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耶兰特:国产厂商能否玩转超低价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6:03 ChinaByte

  作者:耶兰特

  自2005年开始,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国际巨头就不仅把“超低价手机”挂在了口头上,更是有了一系列的实际行动,在不少发展中国家推出了若干款40美元以下的低端手机产品。虽然巨头们并未把中国作为超低价手机市场的首选,但相关产品仍悄然进入了国内市场。不过,惯于打价格战的国产手机厂商,这回倒是没有去招惹诺基亚等手机巨头,除了中兴
通讯等个别国产厂商在此事伊始时折腾了一回,其它厂商倒是一片沉默,虽然也推出了一些售价极其低廉的类似产品,可是一直都没怎么声张,也没拿超低价手机说事儿。直到最近,海尔通信决定量产超低价手机,才算得上是国产手机厂商正式对国际巨头超低价手机策略的回应。

  超低价手机究竟有没有市场?这个问题似乎并不为国际手机巨头们所担忧。按照业内人士的预计,“2010年全球对40美元以下的超低手机需求量将达几亿部,这类手机的主要市场来自印度、南美、东欧以及发展中的亚洲国家。”更有市场研究机构指出,超低价手机在全球拥有15亿用户的潜在市场。或许是基于这种乐观的预计,诺基亚、摩托罗拉们纷纷加大了推出超低价手机的力度,据悉2006年将极有可能出现大量超低价手机上市的局面,价格甚至有望低到不可思议的20美元。

  其实,国际手机巨头之所以会对对推出超低价手机如此热衷,也是经过了全盘周密的考虑的。要知道,尽管低端产品的绝对利润空间远远不及中高端产品,但完全可以靠薄利多销来弥补。对于厂商而言,超低价手机通常在定型后会大批量生产,如果能够在市场上获得成功的话,其规模经济效应将十分明显。更何况这还有利于培养低价手机用户的品牌忠诚度,吸引其将来购买高端产品,所以这也难怪扩大市场份额比短期内获得巨额利润更让手机巨头们动心。而摩托罗拉之所以会率先把手伸向超低价手机市场,就是因为它想通过这种方式来缩小与诺基亚之间市场份额的差距。

  不过,超低价手机对国产厂商来说倒未必见得就是香饽饽。这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决定的。我们说,要想通过超低价手机赚钱或者是据展市场份额,前提就是要将成本降下来。降低手机的成本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需要企业形成规模生产的能力,以尽可能摊薄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营销等各方面的成本;二是企业要减少技术专利费用的支出,也就是最好能够自己掌握核心技术。这两个要求目前

国产手机厂商们是难以达到的。具有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自不用多说,这是没有的,不管是GSM技术还是CDMA技术皆如此。至于规模生产,现在好像还没有哪家国产厂商敢于在巨大财务压力下做出这种冒险之举。这两个不利条件决定了在与国际厂商的博弈中,国产厂商压根儿没法拿“超低价”做文章,虽然可能有这种想法甚至是部分行动,但在实质性的投入上绝对无法与国际巨头们相提并论。就连这次海尔计划推出超低价手机,实际上也是带着某种意义上的试探性质的。

  还有两个因素也决定了在国内市场上推行超低价手机的难度较大。

  一是手机资费问题。超低价手机要想在市场起到良好的效果,通常都需要低廉通讯资费的配合,否则意义不大,毕竟超低价手机的目标用户相对在较为低端,手机资费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到了他们是否会使用手机这种通讯工具的可能。南非第一大移动网络运营商Vodacom在一年内就让用户数增加了35%,就是因为该公司采用了超低价手机配合较低的资费标准的策略。中国的情况却不所不同,移动和联通这两家运营商由于业绩一直非常好,在短时间内是顾不上发展非常低端的用户的,结果很多低端用户宁愿选择了话费更为便宜的

小灵通。原因不是手机太贵,而是手机的通讯资费太高了。我们完全可以预见,如果资费没有降下来,即使手机的价格再低,也是难以吸引到足够用户的青睐的。

  二是消费心理问题。国内的消费者对超低价手机似乎并不怎么感冒,因为“便宜没好货”这种观念对消费者的影响非常深,再说厂商为了保证足够的低价会尽可能地降低成本,产品的质量在客观上确实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有人曾经做过调查,发现在国内市场上,千元左右的手机绝对的销量主流,但是千元以下(尤其是500元以下)的手机销售并不好。与世界上其它发展中国家相比,国内的消费者较为讲究时髦,特别是大多数年轻人,基本不会考虑购买那种只可以通话和收发短信的手机,他们更愿意通过省吃俭用来积攒资金购买中高档产品。而在超低价手机主要的目标市场广大农村,很多消费者宁愿购买外形时尚、功能齐备的二手手机,也不大愿意接受所谓的超低价手机,毕竟农村的消费者也非常在乎“面子”。

  相信对超低价手机有想法的国产厂商还不少,但在正式推出相关产品之前,最好还是先衡量一下自身的能力,再根据国内消费环境的实际情况做出对企业最为有利的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