丰的是具有竞争力的创新方案,尤其是分布式基站方案。

  为什么沃达丰会如此关注分布式基站呢?分析一下欧洲建设3G网络遇到的困难,就不难发现答案。在欧洲,高昂的人力成本使得基站的安装费用居高不下,同时很难租赁到合适的站址,租赁费用也很昂贵。此外,基站的运输费用也是一项很大的成本支出。

  在这种情况下,采用分布式基站方案则可以大大降低3G网络的建设难度。华为提供的分布式基站解决方案,颠覆了传统基站的基本形态,分成可以独立安装、扩容和演进的两个模块,即射频模块和基带模块。射频模块可以靠近天线安装,具备体积小、重量轻、功率大等特点;基带模块只有DVD盒子大小,可以内置到现网的电源、传输或GSM基站等设备机柜的里面,也可以租赁电梯间、楼道等狭小的空间。据测算,分布式基站可以降低选站的难度,降低运输和工程安装费用,还可以缩短网络的建设周期。随着环保意识的逐步增强,分布式基站必将获得更广泛的应用。

  华为的创新技术同样体现在核心网上。华为最早推出软交换架构的核心网,采用控制与承载分离的技术,减少端局数量,简化网络结构,缩短业务提供周期。中国移动最早采用华为软交换产品,建设了全球最大的长途软交换汇接网,峰值话务量超过40万爱尔兰。中国移动长途汇接网的成功运营,吸引了更多运营商选择软交换技术。

  通过深入、细致地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并有针对性地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使华为与越来越多的运营商结成了长期的战略联盟。截至2006年4月,华为已获得28个WCDMA商用合同,进入捷克、波兰、葡萄牙、保加利亚、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获得沃达丰、Orange在内的多个领先运营商的青睐。

  市场驱动,全方位管理变革

  沃达丰对采购中国制造的设备十分谨慎,除了要满足沃达丰的技术要求外,还要具备质量保证、工程交付等成熟的管理流程以及全球化的运作平台和经验。而在长达两年多的认证期里,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管理流程认证上了。

  华为很早就认识到管理的重要性。1999年初,华为开始引入IPD(集成产品开发)、CMM(软件成熟度模型)等业界成熟的管理模式,全面推动端到端的流程建设。从演练、实施到全方位推行的过程中,华为对流程的理解不断深化,并将其固化为员工的习惯和文化,同时建立起以战略和营销为龙头的组织架构。

  市场管理流程是华为核心流程之一,也是华为端到端流程的源头。市场管理流程体现了华为的核心战略——为客户服务是华为存在的唯一理由,客户需求是华为发展的原动力。通过市场管理流程,华为运用严格、规范的方法,对市场走势和客户需求进行收集与分析,细分市场并进行优先级排序,从而制定出可执行的业务计划,实践客户需求驱动研发的理念。

  小区媒体业务(CellMultimediaBroadcast)就是客户需求驱动研发的一个典型案例。据欧洲、日本和美国针对3G业务的调查显示,许多用户对移动电视期待很高。在德国进行的调查也显示,高达80%的民众希望可以在手机上看电视。华为通过需求分析发现,用户的真实需求是在移动状态下,以可接受的资费,享受较高质量的多媒体服务;运营商的需求是占用较少网络资源,快速提供高质量、可运营的多媒体业务。基于此,华为很快推出了CMB解决方案,通过广播方式提供移动电视等多媒体业务,满足经济、快速和可运营的要求,得到运营商的极大关注和支持。

  市场管理流程是IPD流程的上游流程,一旦确定市场需要什么产品,就会启动IPD-CMM流程。IPD关注整个产品的开发管理,是产品开发过程规范的理论指导。IPD强调在开发全过程的每个环节,都要关注市场、采购、生产和财务等相关领域的要求,而不仅仅是把产品开发出来。CMM是业界领先的软件质量控制标准,其核心理念是在过程中控制质量,把尽可能少的问题遗留给下一环节。

  华为引入IPD-CMM管理流程,确保提供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A国运营商的反馈意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A国属于强雷暴国家,在雨季时雷击频繁,在瞬时雷电流作用下,会产生变化的干扰电磁场,形成外部强干扰。2005年4月11日,该国运营商某地设备机房遭受强雷击,该机房另一厂商的WCDMA设备随即瘫痪,而华为的WCDMA设备运行正常,客户对华为设备的表现非常满意。这充分说明,通过严格的IPD-CMM流程保障,华为产品和设备在可靠性方面,已经达到与全球领先供应商同台竞技的水平。

  沃达丰通过访谈、查找证据和对华为的供应商、客户调查,最终对华为流程建设和执行情况表示了肯定与认可。能够通过沃达丰的全面认证,表明华为多年来坚持的管理变革是必须的,也是成功的。事实上,建立起市场驱动的、严格和高效的流程,已经为华为带来新的面貌,为华为进入全球市场提供了保障。

  * * * * * *

  3G时代已经来临,欧洲已经拉开3G第二轮建设的序幕,亚太地区及美国3G市场也开始纷纷启动。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华为,将抓住市场的发展契机,与客户共同成长,共赢3G!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